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杭州

杭州,在那里由小学到高中,给我留下了终身难忘的情怀。
正文

生孙方知父母恩

(2014-08-12 07:09:47) 下一个

   生孙方知父母恩
  
    父母对子女时时刻刻,全心全意的操心,古今各地的人性都是如此,我所遇到听

到的老人们人们却有新的观点. 时代和境都在变化, 因此多年留下的经验之谈要

"老瓶装新酒"了."養兒方知父母心" 或 " 生儿方知父母恩" ,要改成"生孙方知父

母恩"了.
    常言道,"生儿方知父母恩"。生养子女,父母为子女从十月怀胎到哇哇落地,

操心极了。生下小孩子,为吃穿冷暖,已耗费不少精力,碰到小孩发烧生病,

更是别想每夜能一觉睡到天亮。接着为儿女求学,找工作,到结婚成家,操不完的

心.从而想到父母当年为自己从出生起,多么的辛苦,故有这“生儿方知父母恩"

的说法。可是这都是五,六十岁以上那一代的人所能感悟的。
 
     如今,三,四十岁的年轻人,有了子女后,也是为子女尽心尽力。可是他
(她)们脑子里却想不到自己的父母当年养育自己的辛苦.他们能有耐心地一

遍一遍教他(她)自己的子女呀呀学语,或学做某一样动作和事情. 可是: 他们对

父母说话因年老耳背听不清,要他们重说一遍,就显得不耐烦.;或因领会错意思,

或手脚不如年轻人利索,而把事情做得有偏差时,态度脸色显出不满,更忘记了

他们父母已是老年了;或者把父母请来当义务的老保姆。这和当前周围影响有

关,公司为员工买的保险只包含子女,而不管父母。要等到他(她)们有了孙

子辈,他(她)们的儿女也只管孙辈而忽视自已时,方才回想起当年自己为子

女忽视父母的感受. 这岂不是要 “ 生孙方知父母恩”吗!可是等自己也到五,

六十岁有孙子辈时,自己的老爸老妈也快七,八十岁了。不少早已驾鹤西行了。

再想尽孝也因“子育养而亲不在",遗憾终身了。
  
    做父母的也应该明白,父母对子女的爱是无限的, 子女对父母的爱是有限的;

子女有病, 父母揪心, 父母有病, 子女问问看看就知足; 子女花父母钱, 理直气壮,

父母花子女的钱就不那么顺畅; 父母家也是子女家, 子女家可不是父母家。不一

样的就是不一样, 明白人对子女的付出视为义务和乐趣, 不图回报,。如果一心想

得到回报, 岂不自寻烦恼.(代为 重远  在此贴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生儿育女的目的是为了延续基因和生命,不是为了子女对自己的照顾。动物界都是冒生命危险生育养育后代,动物从来不会照顾父母的。因为失去了对后代的无私奉献,物种就会消失。

我不期望子女今后照顾我,我只希望他们能照顾好我的孙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