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淡淡阳光

岁月中,总得留点什么吧,即便如午后阳光般清淡,也会在不经意一瞥时,感到些许温暖。
正文

夏末

(2012-08-27 07:50:54) 下一个
今年过的快,不知不觉8月底了。

看过一场烟火,夏天就过去了。

前几年,几乎每年夏天都会受到一位客户的邀请去他们公司的楼顶平台看烟火。公司离放烟火的位置极近,几乎是在头顶上炸开,须仰视才见。风向相同时,毕毕剥剥的火纸碎片,细细碎碎的小零件,象雨点一样打在看客的身上。是做影视道具的公司,平台上挤满艺术家和以创作为生的人们,间或有女演员露面,确实风度非同一般。灯影,嬉笑,红酒,漫天绽放的烟花,小孩子的尖叫嬉闹,光怪陆离的电影道具,怎一个绚烂了得.

每年招待我们的就是这家公司的社长,一个非常可爱的老头儿。总爱系着背带,而且那腰带是越系越高,简直齐胸。梳着整整齐齐的背头,一有空就抓着我们说话,打开电脑给我们看照片,看他做过的工作,将要做的工作,手刻的印章,一呆就是几个小时。担心每一个女孩子,推荐养生的药材,搂着小姑娘的肩膀,可是真慈祥,那笑容,那声调。他的妻子一直相伴左右,一会儿端茶,一会儿上点心,要不就是在一旁微微地笑,就象看小孩子胡闹。两人同龄,非常默契。后来一起吃过一次饭,三个人喝了2瓶红酒,三份拷羊排。临走还非送我一瓶。原来两人这么多年来每天一瓶酒,从来没断过。当时正是震后放射能肆虐,人人自危的时候,他拍着我的肩,安慰说,广岛原子弹时他们就在附近,结果还是健健康康地活到了70多岁,到现在还是每天一瓶红酒。

去年,因为地震的缘故,那儿的烟花大会取消了。整个日本,烟火大部分被取消或延迟,加上节电,到处都是薄暗的不安。寂寞的夏天,也就过去了。

今年,算算快到了时间,会不会有邀请呢,如果去,一定要正儿八经穿上浴衣,带上新买的相机。

然后,那个早晨,同事告诉我,社长去世了。7月19日。很突然,去做常规检查时住院,就没出来,一星期后离去。享年72岁。在长寿的日本,是相当年轻的岁数。就在去年还安慰我,请我吃饭的可爱的老头,竟然扔下恩爱的老伴匆匆就走了。

与同事聊起,她几度落泪。谈起她最近的3月份见面,种种。最后,她说,社长是想做很多事,很多想法的人,可能是厌弃了现在的身体,早早地去获得新生,去做想做的事情吧。深以为然。

生命是什么?我们能留下点什么?其实匆匆。感谢所有与我有过交集的人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