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神 造 人 原 是 正 直 , 但 他 们 寻 出 许 多 巧 计 。

(2009-12-11 07:23:36) 下一个
7:21 人 所 说 的 一 切 话 , 你 不 要 放 在 心 上 , 恐 怕 听 见 你 的 仆 人 咒 诅 你 。
7:22 因 为 你 心 里 知 道 , 自 己 也 曾 屡 次 咒 诅 别 人 。
7:23 我 曾 用 智 慧 试 验 这 一 切 事 。 我 说 , 要 得 智 慧 , 智 慧 却 离 我 远 。
7:24 万 事 之 理 离 我 甚 远 , 而 且 最 深 , 谁 能 测 透 呢 ?
7:25 我 转 念 , 一 心 要 知 道 , 要 考 察 , 要 寻 求 智 慧 , 和 万 事 的 理 由 。 又 要 知 道 邪 恶 为 愚 昧 , 愚 昧 为 狂 妄 。
7:26 我 得 知 有 等 妇 人 , 比 死 还 苦 , 她 的 心 是 网 罗 , 手 是 锁 链 。 凡 蒙 神 喜 悦 的 人 , 必 能 躲 避 她 。 有 罪 的 人 , 却 被 她 缠 住 了 。
7:27 传 道 者 说 , 看 哪 , 一 千 男 子 中 , 我 找 到 一 个 正 直 人 。 但 众 女 子 中 , 没 有 找 到 一 个 。 我 将 这 事 一 一 比 较 , 要 寻 求 其 理 , 我 心 仍 要 寻 找 , 却 未 曾 找 到 。
7:28
7:29 我 所 找 到 的 , 只 有 一 件 , 就 是 神 造 人 原 是 正 直 , 但 他 们 寻 出 许 多 巧 计 。



21Do not pay attention to every word people say,or you may hear your servant cursing you—

22for you know in your heart that many times you yourself have cursed others.

23All this I tested by wisdom and I said, “I am determined to be wise”—but this was beyond me.

24Whatever wisdom may be, it is far off and most profound—who can discover it?

25So I turned my mind to understand, to investigate and to search out wisdom and the scheme of things

and to understand the stupidity of wickedness and the madness of folly.

26I find more bitter than death the woman who is a snare,whose heart is a trap and whose hands are chains.

The man who pleases God will escape her, but the sinner she will ensnare.

27“Look,” says the Teacher,b “this is what I have discovered:“Adding one thing to another to discover the scheme of things—

28while I was still searching but not finding— I found one [upright] man among a thousand,

but not one [upright] woman among them all.

29This only have I found: God made mankind upright, but men have gone in search of many schemes.”






分享:


今天是星期五,这个礼拜六和礼拜天查经班休息两天,因为我们教会有冯秉诚牧师来,是我们的决志牧师,我在诗班事奉,可能事情多,还要献诗的,就要练诗,这两天比较忙。

所以,今天查8节经文。

好,我们开始读一遍经文。

读完以后,我们来认真思考经文给我们的功课是什么内容。


这节课的重点经文在25节和29节,来,我们一字一句的在心里默念一遍。

7:25 我 转 念 , 一 心 要 知 道 , 要 考 察 , 要 寻 求 智 慧 , 和 万 事 的 理 由 。 又 要 知 道 邪 恶 为 愚 昧 , 愚 昧 为 狂 妄 。


这里面有几个关键词:知道、考察、寻求。知道什么呢?考察什么呢?寻求什么呢?显然答案不在7:25节,而明显的答案在7:29节:就 是 神 造 人 原 是 正 直 , 但 他 们 寻 出 许 多 巧 计 。 人要知道、考察、寻求智慧和万事的理由,而且知道邪恶为愚昧 , 愚昧为狂妄。读到这里我们就非常理解这节课开头经文的第7:21-24节和7:26-27到底在说什么了。我们来读一下吧:“7:21 人 所 说 的 一 切 话 , 你 不 要 放 在 心 上 , 恐 怕 听 见 你 的 仆 人 咒 诅 你 。7:22 因 为 你 心 里 知 道 , 自 己 也 曾 屡 次 咒 诅 别 人 。;7:26 我 得 知 有 等 妇 人 , 比 死 还 苦 , 她 的 心 是 网 罗 , 手 是 锁 链 。 凡 蒙 神 喜 悦 的 人 , 必 能 躲 避 她 。 有 罪 的 人 , 却 被 她 缠 住 了 。7:27 传 道 者 说 , 看 哪 , 一 千 男 子 中 , 我 找 到 一 个 正 直 人 。 但 众 女 子 中 , 没 有 找 到 一 个 。 我 将 这 事 一 一 比 较 , 要 寻 求 其 理 , 我 心 仍 要 寻 找 , 却 未 曾 找 到 。”从这6节经文中,我们就清楚明白了传道者所言的“邪恶为愚昧 , 愚昧为狂妄”的具体内容是什么了。这具体内容就是对邪恶为愚昧 , 愚昧为狂妄的具体实例。实例之一是为说明邪恶的:人与人之间的彼此咒诅。实例之二是为说明愚昧的:“我 得 知 有 等 妇 人 , 比 死 还 苦 , 她 的 心 是 网 罗 , 手 是锁 链 。 凡 蒙 神 喜 悦 的 人 , 必 能 躲 避 她 。 有 罪 的 人 , 却 被 她 缠 住 了 。”这节经文中,愚昧的妇人是愚昧的,“她的心是网罗,手是锁链”躲避她的人则蒙神喜悦,则是有智慧的。而被她缠住的人就是愚昧的,是有罪的人,且不蒙神的喜悦就是狂妄,愚昧为狂妄。男女之间,必是女人先得圣,男人就必得圣,男女之间才不会‘心是网罗,手是锁链。’才会真正得蒙神所喜悦。这是绝对真理。

