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泉

心灵里流淌出来的话
正文

公爹为何高度赞扬我

(2010-03-31 12:35:01) 下一个
公爹为何高度赞扬我

我嫁的是凤凰男,婚后我得到了公爹的高度赞扬,而公爹赞扬我却并不由于我是孔雀女。

我是拿了结婚证后才第一次去婆家所在的山村的,五个月后我第二次去婆家,那时已经是我们婚礼过后的第二个月了,而公爹对我的高度赞扬就是在我第二次去婆家时传扬到整个村子里的。

当时他老人家对他的几个儿子说:“咱们家能娶来这么好的儿媳妇,是咱家老一辈积德行善才修来的。这不是我修来的,我没有积这么大的德,也没有行这么大的善,这是你们的爷爷积德行善修来的。”

乡村的口头传媒非常发达,很快,村里家家都知道我的婆家娶了一个祖上修来的好长媳。到底我做了什么事情,值得他老人家给予我这么高的评价呢?我还是从头说吧。

我曾以知青身份在乡下插队四年,四年中只有第一年是吃饱肚子的,其余的三年都在挨饿。个中原因和个中详情我不再赘述了。我要说的是,除了挨饿,在其他方面也让我深深的尝到了物质极度的贫乏是怎么一种滋味。

当年我插队地方的农民,个个衣衫褴褛,户户家徒四壁。在他们那土坯箍起来的破窑洞里和破烂的土坯房子里,除了一对由女人们陪嫁带来的木箱,和一张供全家人吃饭的小炕桌之外,几乎找不到任何别的家具。如此贫穷的生活中,像指甲盖那么大的一块破布片,都是值得珍惜的,因为它可以供女人们做鞋底打褙子时使用(布鞋鞋底的基础是破布粘合起来的褙子。先这种褙子剪成鞋底的雏形,再将它们几层叠在一起,一针针纳成鞋底)。

我就是在那几年里养成了一个习惯,见到一小块破布片儿,或者一个别人失落的纽扣,或者一枚生锈的铁钉,我都会捡起来拿回家。我知道,没准哪一天就能用到这些东西。

正是由于我非常了解西北农村的贫困,所以我在第二次去婆家时,曾搜罗了两大包旧鞋子和旧衣服,还有我平时积攒的一些破布片儿和配不上对儿的纽扣儿,都一股脑儿打包捆扎好了。从甘肃到宁夏西海固,途中火车汽车共转换了五次,最后又步行一个小时,历尽千辛万苦才把这些破烂儿拿到了婆家。

很快,婆婆就根据小姑子和小叔子们各人的高低胖瘦将这些旧鞋子和旧衣服瓜分殆尽。至于那些破布片儿和配不上对儿的纽扣儿,也被婆婆收藏起来,供以后使用。

也正是我的这一举动,使我的公爹大为感动和赞赏,他老人家过了一辈子贫穷的“幸福”生活,见身为“公家人”的大儿媳竟这样勤俭会过日子,高兴得他嘴都合不拢,逢人就夸奖。关于“祖上修来的好媳妇”的说法,就是这样出笼的。

公爹对我的高度评价激励了我一辈子。我在以后长达二十多年的时间里,一直坚持不懈地从我所有的社会关系中搜罗旧衣服和旧鞋子,拿回婆家补贴他们的家用。直到我的小叔子们逐步走出大山脱贫以后,我才停止了这种搬运破烂的工程。

写到这里,我想起那年暑假我女儿准备考托福,呆在学校复习英语没有回家。思女心切,我便乘车进京去看望她。

女儿每天早早起来口中念念有词地背着英语单词,无所事事的我只好独自在校园里到处散步。那正是毕业生离校的日子,校园里堆着好多被毕业生遗弃的被褥和旧衣服旧鞋子。清洁工们毫不迟疑地将这些东西与垃圾归拢到一起,然后将他们都装上垃圾车清走。那可都是四年前入校时才启用的新被褥。至于旧衣服,有的可能只洗过一两次。我站在垃圾车旁边,贪婪的目光一再扫描着这些好东西,真想包一辆车把这些都拉回西海固,分发给山里的农民。

可是一年后女儿毕业时,照样将所有的被褥蚊帐床单都遗弃了。她肯定想不到,她的妈妈当年新婚后第一次回婆家带的是什么东西吧?

公爹算是农民中的文化人,解放前就读完了小学。解放后他原本当民办教师,一次次的政治运动和一个个的冤案,让他清醒地认识到,干公家的事儿很危险,说不定哪一天就没有好下场了,所以他辞职回乡了。回乡后又利用自己的文化自学成医,后来又通过考核拿到了中级医师的资格证书。在农村行医几十年,成为三乡五里人人皆知的名医。

当然,后来公爹的两个孙子也相继到了该结婚的年龄,我却再也没有听到他说要找一个会勤俭持家的孙媳妇。因为这时候物质已经不那么贫乏了,儿媳妇孙媳妇会不 会勤俭持家已经不那么重要了。

公爹六十多岁后跟随儿子进城生活,活到八十岁时患了癌症,病重时曾再三表示,自己的病是治不好了,不必继续治疗。直到去世前最后两天,一边挂着输液瓶,一边大口大口地吐血,一边将我叫到身边,要我告诉医生,给他实行安乐死。

第一次, 我告诉他,你不要这么想,你的病还能治好,医生不会同意你的要求的。
第二次, 他坚持要我去跟医生协商,我便假意答应他会跟医生说的。
第三次, 他又催促我,我便骗他说,已经跟医生协商好了,医生已经在你的输液瓶里加了有关的药品。

于是,公爹便安心地等着死神来接走他,好让他少受一些病痛的折磨。但等了一天也没有见到自己想要的结果,就知道我是在骗他……

那时我真的很想让国家出台一个安乐死的法令,好让和公爹一样忍受垂危病痛折磨的人能早点脱离苦难。

公爹终于度完了他在这个世界上的最后一天,安详地走向了另一个世界。

今年的清明节马上就来了,我公爹去世三周年的纪念日也在清明节后。身在万里之外的他的大儿媳,仅以此文纪念他。

爸爸:你安息吧,相信你的后代们再也不会重新回到那种收藏破布片的年代中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冬心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的年轻人是不会明白那个物质极度贫乏的时代的。
博主当时不但处在那个年代,而且去的地方,直到今天,也还是中国里面比较落后的地方,其实很多事情都可以想象的。
如果某些人不理解,也请你们留点口德。
酒歌话廊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的好文章, 欣赏了!
心灵泉 回复 悄悄话 公爹不是赞扬我的破烂,而是赞扬我会过日子
annann9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longtermInvestor 回复 悄悄话 "爸爸:你安息吧,相信你的后代们再也不会重新回到那种收藏破布片的年代中了。", maybe so, maybe not.
没落贵族 回复 悄悄话 认同,关键是价值观的认同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使我又回到那个年代去了
mw!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人的回忆,你是个高尚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