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朗朗演奏了《我的祖国》

(2011-02-25 08:28:05) 下一个

2011/2/15

 

    昨天是情人节,昨夜,我辗转反侧难以入睡,想朗朗,我爱死他了!

朗朗演奏了《我的祖国》,一曲惊人,演出之后,骂的多,夸的少,赞的不多,解释的不少。 

通常,钢琴家弹什么曲子不应是什么大事,钢琴家,演奏什么自便,但视场合更衣,是一个基本的常识问题,更不要说是演出了。

问题的核心在于动机与表征是否‘表里如一’,有没有撒谎,或者说‘流畅’,坦白的讲,这似乎是一个具有哲学韵味的常识判断法则,通常,在极权国家比民主国家更有效、更有用,当然,这是指的‘私人使用’。

请阅附件2:“主持人梅里萨 .布洛克( Melissa Block)便问朗朗,在白宫演奏这首曲子,是不是想要‘羞辱’美国呢?此时,可以感觉到朗朗有些激动,他说话的节奏很快,而且每次都是不等对方提问完毕,就开始滔滔不绝地给出答复。”

‘打断别人说话’?慌什么?想掩盖什么?你就那么担心别人把话问完?!

朗朗自辩‘不知道曲目的背景’,‘55年前的一首曲子,当时我妈妈才2岁’,言外之意,默认选曲有恙,但无心。

需要对朗朗测谎吗?不必了,他已经很配合了,测谎反应非常地清晰。

朗朗作为钢琴家,演技夸张虚伪,除了夸张的演技之外似乎别的知识很是匮乏‘不看作曲的背景’,有违常理,艺校的培训都要做的事情,朗朗却不为,也许,他的中国字阅读有障碍,他很难懂得,为何“君子防未然,不处嫌疑间。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整冠。”---《乐府诗集·君子行》。

诡辩多于真诚,朗朗虚伪已成习惯。

对此白宫发言人Tommy Vietor的解释是:

said the song is 'widely known and popular in China for its melody. Lang Lang played the song without lyrics or reference to any political theme … Any suggestion that this was an insult to the United States is just flat wrong.'

‘哑巴吃饺子,心里有数。’----山里人。

歌曲《我的祖国》我们并不陌生:“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

小时候我很熟悉《英雄儿女》,《上甘岭》,《南征北战》、《渡江侦察记》,《红岩》、、、等电影,那时没有太多的文艺节目,甚至我连续地看了六遍《渡江侦察记》。

我曾在那条大河边生活过几年,那里,被称为黄泛区,沙土地,风沙弥漫,但,当我知道《上甘岭》里的黄河离我们干校所去不远时很是兴奋,期待着到河边看看,游游泳。真抵河边时,我晕!与心中的黄河完全对不上!我记得在黄河边静静地看着滚滚的河水发呆,游泳是别想了,不知道脑子里在想什么,一时间很难适应。

我怎么也看不透那浑浊的河水,永远不知道水有多深,水下有什么,乌龟还是王八蛋,怎么也想不明白,歌里那条美丽的大河如此的浑浊,深不可测,连河鱼带着呛人的土腥气,很难吃。

‘两岸难见稻花香’,大人,骗人!不过,风浪的确不少,水浑、风大、浪不小,风浪中透着杀气,阴森森的,吓得父辈们不敢乱说、乱动。至于歌中所言“好山好水好地方,条条大路都宽畅”,就更不能讲什么了,那里的老百姓都很穷,大多数穿着黑棉袄,空心穿着,绝少有其他的颜色,道路泥泞,别人我不知道,我们干校的那帮人,能走的绝不多留一日,只恨自己的官太大,或爹妈给的腿太少。

补记:我给朋友看了此稿,友人质疑‘好像不是指黄河。另外,这事好像是国人想多了,美国人是没有兴趣的。’,我查了一下此曲的背景资料:

、、、乔羽忽然想起了一件事:为创作《红孩子》的电影剧本,去当时的中央苏区江西得经轮渡过长江。那是多么大的场面啊,要两个小时才能到对岸。“这过长江可不得了啊,给了我极其鲜明的印象。”乔羽的老家济宁,接近黄河,属北方,乔羽在此前还从未见过南方的水稻,不知道稻子长在水里是什么样儿的。第一次见到漫天遍野、一片碧绿的水稻,乔羽非常震惊。从未感受到的三种感觉突然在这个时候出现了:长江两岸的绿、长江两崖的声音、南方的味道、、、

、、、时隔多年,人们对“一条大河”有了种种的理解:长江,乌江、金沙江?黄河、汾河、大渡河?虽然当年是因为长江给了乔羽灵感,但乔羽说,歌里的河却没有特指。

、、、

、、、

即‘没有特指’,我站在河边发呆,也就是有理由的了,恰如乔羽所描述的那样:(他)带着小女儿去散步,经过一条小河沟,女儿突然感叹起来:啊!一条大河!“一条非常非常小的小水沟对小孩子来说,都是大河。”.

