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诺贝尔奖

(2013-04-26 04:34:38) 下一个
                         


  
       陪女儿看电影《小屁孩日记》第三集。里面有个家庭游戏。数人围坐。轮流拨转盘,指针到谁,拨的人就要对那人说“我爱你是因为。。。”。电影里的小男主人公不幸要对他的好朋友的爸爸说我爱你,这两个人有过节,谁也不感冒对方。小孩果然吭哧了半天,实在没法,只好硬着头皮说,“我爱你是因为你的胡子。。。因为你的胡子。。。”胡子了半天,镜头就停在那爸爸的小胡子上,让观众也好奇了,实在想听听,那么平淡无奇的胡子究竟能有什么深意或新意,结果当然是没有。我想这个情节意在说明,小朋友说假话的技术还没发展,反过来,如果小朋友说爱你,并且给出了理由,那多半是真的。


       后来我们一家出门去吃饭。等菜上的功夫,也仿效玩了这个游戏。用汤匙如指南针,一旋,开始。我作个样子,想也不用想,对我三岁的女儿说,我爱你是因为你很Cute。后来轮到小女儿对我说,她只是笑,不发言---她是诚实,知道自己说不清楚,就不强说。姐姐凑在耳边嘀嘀咕咕教她:“说因为妈妈每天抱你”。小女儿就照猫画虎,对我说“爱你因为抱你。”我点头以示鼓励,得意则可忘言。最后轮到大女儿对我说。这才有了真正游戏的面目。小丫头看住我的眼睛,想了想,认真地说:“妈妈,我爱你是因为你很funny,你总是让我大笑。”我于是忍不住大笑了。不是因为她的话可笑,而是因为高兴。我知道她说的是真话。


       第二天早上,小丫头在厨房看我做早餐,我头也不抬,有一搭没一搭跟她说闲话。她忽然说:“妈,I like your personality, you know 你很开心”。

        就这么轻描淡写的一句,却让我心里一震,确切地说是感动,还有欣慰。我忍不住看了她一眼,忽然意识到,人长大原来就是这么简单的事。曾几何时,小丫头已经有了人最高级的本领之一,幽默感,她现在懂得欣赏化了妆之后的快乐,也能体会委婉曲折的妙趣了。


         在此之前,我还像个没有心机的傻瓜,或者是个对牛弹琴的放牧人,自顾自在劳作之余找乐子。现在,忽然发现有了知音。原来,女儿的这一句真话,就是我今天得到的诺贝尔奖,是到目前为止,我做人的成就。


        真的,没有比自己开心又让人开心更好的奖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野渡舟人 回复 悄悄话 真善美,赞!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响地的评论:
当然欢迎你,响地,常来坐坐。谢谢你。
响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木尔的评论:

好开心我是受欢迎的!

尤其喜欢你的文章名,亮点!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响地的评论:
好开心看到你来!
响地 回复 悄悄话 喜欢!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uts000的评论:
恩,谢谢!的确是。写诗是低首蹙眉捧心的时候多。呵呵。
nuts000 回复 悄悄话 金不换的自豪!作妈咪最海信的时刻
好像写诗的文字里少有那么欢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