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 得 来 的 必 留 给 我 以 后 的 人 ...心 便 绝 望

(2009-11-17 06:59:26) 下一个
2:17 我 所 以 恨 恶 生 命 , 因 为 在 日 光 之 下 所 行 的 事 我 都 以 为 烦 恼 。 都 是 虚 空 , 都 是 捕 风 。

2:18 我 恨 恶 一 切 的 劳 碌 , 就 是 我 在 日 光 之 下 的 劳 碌 。 因 为 我 得 来 的 必 留 给 我 以 后 的 人 。

2:19 那 人 是 智 慧 , 是 愚 昧 , 谁 能 知 道 。 他 竟 要 管 理 我 劳 碌 所 得 的 , 就 是 我 在 日 光 之 下 用 智 慧 所 得 的 。 这 也 是 虚 空 。

2:20 故 此 , 我 转 想 我 在 日 光 之 下 所 劳 碌 的 一 切 工 作 , 心 便 绝 望 。


17 So I hated life, because the work that is done under the sun was grievous to me. All of it is meaningless, a chasing after the wind.

18 I hated all the things I had toiled for under the sun, because I must leave them to the one who comes after me.

19 And who knows whether he will be a wise man or a fool? Yet he will have control over all the work into which

I have poured my effort and skill under the sun. This too is meaningless.

20 So my heart began to despair over all my toilsome labor under the sun.





分享:

在没有讲解之前,我们先温习一下部分学习过的经节。温故而知新正是为了这个缘故。

2:4我 为 自 己 动 大 工 程 , 建 造 房 屋 , 栽 种 葡 萄 园 ,
2:5修 造 园 囿 , 在 其 中 栽 种 各 样 果 木 树 ,
2:6挖 造 水 池 , 用 以 浇 灌 嫩 小 的 树 木 。
2:7我 买 了 仆 婢 , 也 有 生 在 家 中 的 仆 婢 。 又 有 许 多 牛 群 羊 群 , 胜 过 以 前 在 耶 路 撒 冷 众 人 所 有 的 。
2:8我 又 为 自 己 积 蓄 金 银 , 和 君 王 的 财 宝 , 并 各 省 的 财 宝 。 又 得 唱 歌 的 男 女 , 和 世 人 所 喜 爱 的 物 , 并 许 多 的 妃 嫔 。
2:9这 样 , 我 就 日 见 昌 盛 , 胜 过 以 前 在 耶 路 撒 冷 的 众 人 。 我 的 智 慧 仍 然 存 留 。
2:10凡 我 眼 所 求 的 , 我 没 有 留 下 不 给 他 的 。 我 心 所 乐 的 , 我 没 有 禁 止 不 享 受 的 。 因 我 的 心 为 我 一 切 所 劳 碌 的 快 乐 。 这 就 是 我 从 劳 碌 中 所 得 的 分 。


这7节经文已经交待了传道者所在日光之下的劳碌。所以在17,18,19,20里提到的“劳碌”都是指建造房屋、修造园囿、挖造水池等。就是说传道者为这些事奔波辛苦,这些事就是在日光下所行的事。就是在日光之下的劳碌。可是在第2:17节,第2:18节,第2:20节都有提到“恨恶”、“烦恼”、“恨恶”、“绝望”。大家会有疑惑在这里,传道者这样的劳碌,然后在2:7-2:10里有交待传道者在日光之下的劳碌所得:即仆婢,牛羊群,金银财宝,唱歌的男女给欣赏,世人所喜爱的物,许多的妃嫔等。虽然传道者在日光之下奔波劳碌,但传道者内心一直在寻找“一生做何事为美”的答案。而当传道者以

为可以通过建功立业,得着财富,享受荣华富贵这些来找到答案,然而,当传道者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奋斗然后得到了丰富的产业,得着了财富,也享受了世人所喜爱的物,即享受了荣华富贵之后,仍然对我们诉说“恨恶生命”、“烦恼”、“恨恶”、“绝望”。这显然就说明,通过繁重的劳动去创业,然后自我奋斗成功了,有了名利,财富和荣华并不能使传道者寻找到“一生当做何事为美”的答案。

如果传道者真的找到了一生当做何事为美的答案的话。那他就不会在继续说“恨恶生命”、“烦恼”、“恨恶”、“绝望”。所以,对于传道者而言,通过自我奋斗成功了,最后还是会“恨恶生命”、“烦恼”、“恨恶劳碌”、“绝望”的。而且,当人们通过“自我”奋斗成功,一定会想我 得 来 的 必 留 给 我 以 后 的 人,如传道者所言“我 在 日 光 之 下 所 劳 碌 的 一 切 工 作 , 心 便 绝 望 。”通过这两句经文,就完全知道传道者为什么会“恨恶生命”、“烦恼”、“恨恶劳碌”、“心便绝望”的。自我奋斗,当然是以满足自我的需要为精神动力的,然后在这个动力的支配下,就会不辞辛劳的“劳碌“。然而 ,经过了将近长长的一生奋斗之后,有些人没有成功,有些人成功了。对于成功的人来说,所建立的基业就是他在余生的那几年里,大半辈子都在为创业成功费神费力,而余生的生活(即老年晚景中)

所面临的,所想要的,又不是年轻时苦苦奋斗得来可以满足的。传道者在这里就是要说出这样的无奈,即“心便绝望”。奋斗了大半生的劳碌带来的却是心的绝望,这不能不让我们费尽思量,到底问题出在那里?年青时候的心要的是什么?老年时候的心又要的是什么?所以,活在当下的中青年人们,当把这样的摆在我们面前的时候,我们能不能想想我们老年时候的心要什么,而年青的时候做一些事不为自我的成功而为了去满足老年时候心的需要呢?当然会说,没到年老的时候怎么会知道年老的时候心需要什么呢,对,没错。可是传道者是所罗门老年时候写的,别人的经历过的经验我们完全可以借鉴,更何况传道书流传下来这么多年的这么久长的时间,应该并不认识后来人所读到传道者写的传道书,没有必须说谎什么的,这经验是真实可信的,甚至非常珍贵。中国人不是讲嘛,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