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也说小儿发热(一)

(2009-11-03 07:40:24) 下一个
坛子里有位前辈说了,中医难,不在方子,而在辨证。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情况,用中医看病最难最重要的就是辨证,望,闻,问,切。

中医有八纲辨证,即,阴、阳、表、里、寒、热、虚、实。 人体发热,根据我浮浅的读书学习结果,大概统分为外感和内伤两大类。内伤发热对小孩子不多见,除了先天羸弱或久病虚弱的。小孩一般也不会因为情志不畅而致病。 一般小孩子发热是外感引起的。

我儿子的体质情况我是最了解的。他的起居饮食都是我自己在照顾。 我从去年开始接触中医以来,儿子一共发烧过三次。我基本上已经不用西药,也不用中药,完全依靠食物和按摩退烧。

To be continued.........

(如用不当之处,欢迎指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