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落西河

本博客所有博文均为原创,版权所有,请勿转载,多谢合作。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印巴同事们

(2010-05-03 10:18:34) 下一个
      最近王医生的事情沸沸扬扬,把中国人和印度人之间的矛盾再一次摆到桌面上来,其实,如果事情发生在印巴人较多的加拿大,也许不一定会那样激化。在加拿大,印巴人和我们朝夕相处,共同生活在这异国他乡,他们的确有他们的优点和缺点,就和我们中国人一样,不过大家还是能够相安处事的。
        我从移民开始便一直住在MISSISSAUGA,后来才知道这座城市的主要移民群是印巴人,无论在大街上、商店里或者公司里,不夸张地说,印巴人的比例几乎已经超过了白人,哪怕走在居民区里,你也会闻到浓重的咖喱味道。如果是住在BRAMPTON, 那里的印巴人比例会更大。印巴人虽多,但是他们多半都很低调,很少能够看见印巴人吸烟喝酒什么的,他们更注重家庭生活,有很多孩子。
        记得第一次接触印巴人是刚移民那阵子,在CO-OP班里,30名同学中有26位印巴人,当时对他们其实是蛮友好的,如同国家关系一样,巴基斯坦人对我们中国人都很友好热情,而印度人则很明显地表现出高傲不服气和嫉妒。记得那时班里有一队印度医生夫妇,我是从他们那里第一次听到印度人的生活,老百姓如何玩命地挤公车和火车,人们如何在弱肉强食的环境中生存,当时我真的蛮同情他们的。当时班里的印巴人几乎清一色是搞IT的,有的人是点名要去MICROSOFT做义工的,那时真的挺佩服他们的智慧。
        后来工作了,更深一步接触印巴人,他们其实是911以后备受歧视的最大种族,他们在工作中,虽然没有语言障碍,但是还是很难找到理想职业,没有办法,很多人只能做比较初级的工作。记得前几年去BESTBUY和FUTURESHOP的朋友一定会记得满屋子的印巴销售员,后来可能是主流社会的抱怨太多,把他们换成现在的学生工。而在家具店,现在你还是可以看到很多印巴销售人员,我想不是他们愿意去做,而是没有更好的职业选择。
        在我的公司里,也很鲜明,WAREHOUSE里基本上是黑人在工作,CUSTOMER SERVICE部门基本全都是印巴人,而高级管理人员清一色为白人。和这些印巴同事相处工作,我也慢慢地了解他们的个性。印度人确实有一些小毛病,工作久了,有时觉得他们挺烦人的,中国人和印度人一直是能够相互融合,相安无事的,这得取决于我们如何去做。
        印度人很聪明,我们都承认; 中国人很聪明,印度人也承认。可是有些印度人偏偏喜欢证明他们比我们更聪明,有时不择手段。我们组里有一位印度老女人,业务能力很强,可是偏偏总爱飙着我干,记得有一阵子我们要求记录每天完成的指标,我如果能完成30个,那她一定要干上35个,来证明她是最好的。不过后来我也有对策,我比她下班晚,所以每天刚开始我都不做那么多,等她下班后,我再比她多做一两个活,当她第二天回来时,我可以从她阴沉的脸上看到她的不满和嫉妒,我一点也不可怜她,谁让你总飙着我的,我也烦。后来我被安排只作有难度和挑战性的大活,每天也不做那么多,我看她好像还挺没趣似的,还跑到我这问我怎么样,我只好暗示她,我不跟她玩了。
        组里面还有位印度男士,我们的关系也不错,他很激进、敏感、神经质,喜欢抱怨,其实我们中国男士中也有不少人喜欢抱怨,可在公司里多半会收敛一些,他则不然,什么事情都抱怨。如果他自己做了件什么聪明的事情,他会迫不及待地跑到经理那里领功请赏,我真的有点看不惯,我们经理好像也挺烦他的,不过他活干得还不错,大家也就都忍耐着他。
        记得有一次他把我叫去,让我看一个英文网站,网站介绍的是郑和的故事,他很自豪地问我郑和是不是印度人,我一愣,便回答不是,郑和是中国人,不过他是信封伊斯兰教的,他听后摇着头说,他是印度人!我不敢肯定这个,不过我可以感受到他其实一直很关注中国文化,并经常把中国文化和印度文化进行对比。他还问我是不是佛教徒,我一口否定,因为我知道他的下一句肯定是:你知道佛教是从印度传过去的。。。
        和印度同事相处时间长了,我也学会怎样聪明地去应付他们,对于他们的挑衅坚决做到不卑不亢,不过几年下来,大家相处的还不错,他们其实也只不过是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有七情六欲,有牢骚,痛恨白人的歧视,对我们中国人吗,多半是又爱又恨, 我在多数情况下不太和他们计较,其实和他们比较起来,我们中国人在国内会遇到比他们更坏的多的人。
       其实这么多年,也经常听到朋友们抱怨自己的印度同事怎么麻烦人,不过,大多数情况下朋友们都能很好的处理, 这正说明我们的大度,不管哪个民族,大家在一起工作都不容易,了解对方,尽量和对方合作,才能让我们生活的环境更加和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1992sc300 回复 悄悄话 有个印度同事挺不错,找个印度老板试试。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这次回加拿大的时候,飞机上85%乘客都是印度人,好多小孩,他们可以纵容小孩爬绕小桌板上跳,家长在旁边默然的看着,这个是我这个中国人理解不了的。
河里的石头1 回复 悄悄话 "他们其实也只不过是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这话说得实在。
Biggossip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和印度人打交道的经历。 但是可以想象有色人文化上是有些狭隘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