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妮的世界

虚拟的世界,真实的我;以心灵和诚实,来结交真朋友
正文

朋友的难处

(2010-09-08 13:31:14) 下一个
朋友是年幼的时候就认识的好朋友。年少的时候,常常去他家里玩,两小无猜,有无数美好的温馨记忆。回国的时候,他找到我,因为信任,跟我讲起他的家事,咨询我的意见。

他是独子,父母都很宝贝他。我到这次才知道,其实他父亲几十年来,一直外面有个女人,他母亲恨得要死,但坚持不离婚。那个情人也终身未婚。 他父亲后来在外面为那个女人买了房子。从他高中开始,父亲就经常借口打麻将,彻夜不归。 他母亲若干年前猝死,他也有了自己的小家庭,父亲单身。他也劝父亲再找一个老伴,直到有一天看到父亲和那个女人在一起了。他心里真的没有办法接收:“什么人都可以,就是不能是她!” 父亲想办法让他接受那个女人,可是他都微妙地拒绝了。 他的女儿不懂事情,也叫那个女人:“奶奶” 他心里就很为去世的母亲难受。

这个世界,价值观如风飘摇,他也不晓得自己这样做对不对。有朋友劝他,母亲反正已经去世,就只有父亲了,就为了父亲的原因,接受那个女人吧,人家也是苦恋呢。 母亲也不该,拖着不离婚拖一辈子。

我不晓得怎么说才好,可是还是讲了,大致意思就是把对父亲和对那个女人的态度严格区分。 这事情是他父亲不对在先,他们父子毕竟感情还是很好的,那就全家仍然对他父亲好,生日,过节,都有表示,父亲一个人上他们家里来,永远欢迎。

但如果他父亲指望他们小家庭能接受那个女人,那是非分之想。坚决不邀请那个女人上他的小家庭来,不要他女儿叫那个女人奶奶,给她看亲奶奶照片,说:“这才是你的奶奶”。就是这样,否则他怎么给他母亲清明节上坟呢? 

可是他父亲有再婚的自由,也要尊重人家两人的关系。他自己心理上,也要跟父亲“断奶”。把他交给那个女人了。

说完以后,我心里还是很惶恐,不晓得自己讲得对不对,为这件事情反复思量了好久,很为我的朋友难过,也为他父亲难过。 他父亲我小时候经常在他家见到,那时候自己年幼,没有想到那个伯伯居然有这么"琼瑶"式的隐秘的事情。

我有个原则,凡事不太确认的时候,常常问自己:“我父亲会怎么看这件事情呢?” 在这事上,我不用问我父亲,因为我知道他会怎么说。 他是一个没有什么中间地带的人,他会说:“什么乱七八糟的, 这太不象话了,当然不理那个女人!”

如果说我父亲观念“跟不上时代”, 那么瑞怎么看呢? 瑞是我的先生。

瑞说:“他父亲不对。若要你的朋友原谅,必须他父亲首先承认错误,请求原谅。他父亲有责任迈出这第一步。”

“可是他父亲爱那个女人,一边是自己唯一的儿子,真是痛苦。”

“痛苦是罪的后果。他伤害了自己的妻子,伤害了自己的儿子,伤害了几十年。”

“可他后来不爱自己的妻子了,他妻子应该同意离婚呀”

瑞转过身,直面我,指着自己的脑门,严肃地对我说:“他去喂养那个念头(情人),它就会生根,发芽,他对妻子的爱,自然就会死去。他忙着喂养那个罪恶的感情,他怎么可能会爱妻子? 反过来,他不去喂养那个念头,让它饿死,你就会爱妻子,发现妻子的可爱--这是他的选择,他要承担后果。不要说他没有办法,是他的错误选择,对他的唯一的儿子造成极大的伤害,他要想关系的复合,他必须迈出第一步,承认错误,请求原谅。”

中国人,是很含蓄的。永远不可能有这么明白的语言。他和他父亲能和好吗?

我脑海里闪过几个细小的瞬间:

--高考过后,他父亲忙着跟来校招生的人谈他的专业申请。我们都在操场上、走廊上玩。招生的老师要见见他,他父亲走出来找他,叫他的名字:“**,** ”  我正好在附近,就跑到操场的另一面,把他找到,他正在吃棒冰:“**, 你爸爸找你呢。”他跟着我跑到那个教室,进去之前,将吃了一半的棒冰塞到我手上。  我就这样替他尴尬地拿着,看着棒冰一点点溶化,不知如何是好。阳光一点点照在那条棒冰上。。。我不记得我最终是扔了,还是等他出来还给他了。

--他过生日,他请同学们吃饭,我们从来没在外面吃过饭,还是圆桌子有转盘的,大家都兴高彩烈,他爸爸最后来买单。 我们什么都可以点,因为他爸爸说了,他会最后来买单的。

--他离开家上大学,他爸爸给他写信:“你是我们最大的财富。。。”他很感动。

--他母亲送他上大学,托一起走的同学“照顾照顾”他,他很生气,觉得很没有面子。 母亲已经过世,他现在才明白当时母亲的牵挂。

--他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工作,因为他是独生子。

--他母亲没有见过他女儿出世,但是女儿的脸上,有他母亲的表情和痕迹

-他父亲装修房子,他去照看,房门锁了,他钥匙打不开,原来那个女人在里面,他气得差点要打人,“那是我们一家三口的房子,我在那里长大,他要和她在一起,为什么不在那边的房子呢?为什么要在这边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