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竹简

笔者是一个后现代而又怀古的书生,生活方式是“日煮清茶观红尘,夜焚檀香读古书”。本博客内容均系个人之所感所悟。
正文

谈不对称性握手

(2005-05-25 14:07:01) 下一个


在讲究阶级、地位的地方,通常地位高的人在同地位低的人握手时候,只是懒洋洋地伸出手去,而地位低的人会紧紧地握住对方的手。这种方式的握手,可以叫做不对称性握手。请看笔者对不对称性握手双方当事人的心态分析:

地位高的人一般站在原地不动,等对方走过来;不会把手伸出去,而是放在自己身边,其内心活动是:“我比你有越多了,给你握我的手,算是看得起你了。我不握紧你的手,是因为我可以不握你的手,我本来对与你握手不感兴趣,碍于形式与礼节,装样子也得握一握嘛。根据你握我的手的迫切程度、松紧度、力量的动态变化,我可以判断你的内心活动。我的手不动,则是以静制动,居高临下,我为主动、你为被动,局势是在我的把握之下。再配合上眼神的流光溢彩,你应该感觉到我的庞大气势了吧?嘿嘿。”

地位低的人,一般是快步走过去,主动伸出手来;手伸得很远;有时候上身也不得不弯向对方,其思想活动是:“啊,他/她的手好松软,皮肤温润而细腻,是个养尊处优的货色。没办法啦,握紧一点吧,显得真诚、迫切一些嘛。最好不断松、紧交替变化,反复再三,以示我的热情。眼睛看着他/她的眼睛,感受到了他/她目光中的威严与优越,哎呀,大人物就是不一样。呃,他/她的手直直的,并不握住我的手,哎呀,人家是树我是藤嘛,世上哪有树缠藤的?他/她有迫切抽回手掌的意思,哎呀,我得松了。这个握手,让人心里感到自卑啊,没有办法啊,哎……”

这种握手,让旁人觉得是友好亲切的、甚至是平等的,但是那是错觉。其实握手双方真正权势、地位的高低,当事人自己心知肚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