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种藕

(2012-10-25 20:13:28) 下一个

我大概一共种过三次藕。第一次是做藕汤,切完剩下三个藕节,我心里想这要是埋地里能长出藕就好了,就拿去院子里找一个角落挖坑埋了。等了好久,没有动静。想起来买来的藕有一点烂汲汲的,一定不适合繁殖。所以下一次去买藕我特别留意,稍有一点烂点的都不要。每一节都是白白胖胖,还特地检查了藕节出没有伤损。买回来,切好,藕段拿去炖汤,切出藕节比往常要大不少--藕很贵的呢,但想着为了以后能吃到更多的藕,切的时候格外克己,两边都留了我觉得特别奢侈特别阔气的一段。好了,这次为着怕地干了藕不长,坑挖得足够大,水也浇得额外多。只不过后来又像第一次一样全无消息。

第三次我想明白了,藕是泡在水里的。种在地下再浇水那也有个干的时候。而且这次我专想看看,我的种藕术是基本要成功就差一点点呢,还是完全没有成功的可能。所以这一次我还是买了新鲜藕,回来照样切好,该煮汤的拿去煮汤,我把剩下的两个大藕节,一半泡在水杯里。天天我都回来看。我不是对植物学完全不懂的人啊,我知道什么是“生长点”。每天盯的是藕节边边上一个突起之处。我知道这里就是新芽冒出来的地方。

等了好久,那个“生长点”没有长出新芽,倒是长了些毛。看着怪恶心,水也开始有点臭了,我估计没指望,就把那个塑料杯扔进了垃圾筒。

从那时到现在好多年过去了,我再没试过种藕。超市买来的藕还是老样子,经常烂烂的不新鲜,可我也没办法。自己不会种,只好将就着凑合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anfang2012的评论:
嗯,是有点:)
yuanfang20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步行的评论:
不是小气,是馋吧。:)))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anfang2012的评论:
你知道吗,最可笑的是我的小气。人家都是把整节藕埋下去种,我把藕都煮了汤,只剩个不能吃的藕节拿去种,当然没效果。这是我后来才懂的道理
yuanfang2012 回复 悄悄话 好奇心不泯,什么都想试试,是个当科学家发明家的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