正文

任先生成立《蒙特利尔华人基督教会》,都是神的带领,无尽地感谢神!!!ZT

(2010-04-21 10:28:00) 下一个
恐怕再没有“他们到了以琳”一句经文更能形容我们的“开堂庆典”了。有很多前辈说过,“雨过天晴,阳光灿烂”,这就是我2010年4月18日之后的心境。今天清理完两项重要的收尾工作,推门出去,蒲公英已经从挤眉弄眼的时代出来,夹道欢迎了。而在林间草地上的各样飞鸟与各样走兽那里,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我听见的是一首“哈利路亚”;蛇因为习惯于自我荣耀,又“谦卑”在黑暗的泥土之下,也把我视为同道。不过我既然已经把自己“吹嘘”成“2010第一只蝴蝶”,就更愿意与“属灵谦卑”的传统再划一条界线——我要与草长莺飞一起,沐浴在河边的草地上,静享主爱。我不想花太多时间举行“荣耀归主”的谦卑仪式,我要全然领受神在湖边预备好的筵席。真正把荣耀归主的儿女,乃如鹿渴慕溪水,而不是煞有介事的在虚假中变相吹嘘的儿女。在天家里搞“文艺汇演”,每吃一口就“荣耀归主”否则就解释为“抢夺神的荣耀”,这不仅是真正的荣耀自己,而且属于我说的那种情况——看人不看神的信仰,已经不能顺利完整地说一句人话了。我要在父家里作一个自由的孩子。

不过我求主,在神赐给我们的以琳之地,让我牢牢汲取玛拉的功课。这正如一位网友的留言:在这胜利的日子里,让我们记住我们曾在旷野绝望过,在玛拉抱怨攻击猜疑过;甚至连必然有的、最匪夷所思的进攻,也可能“吹皱一池春水”。我们真的不比以色列人强一点点儿。但神仍与我们同在,将出人意料的平安加给我们,18 日的胜利更是超过我们所求所想的。这让我们在前面无论遭遇怎样类似的拦阻和试探,都能长点儿记性,不再轻易摇动,能更有信心地靠主得胜。正因为如此,我在河边将最近两天与一些弟兄姐妹关于新堂会的一些对话整理出来,放在我的博客里,与更多爱我的人和恨我的人分享。在这之前,我想先谈谈我的博客——“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断魂”。

最近常有弟兄姐妹为我遭遇了示每不平。因为“由于你是透明的,它们在暗处可以审查你博客上的每一个字,所以攻击和控告你就更方便了”。我的观点是,神叫万事互相效力,让爱神的人得益处。我只是盼望检察官们用圣经来审查,而不是用自己的观点来审查。不仅如此,攻击多了,神看我可怜,就会将加倍的祝福赐给我。所以我应该把攻击视为一场无私的代祷。我在这方面一直满有神的怜悯。所以若有一段时间没有攻击了,我就特别害怕——“是不是我又做错了什么,要不魔鬼怎么这么喜欢我了呢”。另外——正如我想向我的同工说的——基督徒没有秘密,我们的一切都是为神作的,而不是表演给人看的。那些以为没有我这样透明却跟我一样是“粪土”的人们,实在是掩耳盗铃了——你以为你不透明的一切,在神面前仍是透明的。不过我稍微解释一下:博客不是讲道台,我从不追求这里的每一篇博文都很属灵,何况我对“属灵派”一项敬而远之。这里只有一部分文章可以按主日证道和神学论文去审查,有一部分文章仅仅是我的心灵日志。而且,基督徒不是脱离世界的隐士,我们关心身边发生的事情;我们不会以属灵的名义麻木不仁。若想通过这些心灵独白找到控告的证据的人会有所得,也会常常失望。只有上帝是我的上帝,没有任何人是我的上帝。但感谢主,在这个开放的平台里,和我一同学习神的话语的人,一直远远比寻找梁木的特务连多。这个平台将继续并更透明些,为了祝福我,欢迎“向我开炮”。当然,更多善意的批评与开炮无关。我像“木者”一样喜欢这些糖衣炮弹,让你们来的更猛烈些吧。

