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信〉5 廊桥之后

(2013-12-07 16:04:48) 下一个

       生物钟是最精妙的。

   苗被叫醒的时候,天当然还黑着。

   其实不必早起了。考试已过,又是周末。苗看了看身旁的小女儿,正憨态甜梦,她轻轻下了床。

   老公的鼾声远远的。他每晚不知几点睡。周末更不知要何时起。苗苦口婆心,抱怨过不少,本意让他早点,他却索性搬去了另一个房间---说是为了她们好。

   为了她们好!

   他做到的那个职位,在别人,早可以松一口气,悠哉游哉。

   若说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苗也理解,她工作过,且是压力极大的工作。可“有品斯有闲”。他的下属,跟着他废寝忘食,还不知怎样在心里怨他。

   人啊人,不论男女,一辈子,不分主次,不懂先后的,不能体谅别人的,太多了!等晓得,也就迟了。

   苗站在窗前,见天灰灰的,像没扫净的地,或是没晾干的旧床单。月亮也没来。

   那个人也是。

   只有“祝贺”两个字,打了个电话,苗没接到,他就再不打。不知在谨慎什么,吝惜什么,又不是皇帝,金口玉言,君举必书?

   苗突然有点无名火。想骂人,可最终只叹了口气。

   她找不着解气的词儿,也出不了口,更不知该冲谁。

    还是写信吧---原来生物钟是先知。

 

           第五封信

 

         以你超凡的感知力,我确信,你一定知道迷茫是怎样的感觉吧。

         如果说人生是一条路,我们的眼睛似乎总在找路标。一栋大厦,一座远山,甚至一片海市蜃楼,唯独忘了脚下的路,有小小坑洼,却平整的路。

          需要一步一步,用脚,穿着舒适的、咯脚的鞋子,像被看着的蚂蚁,不能省略一寸,耐心地走的路。

         你看过《廊桥遗梦》的电影吗?《泰坦尼克》呢?我的好奇总是在电影终场之后,才开始。

那个中年妇人,三日的邂逅之后,要怎么去过后半辈子?

Rose 呢?心怀着一枚湛蓝的美钻,又要怎样去和别的男人生儿育女?

电影很促狭,迷茫留给观众;电影也很仁慈,让主人公在灿烂里定格。

还有你讲过的王宝钏十八年寒窑苦等薛仁贵―――你很有些中国式的传统浪漫――可中国的戏剧虽较平实,描述了人间烟火的考验,但终究还是省略了大部。十八年,十八年是多少个晨昏朝暮,多少个春去秋来?绿窗似花的少妇,怕早已凋萎。。。

   再来说说我自己的迷茫吧      

  你知道吗?那天, 我去交了论文,五大本,一箱子,死气白赖挪进学生事务处的门。喘着气,填完表格,接待我的是一位印裔大婶,黑印堂上一个红点,红嘴里一排白牙,笑容比那一盘糖果还甜。我剥了一颗黑加仑子味,等她敲电脑,盖章、收钱。然后甜蜜蜜,她跟我握手,说“恭喜你,完成了!”

         我回到大太阳下。觉得有点超现实,手里太轻松,面前很多路,突然不知道身在何处,要去何方。

        这个感觉在口试完那天又有。只是场景变了。我坐公车回家,看来来往往的人和风景,却没有一样入眼。回到家里。这个屋进,那个屋出,打开冰箱,关上冰箱,不知道要拿什么。后来我想起应该把这个消息,对我来说很重要的消息,告诉一些对我来说很重要的人。

         掏出手机,下意识要发给刚跟我聊天寒暄的一个旧同学。忽然止住。到了这个年纪,顺其自然不再等同于随随便便。

         我在心里迅速做了个排位。第一个位子慎重给了你---我能给你的只是这个,或诸如此类。我不说你不会知道,知道了也没什么实际用处。可这世界上很多重要的东西都如此,看不见难触摸,失去了或得不着才知道多珍贵。

真是奇怪,发完了简讯,这么小小的一个动作,那原先的铺天盖地,要把我吞没的迷茫竟然也就消散了。

什么原因呢?

哈哈,你知道吗?恰恰是现在,写信的这一刻,我忽然明白了原因。

廊桥之后的每一天,我的日子,就是靠用心写的信吧

我的信,希望你也收到了---这就叫“相信”。

                                      *****************************************************


廊桥明月    by nut000


如果N年后 

我们有机会相遇 
一起漫步在廊桥明月
我们还分析得出 
灵魂是如何 
走出自我 
像接受月光那样释然地 
信任彼此 
又是如何穿越 
自身的局限 
敞开心扉 
也许就是在这之前的几十年 
我们都一直在和月光对弈 
终于有天下决心 
越过楚汉的河界 
小心翼翼地搭建虚拟的廊桥 
凌波踏月 
欲问还飞 
让万里时空 千古柔情
一点一点拉近距离 
其实就在分享生活 
偶尔的孤独或痛楚 
好保证我们满腔热情地 
和另一半走过平凡的一生 
为子女儿孙们 
提供一个温暖已恒的大家 
相逢在心 
知意在眸 
那份恬淡的芜尔 

不是已经相识经年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风景' 的评论 :

哈哈,谢谢姐姐来读。就是个“信”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如此。 我以为廊桥之后, 没有信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