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俺也来说说俺怎么给刹车放血(有图无真相)

(2012-05-29 10:55:00) 下一个

 


完全业余野路子,请老大们多多指正错误。图都是网络上随手找的,参考,不是某个固定车型。


 


首先,俺个人强烈认为,bleeding这个活,还是2个人干最快最可靠。


 


俺网上也搜索过很多种one man bleeding kit,看了上百个review,最后决定:这些个kit,全都速度慢,而且不可靠。大量的review评价参差不齐,但无论便宜的还是贵的,很多complain主要都集中在速度慢和漏气上。


用我的大脚趾头一思考,我觉得,这些个bleeding kit再先进,也比不上踩一脚刹车给的压力大,bleeding速度哪个快,不言而喻。而速度也跟漏气的发生率成反比,高压高流量才能减少反流进气的几率,也节省工作时间。


 


我上次放血,找不到别人,就冰箱里拿根雪糕,叫邻居9岁的小孩子给帮忙解决了。


 


拆车轮子不是必须,旋转到合适的方向就可以。我上次因为换刹车,所以是拆了轮子做的bleeding。拆下轮子,操作空间大,可能容易控制动作。


车停在车库里,当然不用发动。把驾驶座位给调节到邻居小孩子舒适的位置,告诉小孩子:我说“press”,你就踩刹车,踩住不要放,然后你会感觉刹车突然松下去(松开螺丝放刹车液的瞬间),你就继续踩死,踩到地板也不要松。等我说"release",你就松开刹车,吃你的雪糕。。。。。。。我再喊"press",你就再重复。。。。。。。


然后,我把车前盖打开,盛刹车液的罐子打开,新鲜刹车液灌满。除非你的罐子有什么特殊设计,否则根本不用follow什么max line,一直灌满整个容器。咱的烤肉,一个后轮放血,基本都是把储液罐里的刹车液,从盖子水平,刚好放到max line。前轮放的少,但2个前轮放掉的跟一个后轮接近。实在前边罐子里加多了,也可以直接从罐子开口吸掉。



至于要不要先从上边更换部分旧液体,看情况吧。我的烤肉小,没那么多液体,所以我直接灌新的,因为4个轮子放血,刹车液罐子里已经换过3遍了。



 


拧放血螺丝,用Ratchet wrench(或者叫combination wrench)环形封闭的一头,这样不容易松脱,保证能及时拧紧。




具体操作,就是先命令帮手踩住刹车后,再松开螺丝(90-120度就足够,同时手拿好wrench随时准备拧回去),此时可以看到刹车液喷涌而出,也就2-3秒钟,然后随压力下降,很快就看到喷流减慢减少,在停止喷流以前,拧紧放血螺丝。拧紧以后,再命令帮手松开刹车。如此反复操作,直到看见喷涌出来的刹车液变为新鲜透明为止。我那烤肉,一个后轮也就踩个7-8下,前轮快,3-4下就换透了。放血中间,勤着检查前边罐子里的刹车液高度。


 


即使2人操作,有些人还是喜欢接跟塑料管子,或者便于收集液体,或者不愿四处喷溅,等等吧。全看个人喜好。我懒,一块破布,用完了,搞2层塑料口袋一扎,直接扔垃圾桶。


 


 


干完活,测试的时候,先不急着开出去,把车轮前后卡住,启动发动机怠速,然后就地反复大力踩刹车,反复收紧手闸,各重复10-20次,确定最终脚感手感没有异常,没有刹车松弛,检查前边刹车液罐子的液面水平正常,再绕车一圈,检查4个车轮下边有无液体漏到地面。都没问题,再慢速开出去,5-10mph搞几脚急刹车,然后提高到20-30mph,搞几脚急刹车,都没问题,也就差不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