关于“有 等 妇 人 , 比 死 还 苦 , 她 的 心 是 网 罗 , 手 是 锁 链 。”圣经上有三处实例。

实例一:约瑟被诬告(创世纪39章)


39:6波 提 乏 将 一 切 所 有 的 都 交 在 约 瑟 的 手 中 , 除 了 自 己 所 吃 的 饭 , 别 的 事 一 概 不 知 。 约 瑟 原 来 秀 雅 俊 美 。
39:7这 事 以 后 , 约 瑟 主 人 的 妻 以 目 送 情 给 约 瑟 , 说 , 你 与 我 同 寝 吧 。
39:10后 来 她 天 天 和 约 瑟 说 , 约 瑟 却 不 听 从 她 , 不 与 她 同 寝 , 也 不 和 她 在 一 处 。
39:11有 一 天 , 约 瑟 进 屋 里 去 办 事 , 家 中 人 没 有 一 个 在 那 屋 里 ,
39:12妇 人 就 拉 住 他 的 衣 裳 , 说 , 你 与 我 同 寝 吧 。 约 瑟 把 衣 裳 丢 在 妇 人 手 里 , 跑 到 外 边 去 了 。
39:13妇 人 看 见 约 瑟 把 衣 裳 丢 在 她 手 里 跑 出 去 了 ,
39:14就 叫 了 家 里 的 人 来 , 对 他 们 说 , 你 们 看 。 他 带 了 一 个 希 伯 来 人 进 入 我 们 家 里 , 要 戏 弄 我 们 。 他 到 我 这 里 来 , 要 与 我 同 寝 , 我 就 大 声 喊 叫 。
39:15他 听 见 我 放 声 喊 起 来 , 就 把 衣 裳 丢 在 我 这 里 , 跑 到 外 边 去 了 。
39:16妇 人 把 约 瑟 的 衣 裳 放 在 自 己 那 里 , 等 着 他 主 人 回 家 ,
39:17就 对 他 如 此 如 此 说 , 你 所 带 到 我 们 这 里 的 那 希 伯 来 仆 人 进 来 要 戏 弄 我 ,
39:18我 放 声 喊 起 来 , 他 就 把 衣 裳 丢 在 我 这 里 , 跑 出 去 了 。
39:19约 瑟 的 主 人 听 见 他 妻 子 对 他 所 说 的 话 , 说 , 你 的 仆 人 如 此 如 此 待 我 , 他 就 生 气 ,
39:20把 约 瑟 下 在 监 里 , 就 是 王 的 囚 犯 被 囚 的 地 方 。 于 是 约 瑟 在 那 里 坐 监 。
39:21但 耶 和 华 与 约 瑟 同 在 , 向 他 施 恩 , 使 他 在 司 狱 的 眼 前 蒙 恩 。