我首先要解释一下我的宗派观念。这个新的堂会,在教会传统方面,基本框架是“路德宗”的(LCMS,不是“信义会”,也不是ELCC)。但在真理上,我们把“唯独基督”视为最高准则。在并仅仅在这个意义上,教会是超越宗派的,而且也是跨地域的——一直在博客里参加我们学习的弟兄姐妹,都可以成为我们的会友;只要你们申请加入。我个人对LCMS的基本信条是高度热忱和认同的,尽管个别程序性的细节我认为需要一些“改革”。正因为如此,我们这个堂会的英文名字是Chinese Ascenssion Lutheran Church;在法律上,我们是蒙特利尔Ascenssion lutheran church的中文堂会。另一方面,我们的中文名字暂拟为“蒙特利尔华人基督教会”——这不是一个注册名称,而是我们在上帝面前的信仰告白——教会不属于任何人,是惟独属于基督的。我们这样做甚至不是策略上的,为召聚更多对宗派或“分门结党”有怨言的人前来听福音;而是出于我们为真理的缘故,可以视万物如粪土的那种热切。谈到“合法性”的问题,我们一方面应该尊重传统,但另一方面,我们的合法性深深根植于基督和祂的道中——“因为无论在哪里,有两三个人奉我的名聚会,那里就有我在他们中间。”(马太福音18:20)我们崇拜上帝不需要征得任何人的许可。我们只求一个传福音的地方,这一点神是知道的。不过有趣的是,多年来,我都“被非法”习惯了。在国内被宣布“非法传道”,今天在加拿大也获此殊荣,尽管即使按最世俗的传统,这个堂会与任何意义上的“非法传道”都无关。不过现在我就更加明白了,正是因为这世界都伏在那不法之人的手下,所以我这合法的,一直被视为非法的。我的主是作为罪犯被杀害的,被首先被宣布为不法之人,然后被不法之人钉死的。我虽然只配倒钉十字架,但仍“算配为这名受辱”,我无比欢欣。

其次、关于教会组织。一方面,教会不需要建立“强有力的组织架构”;另一方面,教会事务性的事情越少越好。这一切都为要保证“道为中心”。基督徒不是每周7天都要经营一间教会,而是每周有一天,你到教会来领受福音,来崇拜神。所以务必清楚,教会不是企业。不仅如此,由于我们不过都是蒙恩的罪人,所谓“强有力的组织”就可能意味着强有力地纷争和强有力地嫉妒;因为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是对的。结果让教会成为强有力地破坏福音的中心,就是因为个人任性而为,就必然将基督和祂的道强有力地边缘化。当然,教会需要建立必要的组织架构,但这只有一个目的,保证主日崇拜更有效率、更符合真理地进行。我们不应该通过“组织建设”来寻求扩张。愿我们知道,得人的是道,不是组织。组织得的人未必是基督徒。道得的人一定是基督徒。正因为如此,即使圣经里的所谓教牧书信,也没有用更多的内容去讨论怎样建立教会组织。我们不想建立一个人数最多的教会,我们祈求一个在真理上纯正的教会。教会要特意避免某组织的弊端,就是没完没了地文山会海,不断开会讨论一些假问题。我所说的假问题主要就是“某个人的缺点”。教会要力求避免因为私欲而无事生非和小题大做。比如,我们没有必要讨论“任不寐也是人,性情和我们一样”这样“严重的问题”;也没有必要把一句口误、甚至某句经文的章节、个别字句偶然讲错,上升为“原则问题”。所有喜欢对圣经早已经宣布为信仰前提的情形故作友邦惊诧状的人,所有明知对方不是那个意思,却故意一脸属灵、爱心诚实而做假见证陷害人的人,所有利用别人个别失误却见猎心喜的人,应该得到特别的“代祷”。所以我们的堂会要避免在别人的“缺点”、“生命”、甚至“口误”上起事端,动辄开会讨论。如果是这样,只有一个结果,就是进一步将问题复杂化,制造更多需要开会讨论的问题。求神帮助我们,把一切假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因为把本来不是问题的事情抬举成问题,乃是因为私欲坏了胎,若得不到满足,就生出罪来。人要利用别人的问题达到问题之外的目的。然而在上帝面前,我们都是问题之人,都需要耶和华那位医生。我们有最基本的知识知道,无论我们的口水装点得怎样属灵,它仍然是口水。正如那压死一个孩子的坦克,无论用什么样的大义名分,它仍然是杀害了一个人。我每次想到“我一定要控告他,因为我实在是爱他或爱主”这种表演,就看见它又“装成了光明的天使”。我心甘乐意继续作为一个罪魁而不是冒充天使,这不是要继续抢占最低点去犯罪,而是可以不断节省时间和精力去仰望主。马大太忙了,没有空做马利亚。马大的忙碌并不值得同情。

