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信》11 无解之解

(2014-01-21 18:57:11) 下一个

         苗最近病了。就在她刚刚跟朋友说完“我现在很少生病”的第二天。
         记不起是什么前因说的,好像是有个比她小六岁的朋友的朋友,猜测她跟他同龄?或许她心里一时高兴,话就说得太满了。于是头疼脑热流鼻涕咳嗽还有胃痛,全都不依不饶,一连纠缠了她两星期。

         那天她是去帮朋友的忙,在一个全国性的颁奖礼上负责来宾登记。本以为是个不需要带脑子去的白痴工作,结果也不全是。很多来宾,获奖人,获奖人的家属,特邀嘉宾,致词人,演出人员,都围过来问这问那,她并不是主办单位的人,只不过临时补缺,在其位却不知其事,只好不知所云,踢皮球,然后无比真诚又抱歉地对人家笑。

         别人倒也没什么,回她以礼貌的谅解的心不在焉的笑,去另寻他门,反正是那种场合该有的一片杂乱热闹里的景。可苗自己就觉得很尴尬,不尽兴,如坐针毡,仿佛这一趟是白来了,大费周章却毫无用处。

         苗决定下一次接受邀约要挑拣一下,好心未必就悦己利人。在现实中,许多规则和秩序不可通融。名不正,言不顺,则事不成,无疑就颠扑不破。

        被感冒箍在床上,只能破罐子破摔,索性什么公事私事家事大人的事小孩的事都不得不放下了。自己不可或缺,多数时候是个自大的错觉。世界少了哪个人,都照样能找到如常运作的方式。她眼见如此,无能为力,也就歇心地做了几天的白日梦,甚至是荒唐的梦,醒来还禁不住心跳脸红,倒也是辛苦里的一番秘密的甜。
        稍好一点了,苗想起第11封信还没有写完,身体不适让她自顾不暇,但隐约里,她总觉得这病来得蹊跷,仿佛也与他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她坐在书桌前,电脑的那页上,只有个空挂了很多天的开头:“我以后再也不会问你那些问题,但你真的误会了我。”
      她又回想起这开头的缘起,她偶尔打了几次电话给他,并不是要说什么暧昧,但每一次他都含含糊糊不便说话。她的心里开头只是好奇,进而起了疑,她忍不住问他,是不是因为有别人在。他于是怪她干涉他的隐私。
       苗有点恼羞成怒。可她不想节外生枝,令本来已经不易的处境更添一些无谓的龃龉。
       她平淡地说她只是想知道自己的位置。她的本意是想告诉他,她不是不知分寸的人,无论如何,她都不会令他为难。可他听了她的话,忽然火冒三丈。
       位置?你能有什么位置,法律上,你不是我的老婆,现实里,你不是我的情人,你什么都不是。再说,你自己,又有什么资格来问我。
        他说的都是大实话。但是他说的又不全是真心话,那个界限在哪里,苗一时说不清楚,但她就是知道,所以她照旧一边静静听,一边泪如雨下。
         幸好上午的屋子里,空无一人,不然她可能又得去游泳,只有在分不出水还是泪的泳池里,她可以尽情哭一场。  
    
         果然,第二天,他拐弯抹角,在一堆言不及义的闲话里,夹杂着解释,世界上没有别人,让他这么想着。他说你就偷着乐吧。
        于是她扑哧乐了。但她打那些字的心情,就像那天的窗外,是鱼脊背一样,分不清深浅的灰云,挡住了日光和目光。
       现在,她对着那开头想了想,按下了删除键,于是那一行字,如灰尘一样,被吸进了空白里。
 
        第11封信


       亲爱的,这信写到了现在,至少自豪地证明了一件事:生活里不是也不可能只有现实的秩序和井然。
       我病着的时候,躺在床上,嘴里淡而无味,想象什么是现在最想吃的东西,竟然是我家乡的黄澄澄的小米粥,还有喧腾的大花卷儿,如果有些自家熬的皮冻、自己做的凉粉,伴着不粗不细的清香的黄瓜丝就更好。
      可这些都是最难做的东西。不是没有材料,就是要求相当的厨艺和经验。说到底是个知冷知热的人。
       孩子爸说那还不简单,我去楼下买一碗,皮蛋瘦肉粥。
        “我不吃!”我带着哭音,有点小题大做地对他喊。真的,我平生从没有象现在这么厌恶广东粥,那种不咸不淡,一定是放了很多味精的粥。
       每当这种时候,我就像一个想家的孩子,最无力,最脆弱,只想嚎啕大哭,只想毫无道理,毫无根据地想着你。
        小时候别人给我算命,说我是那种自力更生,凡事亲为的人。我一直不服气,总觉得自己也娇嫩啊,凭什么我就不能小鸟依人?可人家的确是说中了。
         不但如此,我大概一直在照顾别人,迁就别人,而不是被照顾,被迁就。
        父母越老越象小孩儿了。心脏不好,却更拗,近年中了买保健品的邪,怎么说也不听,不听也得说,和颜悦色的说,掏心挖肺地说,电话里怎么也说不动,但不说心里就是过不去。
         孩子却老觉得自己长大了。非要喝可乐,非要玩手机,非要躺在床上看书,非要在粉光光的指甲上涂俗艳的蔻丹。我说着这不行那不行,心里实在讨厌我自己,我也孩子过,可如今我却得做人家的妈。
         生活里好像只有永远磨不完的嘴皮子,做不完的家事,还有没完没了的责任。
         我很累,真的很累。
         就是在这些时候,我突然想起了你。如果一定要照顾一个人, 我宁愿那是你。不是义务,不是责任,不是必须如何,只是因为,我喜欢,我甘愿。
         
        你看,
是不是还有另一个繁乱而复杂的世界。当你读着这信,当你摇头或点头,微笑或叹息的时候,亲爱的,我们就是在一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风景' 的评论 :

我也有同感。很高兴看到姐姐来。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
男人,你越追着他, 他越来劲。不理他, 反倒跑来找你。
苗苗的先生, 倒是个知冷知热的好伴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