在白宫演奏《我的祖国》,美国人不在乎,我在乎,我看到了郎艺谋灵魂,我必须面对这个柔弱而愚蠢的灵魂。

 

犹太人与中国人都爱知识,重视教育,动机皆同:改善自己的生存空间,却有各异的手段:应变与媚权。

犹太人是一个很特别的民族,二战前没有国家,靠教义维系着民族,民族生存环境复杂多变,个人生活视国家而定,犹太人学习为了应变。

中国大一统的国家,从古至今皇权治天下,不乏天子,甚至倒了皇帝之后也从没有缺过太上,只是表征有异,几千年来,超稳定的政治体系,历代文人的顿悟,懂得了八戒兄的道理:“捡好听的讲,总会有饭吃。”,见了父母官跪着说话,皇帝虽死,但还是要跪着,膝不跪,心跪。

文人媚权,读书做官。天子脚下,颂‘两个太阳’的多,言‘太阳黑子’的少;唱东方红的多,吟‘古道、西风、瘦马’的少;跪着、躺着挣钱的不少,站着挣钱的不多。

此谓条件反射,千年政体,锤炼了一群习惯于下跪的臣子百姓,文明古国,已经习惯了敬语,习惯了卑躬屈膝,声带长到膝盖上去了,不跪着还讲不出话来了。

刺激反应。

郎朗称:“音乐家不是政客”;他在白宫国宴演奏完《我的祖国》后在自己的博客上写道,他很激动,演奏时如同在诉说中国的强大,中国人的团结。

真的吗?真的很动人哦!

‘中国强大’吗? ‘中国人团结’吗?你自己入境时可以试试,带些书籍入境,看看海关的叔叔阿姨们如何好好地照顾你;你入境后,在电脑上键入‘突尼斯’、‘茉莉花’看看能查到什么!中国已经强大得把突尼斯、茉莉花从地球上悄然无声地抹掉了!一朵小小的茉莉花,灭绝了,我们真是强大无比。

    我还熟悉另一部电影,描写柏林墙的兴建的:《墙》,在影片的结尾,男主人公把一个孩子高高的举起,孩子的眼睛可以看到墙的另一端,男主人公大声地问道:“WHAT ARE YOU AFRAID?”(你们怕什么?)。

   一堵墙,可以挡得住未来吗?

 

郎朗称:“不了解音乐背景”,但据郎朗经纪人的朋友透露,附件1:‘郎朗的经纪人曾建议郎朗在白宫国宴上演奏中国传统曲目,但郎朗坚持要演奏能使胡主席产生共鸣的曲子:他觉得这曲子旋律优美,主题很爱国,胡主席也熟悉,容易引起共鸣。’----朗朗另有所图。

《我的祖国》里有一句歌词,‘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猎枪’在白宫里演出到更像是朗读一份声明,在胡先生看来,也许,‘很给力’。

外交部的礼宾司应对此负责,必需对此负责。

我不懂音乐,基本上是被别人称作‘乐盲’的那种人,但我认为朗朗可以选的曲目并不少。

雄壮的有:<社会主义牢不可破的联盟>,《霍斯特·威塞尔之歌》,《Panzerlied》;优美的有:《沃尔塔瓦河》,《欢乐颂》,及经典钢琴曲《索尔维格之歌(Solveig's Song )》,但朗朗考虑到胡先生的知识水平与理解能力,选择了《我的祖国》,朗朗的目的达到了,胡先生高兴地拥抱了他。

 以我之见,两国元首相见,演奏《欢乐颂》比较贴切,如真的想表现中国人民的心里状态的话那么就请演奏《索尔维格之歌》吧,她异常地优美、贴切。

    朗朗,假如你还有下次机会的话,请在白宫里演奏《社会主义牢不可破的联盟》,我给你100万叨了!