今天的教会过于社会化了,一个大的教会就像一个大的社会,五脏俱全。结果牧者花费了太多时间沉浸在人际关系里面,就造成了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传讲福音,每况愈下。不仅如此,当前流行的“教牧神学”几乎就是心理学和表演艺术的交叉学科。它教导你怎样讨人的喜欢,怎样把自己装扮成一个小基督。这种神学的中心是 “态度”,而不是“真理”。愿我们的堂会不在这样的神学之下。对于我个人来讲,什么时候你发现任不寐“不是人”,“性情和我们不一样”,我要求你举起你的石头。我愿意我自己和诸位会友一起,珍惜我们在基督里的自由。如果我们把主要精力用于梳理羽毛和擦拭唾沫,甚至是多此一举地梳理别人的羽毛和向别人吐唾沫,不仅没有时间并预备心灵去听道,也没有时间去静享主爱。有人建议我每次多插几只支代表 “荣耀归主”和“不骄傲”、“属灵谦卑”、“我最温柔舒顺”、“昨天美玉无暇,今天阆苑仙芭”、“那次第,怎一个属灵了得”、“爱得死去活来”等等的羽毛,我知道这是好的。可是我不想让主为我着急。以琳都预备好了,如果我把太多时间都用去打扮了,大部队都快启程了,我还在那里“荣耀归主”呢。我在以琳什么没得着,只是忙于把自己钉在十字架上,而基督已经复活了。所以我也不是一个“日理万机”的传道人,因为“魔鬼才日理万机呢”。我要永远远离“上帝一样的传道人”或“像魔鬼一样忙碌的牧者”。我要经常有时间去河边和草地上,去森林和旷野。我要更经常地和我幼年所娶的妻,以及我的儿女,快乐的度日。我不会为让谁谁谁表扬我属灵,把我女儿的头发上的颜色,变成他们喜爱的模式。这不仅因为讨 “他们喜欢”是永远不可能的,更因为,我的孩子的快乐,比他们的快乐,对我重要一千倍。正如经上所记,不要惹孩子生气;没有说不要惹他们生气。“中国不高兴”,我喜闻乐见。

郭德纲同学说:今天,我很欣慰。“你就当我已经谦卑过了”。所以,最后,我在这里向所有委身的同工,所有冲破一切拦阻前来祝福的见证人,以及在世界各地长期以来与我们同感一灵,为同一个异像激动不已的弟兄姐妹,表示感谢——你们的同在一直在儆醒我,蒙特利尔华人基督教会不是任何人的教会,而是基督的教会;正因为这样的缘故,与我们同在的,永远比与它们同在的更多。为表达我的感谢,我将今天的摄影作品贡献出来——这是“蒙特利尔著名神学摄影家任不寐先生”的作品。真想给你们签个名,还要说不勉强你们。无论如何,这是以琳。在那里有十二股水泉,七十棵棕树。愿今夜你是蒙特利尔人,与我们一起,在这里的水边安营。 “喂,那谁谁谁,你知道吗,天使把世红家的小狗抱走了,呵呵,感谢主!”——任不寐,2010年4月21日ZT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