实例二:箴言7章


7:5他 就 保 你 远 离 淫 妇 , 远 离 说 谄 媚 话 的 外 女 。
7:6我 曾 在 我 房 屋 的 窗 户 内 , 从 我 窗 棂 之 间 , 往 外 观 看 。
7:7见 愚 蒙 人 内 , 少 年 人 中 , 分 明 有 一 个 无 知 的 少 年 人 ,
7:8从 街 上 经 过 , 走 近 淫 妇 的 巷 口 , 直 往 通 她 家 的 路 去 ,
7:9在 黄 昏 , 或 晚 上 , 或 半 夜 , 或 黑 暗 之 中 ,
7:10看 哪 , 有 一 个 妇 人 来 迎 接 他 , 是 妓 女 的 打 扮 , 有 诡 诈 的 心 思 。
7:11这 妇 人 喧 嚷 不 守 约 束 , 在 家 里 停 不 住 脚 。
7:12有 时 在 街 市 上 , 有 时 在 宽 阔 处 , 或 在 各 巷 口 蹲 伏 。
7:13拉 住 那 少 年 人 , 与 他 亲 嘴 , 脸 无 羞 耻 对 他 说 ,
7:14平 安 祭 在 我 这 里 。 今 日 才 还 了 我 所 许 的 愿 。
7:15因 此 , 我 出 来 迎 接 你 , 恳 切 求 见 你 的 面 , 恰 巧 遇 见 了 你 。
7:16我 已 经 用 绣 花 毯 子 , 和 埃 及 线 织 的 花 纹 布 , 铺 了 我 的 床 。
7:17我 又 用 没 药 , 沉 香 , 桂 皮 , 薰 了 我 的 榻 。
7:18你 来 , 我 们 可 以 饱 享 爱 情 , 直 到 早 晨 。 我 们 可 以 彼 此 亲 爱 欢 乐 。
7:19因 为 我 丈 夫 不 在 家 , 出 门 行 远 路 。
7:20他 手 拿 银 囊 。 必 到 月 望 才 回 家 。
7:21淫 妇 用 许 多 巧 言 诱 他 随 从 , 用 谄 媚 的 嘴 逼 他 同 行 。
7:22少 年 人 立 刻 跟 随 她 , 好 像 牛 往 宰 杀 之 地 , 又 像 愚 昧 人 带 锁 链 , 去 受 刑 罚 。
7:23直 等 箭 穿 他 的 肝 , 如 同 雀 鸟 急 入 网 罗 , 却 不 知 是 自 丧 己 命 。
7:24众 子 阿 , 现 在 要 听 从 我 , 留 心 听 我 口 中 的 话 。
7:25你 的 心 , 不 可 偏 向 淫 妇 的 道 。 不 要 入 她 的 迷 途 。
7:26因 为 被 她 伤 害 仆 倒 的 不 少 。 被 她 杀 戮 的 而 且 甚 多 。
7:27她 的 家 是 在 阴 间 之 路 , 下 到 死 亡 之 宫 。


实例三:施洗约翰被杀(马太福音14章)



14:1那 时 , 分 封 的 王 希 律 听 见 耶 稣 的 名 声 ,
14:2就 对 臣 仆 说 , 这 是 施 洗 的 约 翰 从 死 里 复 活 , 所 以 这 些 异 能 从 他 里 面 发 出 来 。
14:3起 先 希 律 为 他 兄 弟 腓 力 的 妻 子 希 罗 底 的 缘 故 , 把 约 翰 拿 住 锁 在 监 里 。
14:4因 为 约 翰 曾 对 他 说 , 你 娶 这 妇 人 是 不 合 理 的 。
14:5希 律 就 想 要 杀 他 , 只 是 怕 百 姓 。 因 为 他 们 以 约 翰 为 先 知 。
14:6到 了 希 律 的 生 日 , 希 罗 底 的 女 儿 , 在 众 人 面 前 跳 舞 , 使 希 律 欢 喜 。
14:7希 律 就 起 誓 , 应 许 随 她 所 求 的 给 她 。
14:8女 儿 被 母 亲 所 使 , 就 说 , 请 把 施 洗 约 翰 的 头 , 放 在 盘 子 里 拿 来 给 我 。
14:9王 便 忧 愁 , 但 因 他 所 起 的 誓 , 又 因 同 席 的 人 , 就 吩 咐 给 她 。
14:10于 是 打 发 人 去 , 在 监 里 斩 了 约 翰 。
14:11把 头 放 在 盘 子 里 , 拿 来 给 了 女 子 。 女 子 拿 去 给 她 母 亲 。
14:12约 翰 的 门 徒 来 , 把 尸 首 领 去 , 埋 葬 了 。 就 去 告 诉 耶 稣 。
14:13耶 稣 听 见 了 , 就 上 船 从 那 里 独 自 退 到 野 地 里 去 。 众 人 听 见 , 就 从 各 城 里 步 行 跟 随 他 。


通过学习以上三个实例,所以经文最后归结于答案:“就 是 神 造 人 原 是 正 直 , 但 他 们 寻 出 许 多 巧 计 。 ”。这里有个非常重要的功课,神造人是好的,是正直的,而人因“寻出的许多巧计”,任凭人自己的聪明智慧,不听神的话,不走神让走的正直的道路,而成了一切捆绑,不能寻求到智慧,也是一切万事发生的真正理由。这万事发生的真正理由就是:各人偏行自己的主意行事,不听神的话,任凭人自己的聪明智慧,实则是愚昧,陷入罪中,成为邪恶。这邪恶正是出于“人靠自己的聪明智慧寻出的许多巧计”。感谢神的话语,让我们在神的道上大大得益处,使我们的灵上更加亲近神,更加认识神,更加远离邪恶,万事之理离我们不会太远 , 而且最深的万事之理离我 们也不会太远 , 与神同行,听神的话,走神的道,不是在问“谁 能 测 透 呢 ?”,而是就能真正测透。谢谢神!



最后我们再读一遍:7:29 我 所 找 到 的 , 只 有 一 件 , 就 是 神 造 人 原 是 正 直 , 但 他 们 寻 出 许 多 巧 计 。
29This only have I found: God made mankind upright, but men have gone in search of many schemes.”

阿门。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