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而发

来的都是客, 人走茶就凉
个人资料
正文

从我的侄女看独生子女的财富聚集效应

(2016-01-21 09:45:27) 下一个

公元2015年中国最大的事莫过于独生子女政策的终结。网上讨论独生子女政策利弊的文章很多,可我的眼拙,没注意到有讨论独生子女的财富聚集效应的文章。 我就想从我侄女的情况说一下这事。

说是我侄女, 实际是表侄女, 因为和我走的近, 所以比较亲。不用说, 她父母就生了她一个。 父母都是上海最普通的工人阶级。 小丫头脑子挺聪明的,人也长得讨人喜欢,就是不爱读书。初中毕业就自己去打工挣钱。 先是在肯德基这类快餐店, 后来给私人老板卖衣服, 现在在一家首饰店当营业员。 收入就4-5千上下。 嫁了个男的也是独生子女, 收入也差不多。 公公婆婆也是退了休的工人。 退休后都另找了工作补贴家用。 家里没有任何背景, 也没有有钱的亲戚帮助, 现在拥有4套房子, 每套房子少的150万, 多的250万的市价。只有一套还在还房贷。 两套在她公公婆婆的名下,两套在他们小夫妻的名下。 她自己的父母还住在至今还没有拆迁的棚户房。这棚户房虽然看着不怎样, 但地处上海城隍庙附近,寸土寸金, 终有一天是要拆迁的。 到时候无论是拿房子还是拿钱, 都相当可观。 丫头的外公只生了两个孩子, 她妈妈和她舅舅。 舅舅一辈子单身, 现在和外公住在一起。 舅舅早早就发话了, 老了指望外甥女照顾, 房子吗,自然就留给她了。 而男方爷爷那边情况也类似, 至少有一套房子可以继承。

小丫头现在才30岁, 虽然只是个底层最普通的打工仔, 但看看她现在拥有的和她将来会继承的,是不是让很多博士博士后都羡慕? 他们现在只有一个孩子, 也不打算再生。如果他们的孩子将来和另一个也是独生子女的人结婚, 财富会进一步聚集。 谁说独生子女只有坏处,没有好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ugar88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钱确实是不错,不过这些个老人以后会要他照顾也是个大包袱啊。
Quarx 回复 悄悄话 but in 1-2 generations, number of populations went down AND number houses goes up ---> house price drop. It was said in many articles at wenxuecity.com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多少钱都是身外之物,不可靠的,因为有钱,丧失了前进的动力,后半生会吃大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