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天山

每个人都是一本书, 我也有故事要讲....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蔓德琳·奥尔布赖特 - 最早预言中国将出现巨变的人

(2022-03-23 19:01:13) 下一个

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国务卿奥尔布莱特今天逝世,享年84岁.

24年前, 我离开路易斯安那理工大学,开车到亚特兰大谋生的路上从车载收音机中听到这样一个小故事:

1972年尼克松访华之后,两国开始在对方设置办事处(当时还没有建交,故无大使馆之说)。刚从大学毕业不久的奥作为美国国务院的实习生被派往中国。

在上海工作期间,奥给美国国务院写了一份报告,预言不久之后的中国将会出现巨变。奥作为一个刚刚大学毕业的学生,初出茅庐,并无多少社会经验。那么她又是根据什么做出日后被证明是完全准确的这一判断呢?

时光虽然过去了将近四分之一个世纪,但是故事的细节仍然让我记忆犹新。奥来中国时,整个中国看起来就像是一部黑白影片:老百姓最常见的衣着就是白衬衣、蓝/黑色裤子,再不然就夹杂着一些军队绿。不过她和同事骑自行车在弄堂里穿行,看到竹竿上晾晒着的女生内衣内裤却都是着花带色的!就这么一个极其微小的细节,奥知道,中国人内心对美的追求没有泯灭,虽然外表上看起来人人严肃、都似清教徒一般. 奥预言将来中国肯定会变。

果然,仅仅几年之后,口口一死,人亡政息。中国人民开始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思想变革,伴随而至的是他们对美和自由的追求,如洪水决堤般奔涌而出。

那句话怎么说来着: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我者昌,逆我者亡。

此言不虚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