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挪威拾零(十)盖朗厄尔峡湾(Geirangerfjord)

(2015-09-23 12:22:54) 下一个

前面拾零中已提到挪威以峡湾和群山而闻名。游客最常去的峡湾有四个:

  • 吕瑟峡湾 (Lysefjord)(见拾零(三))
  • 盖朗厄尔峡湾(Geirangerfjord)
  • 哈当厄尔峡湾(Hardanger)
  • 松恩峡湾(Sognefjord)

有人可能会问怎么没有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的纳柔依峡湾,其实有些著名的峡湾往往是以上这些大峡湾中的其中一段,如纳柔依峡湾是松恩峡湾中的一段。而这些大峡湾又往往是更大峡湾的一个分支。

盖朗厄尔峡湾斯图尔峡湾(Storfjord)的一个分支,长16公里。深度大于600米。 在峡湾的源头坐落着小镇盖朗厄尔。该峡湾是挪威最受欢迎的旅游地之一,2005年与纳柔依峡湾一起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被称为挪威峡湾中的明珠。每年有150-200艘大型观光游轮到访盖朗厄尔小镇,从大型游轮到访数量算它是挪威的第三大港口!每年有超过70万游客到盖朗厄尔峡湾中游览,主要集中在五月至九月上旬。但是当地的常驻居民还不到300人。

迪士尼《冰雪奇緣Frozen》我想大家看过吧。我尤其喜欢主题歌Let it be. 可能大家不知道是盖朗厄尔峡湾还是这部电影的灵感发源地。我也是在准备这篇博客时才了解的。今天六月迪斯尼的Magic Kingdom游轮首次到访盖朗厄尔峡湾: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102&v=9HtTN6n1MbM

How Disney’s Frozen frenzy is creating a craze for Geirangerfjord

呵呵,扯远了。

盖朗厄尔峡湾一直受到Akerneset山侵蚀的持续威胁,山体滑坡会产生海啸,在10分钟内袭击包括盖朗厄尔在内的附近几个城镇。在1934年的时候200万立方米岩石从700多米高崩落入挪威Tafiord峡湾,引发了85米的波浪,造成40人死亡。不幸的是目前Akneset中700米长的石缝以每年10-15厘米扩展。这将最终导致滑坡,灾难将不可避免地再次发生。在挪威正在上映的灾难片Bolgen(英文Wave)是一个以盖朗厄尔峡湾遭遇海啸为背景的故事。如果你已经或者准备游览挪威峡湾,建议去看一看这部电影(该片已被提名代表挪威参加2016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

https://youtu.be/sIj4v8TfnyU

观赏盖朗厄尔峡湾的美景可以坐船,也可以自驾。如果条件允许,我强力推荐自驾。从上面向下看,从不同的观景点看,视觉感受远大于坐船观赏。

去盖朗厄尔有条件的话一定不要忘记去达尔斯尼拔(Dalsnibba观景台。这个观景台位于海平面1500米的山顶,距离盖朗厄尔小镇21公里,是欧洲最高峡湾观景台。挪威人并为此专门在地形复杂的山峦间铺设了一条长5公里的蜿蜒山路。按车型收费,100克朗(12美元)/辆,这是我在挪威唯一碰到的收费观景公路。对了,这段公路只在夏季开放。其它季节去观景台需徒步爬山。

那天我是先去达尔斯尼拔。沿着陡峭蜿蜒山路盘旋上山,有几瞬间我觉得要开车上天了!因为坡度大,路急转弯,感觉公路在蓝天中突然消失了。当站在峰顶极目望去,眼前的景色美不胜收。向峡湾方向,蓝天白云,盖朗厄尔峡湾如同一块蓝宝石,深藏在连绵群峰的环抱中。向相反方向看,乌云朵朵,白雪覆盖的灰色大山湖泊显得那么凄凉肃穆。强力的对比,完全不同的美让人震撼!山顶气温接近零度,风巨大。几乎吹出病来。拍照片很困难,回来整理照片发现很多是模糊的。幸好多拍了几张。

下山去盖朗厄尔小镇途中发现有一大型游轮正在进入峡湾。我当时暗暗希望她最好不要靠岸。白色的游轮在深色宁静峡湾当中起了很好的点缀,让峡湾显得更加迷人。一会儿发现她真的抛锚停在峡湾中间了,哈哈。游轮是230米长的Artania,有趣的是几天后她“追“我到了我出差的小城(最后一张照片),有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maylh 回复 悄悄话 当时觉得这辆Land Rover 改装的旅行车很霸气,有特色。后面的拾零会有Hardenger。上个周末刚刚去过
lizhigan 回复 悄悄话 看到Land Rover备感亲切,我们在2004年曾开着Land Rover在Hardanger游玩,当时还停在高速路段上煮方便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