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居

关了一道门,打开一扇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0回国行1:“新光”看话剧

(2010-08-23 11:14:07) 下一个




新光电影院(现在叫新光影艺苑)与著名的南京东路步行街只有箭遥。


这次回沪正赶上现代人剧社在新光上演
阿加莎的《谋杀启事》,岂可错过!

大家对阿加莎·克里斯蒂Agatha Christie应该不会陌生,和我年纪相仿的人一定都记得英格丽·褒曼主演的电影《东方快车谋杀案》吧?那部电影就是根据阿加莎的同名小说改编的;还有一部大家熟知的是《尼罗河上的惨案》。

阿加莎·克里斯蒂,被誉为侦探推理小说女王。她的著作英文版销售量逾10亿册,而且还被译成百余种文字,销售量亦逾10亿册。她一生创作了80部侦探小说和短篇故事集,19部剧本,以及6部以玛丽·维斯特麦考特的笔名出版的小说。著作数量之丰仅次于莎士比亚。    


话剧
 谋杀启事 剧情简介

总的来说,生活在齐克村是一件无聊的事。和一般的英国小镇一样,住在这里的有退休的军官、无所事事的有钱寡妇、嫁不出去的老处女、还有淳朴唠叨的牧师太太。在平静的生活中找寻一点刺激不是容易的事,因此每到星期五,他们都看一份叫做《周报》的无聊报纸,直到把犄角旮旯里所有出售征求的启示都翻看议论一番,才算是又渡过了有点小乐趣的一周。但是,这个特别的星期五,齐克村的小乐趣被大大的刺激代替了。一则启事,一则谋杀的启事,预告着在小派达克斯将有一场神秘的谋杀。小派达克斯的女主人,利蒂小姐也被这一则意外的启事困惑着。她忠实的女伴,调皮的侄子、尖刻的侄女、安静的女房客和神经兮兮的厨娘没有一个承认与这一则惊人的启事有关。那么是谁发布这惊人的消息?又为什么要发布呢?为了有趣?为了刺激?还是暗涌着的危险?……傍晚时分,好奇的人们聚集在小派达克斯。六点半的钟声响起,灯忽然熄灭。房间里,人们在黑暗中尖叫着,颤抖着,兴奋地等待着一场刺激游戏的开始……“——“,枪声响了,游戏结束了,谋杀开始了——

 

这出戏,开场所铺设的悬疑无疑吊足了观众的胃口。情节的铺陈和剧情的发展,也很引人入胜。启事、谋杀、侦检、侦破,环环相扣。

戏前,我对导演和演员一无所知,所以也就不存在任何特别的期待。大幕拉开后,开始被他(她)们吸引。总体来说,女演员的表现更突出一些,尤其是扮演马普尔小姐的黄雪蓓令人印象深刻。以她30多岁的妙龄演绎70多岁的老太太,很见功力!黄雪蓓在声音的处理和动作的协调上,还是比较到位的。 女主角由上影的沈敏扮演,中归中举,最后那段独白,是唯一亮点。让我觉得遗憾的是,扮演探长的男演员不够英俊,那件米色风衣穿在他身上,裹粽子一般,有点好笑。

舞台布景是简约风格,灯光声效起到了烘托剧情的效果,应该肯定。

剧场的上座率不错,几乎满员。我观察了一下,九成是年轻人。演出期间,只有一个人的手机响了,大多数人都能遵守剧场的秩序。票价分三等,280元,150元和120元。和北京人艺的票价比起来,便宜多了。剧场不大,我们坐在第八排靠中的位子,视、听都不错。




2007
年在北京,带小葛看了人艺的《雷雨》,小葛很enjoy;这次我提议再看话剧,她欣然接受。很高兴这次是个推理剧,若是《茶馆》那样的话剧 ,小葛可能不会看得如此津津有味。


演出结束后,我们步行到南京路。
夜上海,灯火璀璨迷离炫目



 

这次看戏,还有个小插曲。

“新光”是三十年代的老建筑,门面很小;进去后,拾阶而上,是个小门厅,右侧是售票窗口,左侧放了一个可容俩人的硬板靠椅。我和小葛进入门厅后看到椅子上做着一位身穿红色T恤的女子,她,花白的板寸发型,很特别,一下子就吸引了我的目光;在她的身边,站着一位壮汉,我一眼就认出来,这不是在《高山下的花环》中扮演靳开来的何伟吗!于是,就有了下面这张合影。没想到,我老了老了,还追了一把星!好玩吧?



