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居

关了一道门,打开一扇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母亲节礼物

(2012-05-28 14:18:28) 下一个

早听说高三的孩子特别忙。
眼见为实。

小葛这一年真是忙得脚打后脑勺。好在现在已经接近尾声。

除了六月二日的两门SAT II,没有其它特别重要的考试了。

她昨天下午在peet's coffee复习,七点去同学家party。本来party以后还有sleep over, 被我否定了。而且,要求她要10点之前回家。

小葛对我这样要求很不满意。因为我的理由是她还有两门重要考试,不能把状态完全放松下来。她强调,她自己最清楚复习进展如何,而且距离考试还有一周,时间充分得很。她还争辩,这几年她自己把学习安排得好好的,没让我们操心,我们应该相信她的能力。

我告诉她,爸爸妈妈这几年没有过多干预,一方面是有意锻炼你,另一方面也是你做的不错,没有很出格的事情。家长的作用就是在你做出不正确判断的时候,更正你。比如,这次,你在还有重要考试没有完成的时候就想玩通宵。

小葛很清楚我的态度。我平时比较宠她,但如果我要坚持的,那就绝对没有半点通融。不像和爸爸,她总能讨价还价。

所以,谈话就这样结束了。

我本来以为她可能会不高兴几日。没想到谈话后的第二天,她就恢复常态了。我一下班,她就兴冲冲地把专业摄影师给他们拍的prom 照片拿给我看。我不失时机地大大地赞美了她一番,还把宿舍里阿姨们表扬她的话都复述了一遍,说的她心花开放臭美得不行。我看机会不错,赶紧又和她讨论一下暑假她去夏令营之前的那两周的安排。我要让她知道,她一个人的安排和想法固然很好,但不能排除会有不周全之处;旁人的建议未必采纳,但要懂得倾听,从中吸取新的想法和灵感。


我自诩不是个武断专行的妈妈,和女儿之间的交流也算一直通畅。小葛虽然不再像小时候那样撒娇,但时不时还会让做妈妈体会到她的甜蜜。

母亲节前后,小葛有四门AP考试,而且正是花粉肆虐阶段。在身体不舒服的状态下,应付难度很大的考试,她几乎要焦头烂额。我心想,今年的母亲节她怕是顾不上了。

出乎我意料的是,母亲节那天晚饭后,她变戏法似的拿出来一个漂亮的盒子,还有贺卡。我打开一看,是一套很精致的茶具。






到底是母女。她最知我的喜好和品位。茶具的颜色和设计极合我意。







贺卡上写了一个note,让我check email。她寄了一个油管子的连接,请我欣赏一首歌曲,叫A Biologist's Mother's Day Song. 歌手自编自弹自唱,很有才华。我们边看边笑。爸爸也和我们一起看,但因为他所学生物知识老早就还给老师了,所以抓不住笑点。不过,看我们母女俩人那么开心,他自然而然地也跟着笑了起来。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sWuWjbeO-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八月猴妈的评论:

Thank you for coing to see me.
八月猴妈 回复 悄悄话 阿姐是个智慧型妈妈,和teen的女儿相处之道再成功也没有了,让人羡慕有加,向你学习!成功的妈妈教出成功的女儿!幸福!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真心的好~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小葛很自信的,给我买东西认准我一定会喜欢;而我给她买的时候,常常不是很sure她会觉得好....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是啊,孩子越来越有自己的主意和想法,要想让她接受不同意见真是需要动些脑筋。我算是比较放手的.....
好在小葛比较稳重懂事~~~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孩子的心思真可爱,细致,礼物自然合意称心:)

淡雅,简约,轻柔,大方! 赞一个!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小葛是个好姑娘!开朗,贴心;阿葛是个好妈妈,因势利导,掌握分寸,让女儿心服口服。越来越体会到做个好妈妈不容易!尤其是孩子成年以后。

茶具很漂亮,色泽文雅,质地细腻。品茶的时候就会想到女儿的好,让人羡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