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读温莎的树林

(2010-03-30 13:17:41) 下一个

还是第一次在网络上,受邀于作者写读后感,而且是自己喜欢的作者。所以虽然思绪不清,还是埋头写了起来。不太习惯在公共论坛发主贴,本来想悄悄寄给吴越的,但是想想肯定还会有许多喜欢她作品的人,也许会有同感,也许会有不同感,可以借机来抒发一下。所以大着胆子把自己写的东西放在这里。祝愿吴越的小说越写越多,越写越好,也有越来越多的读者喜欢。

读温莎的树林
――暖姜

读到最后,似乎已经并不是那么期待结局。因为吴越想传达的意思,已经有了,而且也认同了:

“那些真正美丽的东西,当你遇见它,爱会蜕变地变成使命感。”

这是一篇讲述除了天长日久的日思夜想貌似爱情的占有欲,“爱”还可以是什么的故事。一个人也许可以做到捐助自己的身体的一部分给另一个人,让那个人好好的活下去,让那个器官作为自己活在另一个人的身上。然而,果冻最后把自己的自画像从要交给雨霏的画里面抽出来的时候,他在彻彻底底的完成自己的使命:让雨霏快乐健康轻松的继续活下去。他说:

“本来我还画了一张自画像夹在下面,但是在最后一分钟,还是把它拿了出来烧掉了。因为,无论我的私心是多么希望她能永远记得我,到头来,她依旧需要忘掉我;到底,人不可能背负着过去追寻未来。”

很多跟贴的朋友都说他们哭了。 奇怪的是,从始至终,读这篇文,我没有掉过泪。或许是自己的情绪早已不受这些影响。或许,我是被另外一种镇静的情感而震撼。

喜欢吴越的小说,除了喜欢她讲故事的方式,很重要的一点是非常喜欢她的文字。她是用心写字的人。即使写小人物,文字也是用心的。还记得她写方姐:

“ 方姐身上的质朴和粗俗交织成一种喜气洋洋的生命力,让人敬佩而感动”。

因此,她的文字,可以当作薄荷茶,慢慢的品味。哪怕只从文字里,你也可以读出快乐。 她安排果冻给他姐姐画十二种表情的美少女漫画。并且这样和他姐姐解释欣喜和喜悦这两个词:

“欣喜,是这样,眉毛稍微有些上扬,眼睛睁得半圆,说明她还不是很确定…你看这个,喜悦,眼睛都弯了,眉毛平滑,整张脸的线条显得很柔顺,是发自内心的快乐和肯定。。。”

这样细心对待文字的人,她的文字,我也愿意细心的去读。

最有趣的发现是,吴越似乎是用不同的画笔不同的手法去描摹这故事中的人物的。两个主人公果冻和雨霏,我看到的是非常细的清淡的笔触和漫画般的漫不经心的浪漫。好像铅笔画中偶尔涂上一些些色彩的感觉。雨霏是这样在果冻的眼中出现的:

“随着刀锋闪动,她的发丝一缕缕飘落下去。她坐在那儿,手里拿着根吸管,稍微一吹,一串串泡泡长了翅膀般随风四处飞舞。

而雨霏眼中的果冻也是漫画人物般的:

“他把我送回大楼门洞前,人坐在自行车上,一条腿垂下来踩在地上,伸出手去抓抓头发,嘴角上翘着,他穿着米色衬衫,蓝色牛仔裤,神态和我第一次见到他在大街上和人打招呼的时候一样。”

还有如此细致的近距离描摹也是像漫画样的:

“他的肩膀很宽,肩膀上两块骨头微微凸起,旁边形成两个小小的低洼。”

而这漫画的背景就是他们的那条窗帘和那只也叫果冻的小狗。。。

相反,故事中的其他角色却被描摹得有声有色、色彩斑斓。最有特色的是木鱼和果冻的姐姐。还有就是小阿姨。果冻的姐姐是这样站在雨霏的面前的:

“我打开门,外面站着一个年轻女人,迎面就是一个阳光灿烂的笑容,“不好意思,打扰你们了。”她的声音和人一样甜美,穿件宽大的红黑格子法兰绒休闲衬衣,衬衣下摆束进牛仔裤,裤腰上宽大的男式皮带,再把牛仔裤脚精神地束进及膝的麂皮圆头靴子,整个人看上去有点奇特,仿佛美国西部片里俏丽的牛仔女孩。" 

笔触一下就不同了。如果用的不是油彩,也是水彩了。甚至是高清晰度的照片。是信息丰富的影像。

可以想象,如果编成一个电视剧,木鱼被做主角的可能性也很大J 由于他的多金,完全可以编成一个类似于王子变青蛙或者海派甜心之类的故事来。邻里和朋友的故事,也是充满人间烟火的气息。故事很多的小敏姐姐,小赵叔叔,靓丽善良的露露,甚至还有在海外的精制的陈朗哥哥,甚至那个追木鱼的青春可爱的女孩子。每个人都有鲜明的样子和特色的故事。然而在这里,这些色彩鲜艳生活气息浓浓的篇章,全部被奢侈地用来衬托着那纤尘不染的漫画般的超越“爱情”的故事。

多么沉重的故事里,吴越也不会忘记添加一些风趣幽默。去读林医生的夜间访谈时间那段故事就有了。这样的风趣幽默,在她的小说里,似乎已经如蒲公英的种子,不经意的吹得到处都是了。所以,即使在读她的很沉重的故事时,你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你会突然会心的微笑。 

作为一个诚实的读者,不得不说,我有些迷惑的是书中关于果冻父亲和小阿姨的那段情。因为作者也没有特别写明他们之间的事情,不能任做评断,不过在心里,其实是有些迷惑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PP. 回复 悄悄话 跟着你和小泥泥无看了读温莎的树林, 很纯的感情,触动心底的柔软,很唯美的描写,喜欢!
可惜觉得有些虎头蛇尾.:)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Bravo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