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边椰楼

好好做事,乖乖作人,谆谆教子,殷殷我心.
正文

溪边椰楼: 这样的早晨

(2009-11-06 17:11:27) 下一个


我自认是天生的夜猫子,非常享受夜晚四寂无声的平和。越是夜深人静,越觉得时光
(或者应该说夜光)可贵,非得加倍珍惜!以前读书的时候熬夜,工作以后又经常晚间在办公室里赶工。就算现在,我最大的奢侈还是在周末看电视看到头昏眼花凌晨三四点,然后睡懒觉睡到儿子爬到身上来把我叫醒(是真正的叫!)!

近来工作繁忙,晚上回到家作完饭吃完晚餐时就已经筋疲力尽。等到给儿子洗完澡,躺下一起读完故事后,常常就睡过去了。三更半夜醒来,一面贪图舒服的睡眠倒头继续睡,一面懊恼自己浪费了整夜的时间,感叹为人妻为人母,缺乏了战斗精神,今不如昔
……

几天下来,竟然不知不觉早上七点多就自动醒来。丈夫孩子当然还在熟睡之中,我会悄悄走进浴室,关上门,刷完牙洗完脸化完桩,竟然还有几分钟的闲暇端视一番自己的“美颜”。这在熬夜迟起的早晨是不可能的,早上的化妆总是匆忙,有几次还要拜托丈夫“斧正”牙齿上的口红
……

洗漱完毕走进客厅,晨早的阳光充满了清新,阳台微微的轻风撩着百页帘,发出啪啪的响声,那响声带来如此的平和与静谧,我禁不住轻笑自己用静谧去形容一种声响
…….

就连我们养的花也沾了早起的光。这几日天天早上按时给花浇水剪枝,每个早上我都会看到新的花朵盛开。原来做绿手指的秘诀首先来自多浇水,勤剪枝
…….

常常是在我品完第一杯咖啡的时候(在熬夜迟起的时候这叫“完第一杯咖啡”)儿子就醒了,抱着被子摇摇晃晃地从卧室走出来找妈妈。

真正的早晨就这样开始:一边催着儿子刷牙洗脸穿衣服吃早餐,一边说一些不着边际的娃娃话,然后送孩子去幼儿园,然后投入工作
…….而我无时无刻不被那种平和,清澈,愉悦的心情环抱着,拥染着,围绕着。

我真爱这样的早晨!“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句旧时诗人的古语,一声年少恩师的警喻,到现在才体会到其中的真意。

而我仍然深爱那平和黑暗无尽的夜晚。偶尔赶工的时候,我会微笑暗问自己:不知明天能否还起来赶早呢?

忽然领悟所谓禅心最讲的“当下”。人生不必局限,深夜清晨,明月艳阳,平常心平常物平常事,如果随缘,人生总有欢愉之事令人期盼,生命总有简约之美令人心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溪边椰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群01的评论:
幸福呀! 幸福呀!
群01 回复 悄悄话 俺和你一样!看着就象写我的生活。只是不用出门工作。
能这样心思细腻的感知生活,好福气!
溪边椰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青梓竹的评论:
谢谢您的来访和评语! 会回访你的博客!
青青梓竹 回复 悄悄话 好有慧根:)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同感啊!握握手。

珍惜、享受当下!

祝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