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谜三道

人生有一半是在解谜语,另一半是在出新的谜语。
正文

谢名嘴,木瓜,15少. 再说字序,兼谈我对谜坛争论的观察

(2007-04-12 04:15:46) 下一个

谢谢几位关于字序的看法。没及时看帖回帖,不好意思。

瓜兄关于语序和字序的提醒非常重要。这是对整体会意的好注脚。我说卷‘大片’的帘,本就是指区别于字序。又一次,好不容易逮到差不多的一个例子刚好名嘴大师又在就等不及得问问题,有些误会。

回到字序上,其实昨天睡觉后就后悔没添上:4 个字以上的会意卷帘非标不可。三个字以下,多数一字一语,即便字不成语,也很容易调过底来适应。

话说回来,我的疑问本不在会意谜应否注格,而在于会意拆字同等比较时,拆字与我更该讲究字序。

拿问路举个例子:

你告诉人:往前走,看到麦当劳了一拐弯就看到KFC,Pizza Hutt 就在 KFC 边上。-- 这相当于会意。给个思路,不许具体说左转右转,左边右边前面后面。当然说了更好。

如果你告诉人:往前走 500 米,转弯 20 米,再转 10 米,就到了。 -- 这是拆字。提供对方一些距离方位。没说左转右转,左边右边等于白说。

其实,在座的也许觉得这种质疑毫无意义,规矩就是规矩。这其实是个出发点立场不一样的问题。换位思考是个好方法。这就谈到我对坛子里一些争论的观察。

大师们就不提了,瓜兄y兄等等也是久经沙场,常在各处谜圈转悠。多以‘界内人’的眼光看问题,知道规矩不可抗拒这个道理。除非你不想玩,不然就地服从大流。最典型的是动辄说到谜赛,正如y兄提到过,谜赛上碰到坏谜,骂归骂,还得猜。

简单说,没几个人以为 100 米冲刺时日常锻炼的方法,但确是比赛项目。

但有人说,我决不会每天清晨来个 100 米冲刺。我只是锻炼消闲的。letstalk 就是这种人,不敢说 15少也是,让他自己说。对于这种只玩闲趣的界外人心态,机械的服从规矩是一种折磨。一切遵循己所勿欲勿施于人的厚道做谜原理,当然有不同的价值观。

无论如何,争论还是有好处。对于玩闲趣的,可以了解到更多专业界的条框。对于专业准专业的,可以引发思考,更好做谜。归根及底,真正的大师不是‘用足政策’能难就难,而是把谜做得非常平易近人的。本人是标准的‘一坛泡菜’(拙谜:不去别的网站,只在这里混,水平臭 - 即物增),见识不多,但从竹杖转贴的辞明灯谜创作观中看,回归大众不滥用技巧才是真大师。

最后总得说句对自己有利的话,正如群众体育才是真正的强身健体,竞技体育更具商业价值一样,对我等而言,玩闲趣才有趣。也更适合‘闲趣谜语’的名称。

最最后,还得加一句,我是个不喜欢在抬杠时认输的人,可能在争讨时有过过激言语,请一并原谅。(准)专业的放过业余的,哈哈。不过,话说回来,这里的杠头真还不止我一个,不是冤家不碰头,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原贴------

似乎谜界有约定,会意谜要标卷帘秋千上下楼,而拆字谜可以不管。我怎么想都觉得这个规定完全反了。

会意谜,猜者思维有定向,先求得意思后很自然的在头脑里颠来倒去的组合,偶有次序变换,可以不知不觉中纠正。完全不影响猜。嘴兄这个谜可做例证。

拆字谜,猜者刚开始胸无全局,忙于笔画取舍,很难顾及次序变化。或者次序变化会影响笔画取舍。太动态了,难为猜的人。

我偏向于,在一字一拆时严守顺序,在交叉拆时首字先成,在完全打乱重组几乎同时成字时稍微忽略次序。但总觉得,拆字比会意更该标相应谜格。不知有什么说道,可否指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