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挪威拾零(十一)征服奇迹石(Kjeragbolten)

(2015-10-02 22:08:56) 下一个

挪威“奇迹石”是挪威最负盛名的岩石之一,在谢拉格山上,卡在两绝壁间,距离谷底大约1000米。它位于吕瑟峡湾(Lysefjord, 见拾零(三))的东端的, 与西端的布道石(Pulpit Rock(见拾零(二))遥相呼应。

I MADE IT!

攀登“奇迹石”是我挪威之行最惊心动魄,最令人难忘的人生经历和挑战。虽然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但每次回想起来都让我心颤。

挑战之一是奇迹石。到了哪里开始时还犹豫上还是不上。也许是因为众多人排队的缘故(那天天气不错,游客挺多),也许是下来的人的情绪感染了我,也许是对自己有信心,最后决定上。站在奇迹石上面,紧张得直冒冷汗,虽然脸上在笑,摆出胜利的姿态,其实双腿在颤抖。这是我第一次心理上的“极限运动”。让我真正体会了环境和心态的挑战与满足。从奇迹石下来,感觉真是很爽很奇妙。真的很难用语言描述。仿佛从死神边走了一圈。

挑战之二是爬山。去奇迹石需要攀登谢拉格山,攀登谢拉格山本身就很有挑战性。所以有人说谢拉格山并不是一个旅游景点,而是一个徒步登山者的天堂。因为道路险阻,全程要翻越三座陡峭的山峰,再穿越一片积雪后到达,全程6公里,对体力和意志都是很大的挑战。相比布道石,去往奇迹石难度大的多,这也是为什么到访奇迹石的游客比前者少很多。(另一个原因是交通不是很方便。去那里最好自己开车。)而我并不是一个有经验的登山者。我穿的登山鞋不是很给力,过雪地斜坡时走路很不稳,还有爬坡时碰到泥泞陡坡感觉鞋子的抓力不够,有时会打滑, 常常弄得我心惊肉跳。

挑战之三是下山。膝盖出了问题,搞得我差点下不了山。往回走时膝盖开始痛了,而且越来越痛,下坡时每走一步都钻心一般的痛,腿不听使唤,在某些下坡处非常危险!当时及其担心,怕在天黑前下不了山。幸运的是后来找到了窍门,尽量利用铁链,手抓着向后退,一步一步的,咬着牙,出了一身又一身的汗,终于回到停车场。What a relief! I felt so happy!

Youtube上有很多Kjerag和Kjeragbolten视频。这两段视频(同一个人)描述了恐高的经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eqp4EuzG4I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srxyN5Kl98

看一看360度照片

http://www.virtualnorge.com/lysefjord_kjerag/lysefjord_kjerag.html

上午10:30左右开始登山。这是停车场边的登山示意图和说明,也是登山起点。

 

回头看看。停车场有一个建在悬崖边的餐馆

第一个山峰爬的很快,不过累得够呛,上气不接下气。途中主要是光秃秃的岩石,坡度很大,有时超过60-70度

站在第一个山峰看第一个和第二个山峰间的谷底

第一个山峰下坡,对一些游客是上坡攀登。经常需要手脚并用,有时需借助铁链

攀登第二个山峰

在爬第二个山峰时看第一个山峰

第二个山峰也很快翻过,至此大概花了一小时。遥望第三个山坡

下到第二个山峰谷底。溪水非常干净,可以直接饮用。很多人在这里灌水,我也试着喝了几口

休息片刻后继续攀登第三个山峰,“爬”山

 

回头看看。有的路段非常泥泞,我的鞋不给力,常常打滑,所以很小心,爬的比较慢

回头时看到了吕瑟峡湾的源头吕瑟小村,很美

途中看第三个山峰,继续努力“爬”山

 

快到山顶时是一大片光秃秃的岩石,很多游客在这里休息,观赏吕瑟峡湾的美景

 

两只狗狗碰到相互打招呼

 

快到了,努力

 

到了山顶后还要走挺长一段路,庆幸的是这段路相对平缓。到这里花了1小时45分

 

经过这段积雪,发现还是鞋子不好,打滑,所以很小心很慢

到了这里,说明奇迹石已经不远

终于看到了,好激动。至此花了2小时10分钟。注意到了没有对面山顶上的几位好汉?

需经过一段窄窄的雪路,两边都是雪坡,鞋子打滑,摇摇晃晃走过,很是紧张

经过一片雪地到了拍照点,有坡度,觉得有点危险。

 

排队时还在犹豫。有位中国大妈在嚎啕大哭。注意到了右边山坡上的游客, 是不是很危险?

游客在观看

再有几位就轮到我了,这时心跳越来越快

从旁边岩石一大步跳上了奇迹石。I made it! 当时脑袋几乎一片空白,心在狂跳,双腿在颤抖。(照片是由一位登山途中结识的朋友拍的)。下来后那个激动啊,感到自己挺伟大的,呵呵。

天气特别好,挺多游客。我来的比较早,排队花了半小时。估计这时排队至少要一小时。

主人去登奇迹石,狗狗耐心等待。好狗狗

 

找了个地方边补充能量,边观看其他游客的千姿百态。。。

去对面的山顶需经过这片雪地,评估了下自己的鞋子状荒,时间和体力,放弃了。

这是途中看到的半透明大理石

下面两张照片从另一个角度(背面)看如何登上奇迹石。注意那个深色上衣浅色裤子的男子正通过不到1尺宽的路径,准备去奇迹石。这路径边上就是万丈深渊哦!开始第二段视频就是描述通过的困难,尤其对有恐高症的人。

 

大部分游客到过奇迹石后就往回走了,很可惜。他们应该再向前走10到15分钟,到附近的悬崖边观赏吕瑟峡湾。

 

以下照片在下山途中拍摄的。由于膝盖疼的要死,下山旅途非常艰辛。咬着牙一小步一小步走。当时很担心天黑前下不了山。

挪威小孩在雪地嘻游。到底是当地人

幸好很多地方有铁链!

狗狗适合不怕冷

 

看到了停车场,希望就在眼前

 

花了三个多小时,终于下山。So so happy!进餐馆休息一会,补充能量

 

点了份Pork neck,原来是一块里脊肉,Yummy!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十八号院 回复 悄悄话 炫!望石兴叹!那登石一跳比蹦极还恐怖,谢分享
maylh 回复 悄悄话 没有任何保护! This is Norway, Norwegian way.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佩服!上奇迹石没有任何保护吗?
maylh 回复 悄悄话 强力推荐挪威,如果你喜欢大自然风光,喜欢挑战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今夏去了挪威,但是没有深度游。看了你的游记看来以后还要再去
awdr 回复 悄悄话 了不起,太了不起了!佩服,太佩服了!我刚刚游完布道石,很辛苦,但非常值得!奇迹石就不敢去了。
Today360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看得我都肝颤。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