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落西河

本博客所有博文均为原创,版权所有,请勿转载,多谢合作。
个人资料
正文

偶遇小留学生

(2010-07-16 10:15:26) 下一个

      留学生,我们再熟悉不过的名字,可又非常陌生的群体,他们和我们共同生活在加拿大这片土地上,然而却像是在两个世界里的人群,你来我往,互不了解。来加多年,我们经常听到的是对移民的各种报道,而对留学生们的介绍,好像多半是些富家子女,开名车,搞对象等等的印象,其他方面了解甚少。在一次偶然的机会里,我认识了一位小留学生,从而对他们有了一些全新的认识。

      两年前的夏天,我们的旧车报销了,老公急着要再买辆二手车,看了好多dealer,看中的太贵,便宜的又看不中,后来又到网上找了一圈,也没有什么可心的,我便建议他到无忧商城去看看,谁知在那他真看到一辆不错的车,于是就与车主打电话联系看车。老公算是半个行家,有时还到朋友的修车行帮忙,所以我比较放心,不过他还是带上我,看看我是否喜欢。

      车主住在downtown,可是还是很愿意把车开到我们住的Mississauga来,我们约在Square One见面。到约定的时间车主真的来了。小车很精神,我第一眼就很喜欢。这时从车上跳下一个大男孩,高高的个人,穿着一身迷彩休闲装,带着个大大的墨镜和一顶绿色的小军帽,看上去非常帅气。

      见到我们后他突然唰地给我俩敬了个军礼,然后喊了一嗓子:“叔叔阿姨好!”我俩一听,哭笑不得,我心里挺不是滋味的,这个大个子年轻人怎么管我叫阿姨,我都这么老了?应该叫姐姐才对啊,不过心里还是很喜欢这个大男孩,现在的年轻人很少有这么懂礼貌的了。老公没太介意,开门见山和他一起看车。

      我们并没多说什么,回来后老公就决定买他的车了,一周后交易。我问他有把握吗,他对我说,那个大男孩其实是个留学生,刚刚毕业,卖了车就回国了,所以价钱开的很低,车况还不错,不能坑人家孩子,也挺不容易的,我就没还价,小伙子也答应了。

      一周后,我们又约到Square One交易,这次小伙子换了一套迷彩装,还是那句:“叔叔阿姨好!”还是那个军礼。

      交易完后,老公请他喝咖啡,他爽快地答应了。我们便在咖啡馆里交谈了起来。小伙子很健谈,也有点吹轰轰的,从和他的交谈中,我们知道他来自北京,已经读了四年书了,现在决定回国了。

     我问他:“现在留学生不是可以申请工作签证吗?怎么不想留下来?”他笑着回答:“说是那么说,能申请下来的人很少,你不知道,很多留学生为了留在这,想了多少办法,有的甚至去冒充难民,以为政府能申请批准,不过现在人家政府已经不吃这套了。”

      见我们没打断他,他又接着滔滔不绝地说:“我已经决定不留下了,在这日子也不怎么好过,我妈在国内做房地产的老板,回去至少有口饭吃。”

     “原来你是个富二代啊!”我们俩羡慕地问他。

     小伙子不好意思的点点头“老妈是赚了些钱,不过也不是大风刮来的,而且我留学的费用也很高,回去得好好工作,报答老爹老妈。。。”

      从他的言谈举止中,我可以看出他出自一个家教很良好的家庭,他的父亲是位军人,在部队里是个什么军长,这也是他为什么见到我们就行军礼的原因,可能是在部队里面长大的孩子。他的思维与想法并不是90后的前卫,相反他很传统。我故意问他有没有女朋友,他很认真地说决不找外国女孩儿,在加拿大读书期间他也没有找女朋友。

      “这留学的女孩都太疯了,我不喜欢,我喜欢文静的女孩儿,以后回北京我会找到和心意的女孩儿的!”他不好意思地笑着说。

     “是啊,对于你来说,家里有钱,回北京,什么样的女孩儿找不到啊?”

     “有钱是我妈的,我要回去,凭我的努力去赚大钱。你们别以为我们留学生都是吃干饭的,其实我在这也打过工,什么苦都吃过。”

     接着,他便和我们讲述他的血汗史,他打过餐馆工,还做过建筑工地的临时工人,送外卖,接送站,给拉皮条的搭车,反正只要能赚钱的零工,他似乎都尝试过,他曾经在一家店铺装修时,被老板锁在店里七天七夜,没见过阳光,而这七天,他还要卖力气地把旧的装饰全部拆掉。最后老板并没有给他应有的工资,因为他是打黑工,他也没办法,只能忍了。

     由于身份的原因,他们不能光明正大的寻找工作,而只是在社会的边缘地带挣扎,被一些人利用。 这对于只有二十出头的年轻人来说是何等的困难啊,而社会对于他们没有关心,只有冷漠。 可以肯定地说,他们面临的压力要远远大于我们移民家庭。而面对这一切,坚强的孩子们将会更加成熟,而脆弱的孩子们将变得堕落。

      最后我又将他一军,"你说要凭自己本事回国打拼,那你相信自己不依靠父母会成功吗?"

      他阳光地眯着小眼睛,笑着说:"如果真的凭自己的本事,我宁愿留在这里做小市民,回去肯定要靠父母朋友,不过我会珍惜我拥有的一切!"

      看着这位不一样的90后,我在想我自己的孩子,能否在步入社会后,像他一样自信地面对一切,临行前,我们真心地祝福他:"祝你成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