新光电影院,曾是领导和我经常光顾的地方,因为当年这是能看到“内部电影”的场所之一,另一处是安福路小剧场。那时,领导还是准领导,为迎合我喜看电影的嗜好,他总是想办法搞到票子。通常,我们先到沈大成吃点心,然后来新光看电影,影片结束后,一起骑车回去
……准领导升级为领导后,陪我看电影的次数就屈指可数了,最近几年,一次都没有过。

回来后,和领导提到“新光”,他的第一反应是小学时学校经常组织去那里看学生专场。本想提醒他,我们曾一起在那儿看过很多电影的。没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我一直觉得写侦探的应该是男作家,女性很难有那样审慎周密的思维,但阿加沙完全颠覆了我的想法!所以,就格外喜欢她佩服她。

小葛got my smile。她不笑的时候不像我。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八月猴妈的评论:

在上海,我完全是游客心态了。
这次带回来很多老相册,一点一点的,把那个家完全搬到这边来了。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喜欢阿加沙,读过她的传记,到现在还记得她在最后说,她已经八十多岁了,很多乐趣已经没有办法享受,比如大口地嚼着草莓......但她学会了其他的享受.现在年纪渐渐大起来,越来越觉得她说得对
阿葛很漂亮,小葛脸上的神气绝对像妈妈
记得靳开来就是去偷甘蔗,样子反倒没印象了:0
八月猴妈 回复 悄悄话 看阿姐的此篇,一下子想起来小时候去译制片场的小剧院看内部电影的事体来了,上海现在已经不是小时候的上海,可是走在梧桐树下,总还是依稀能味道小时候的味道。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楚天碧霭的评论:

讲起来,对上海的感情,有些说不清道不白,离开了就想念,住得日子稍长点就想离开.....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iger_mimi的评论:

今天的温度和上海有一比!不过,温差大,这会儿已经不那么热了~~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看你写新光电影院,就想起这事小时候看内部电影的地方。
你们都是和男朋友啊领导啊一起,我是由父母带着,哈哈哈。

看到你的片片,真让我想念上海~
tiger_mimi 回复 悄悄话 我想着JJ要回来了,一看,果然回来了,看你一回来就把上海的热气带到湾区了!:)

我还是高中的时候,学《窦娥冤》,语文老师帮我们联系到江苏省昆剧院看现场全本的演出。那是我第一次看真人表演,感觉真是震撼,同时还不时给演员担心,怕他们忘记了台词。好笑吧!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我是感上什么看什么,没有事前计划的。
这次,还和母亲一起看了唐山大地震。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上海都是桑拿天,40C!.不过,适度高,皮肤不觉干燥。
回来后,领导第一句话就是:晒黑了。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上海夜景很美,改天贴几张外滩的。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何伟几乎和银幕上的样子一样,没什么变化,不过,胡子花白了~~
小葛说:他不像明星,他的太太very pretty.

我说:以后妈妈年纪再大一些,也剪那样的发型好不好?
小葛说:那样的发型不是每个女人都合适的,妈妈你怕是不行。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去那么多次,话剧一次也没看过,电影也很少看,就听了几次音乐会。以后也应该看看话剧什么的,如果有好的。
现在住的离市区远了点,“进城”不方便了:((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那位汗衫大叔边上的才是星呢,不信咱们看看,光芒四射的阿葛~~~~

炎夏就给人提供这样的好去处,躲进空调里面看演戏。 我这次想去书场听书的,又没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久都没看过话剧了,羡慕啊!

两张夜景的照片好漂亮!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琢磨着这里该有新内容了,没想到来晚了。
小葛好靓丽!
记得靳开来!家在上海可以安心享受上海,取了很多次上海乐,总没有闲心去剧院。等下文。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日余晖的评论:

那时候,去看内部电影是很时尚的事,呵呵~~

我现在和小葛一起看电影比较多,有时自己去看;和女友一起的活动是喝茶和spa。
夏日余晖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我也在那里看过不少内部电影(和男朋友)。
现在和女友一起外出看电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