Frantz Würbel之类的艺术家我们有,文人媚权,我们毁就毁在这帮孙子手上。

郎郎,你还小,但,别太幼稚,该懂点事,我忘了在哪里看到的一句话,转赠与你:‘最好,你让别人爱你;其次,你可以让别人很你;但,千万别让别人讨厌你!’。

 

 

题外话:

    朗朗现居美国,我敢打赌,你一定会有一天会加入美国国籍,你可能有些问题要思考一下了。

    比如,国家与祖国的关系;我的一个朋友在入籍时被考官问了一个问题:‘假如中美发生战争,你站在哪一方?’,你要想想了,我不想挖苦你,你想不明白!

 

朗朗皇家艺伎尔,我期待着见到‘朗宋’,皇家绝技,绝佳搭配,我们在最高规格的演出会上一定见得到:‘朗宋’,钢琴伴唱《国家领导的笑容多么重要、多么美》。

 

 

附件1Google http://twitter.com/jootao/status/31622437602856960 的缓存。 这是该网页在 2011131 03:03:50 GMT 的快照。 当前页在此期间可能已经更改。 了解详情:

Jootao:据自称为郎朗经纪人的朋友的网友在网上透露,郎朗的经纪人曾建议郎朗在白宫国宴上演奏中国传统曲目,但郎朗坚持要演奏能使胡主席产生共鸣的曲子:“他觉得这曲子旋律优美,主题很爱国,胡主席也熟悉,容易引起共鸣。我当时提过建议,让他弹个传统的民族曲目《彩云追月》什么的,没有被接受。”

 

 

附件2:钢琴家朗朗在白宫演奏

DR作者 北京特约记者 周西 

124号晚,朗朗接受了美国国家广播电台新闻节目主持人的专访。这位曾因在四川都江堰第一时间现场采访地震灾民的外国记者,而为中国人所熟知的主持人弥尔森-布洛克问询朗朗,在白宫演奏《我的祖国》这首曲子是不是想要“羞辱”美国?

 

美国国家广播电台在对朗朗采访节目的开始,首先播放了《我的祖国》主旋律和郭兰英的歌声,随后,曾因在四川都江堰作为第一位现场采访地震灾民的外国记者,而为中国人所熟知的主持人梅里萨 .布洛克( Melissa Block)便问朗朗,在白宫演奏这首曲子,是不是想要“羞辱”美国呢?此时,可以感觉到朗朗有些激动,他说话的节奏很快,而且每次都是不等对方提问完毕,就开始滔滔不绝地给出答复,显然他是有备而来的。

 

中选网上署名“博士生”的文章介绍说,朗朗表示,我不了解也没想过这个曲子的背景,也不知道那个电影,根本没有想到什么“民族主义”的事情。我是在美国长大的,我的老师和朋友都在这里,我对他们有很深的感情。能到白宫去演出是我的巨大荣耀,我怎么会...... ,中国是我的祖国,美国是我生活的国家。再说这是55年前的一首曲子,当时我妈妈才2岁,我怎么会知道它的内容呢?针对那些说他要“羞辱”美国的指责,朗朗说,我很难过,也很失望。我是音乐家,不是政客。

 

不过,许多网民却不这么认为,网友谌青凡的点评说,说的客气点,这是弱智行为!说得尖锐点,这是耍赖!可以肯定的是,朗朗此次在白宫的演出,中方是有专人把关的!并非如他自己所说只是即兴发挥而己。与此同时,海外异议人士魏京生为此专门发表公开信给美国国会领袖和国务卿希拉里表示,在白宫国宴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中国音乐家一起羞辱了美国,因为现场演奏的是中国最著名的反美歌曲。对此,奥巴马总统显然不知情,反倒给予了热情的赞扬。

 

据台湾《中国时报》的报道,魏京生形容说,这是“一位幼稚的总统在招待一个老练的独裁者”;特别是当演奏完毕后,“像胡锦涛这样一个以呆板著称的人,居然特意上前热情地拥抱了这位中国钢琴家”。那么,是什么东西使胡锦涛一反常态,如此热情呢?身为中国民主运动海外联席会议主席的魏京生说,他上网一听,大吃一惊,因为朗朗演奏的是电影《上甘岭》的主题曲《我的祖国》。上甘岭战役(美国称为Battle of Triangle Hill)是韩战后期一场死伤最惨烈的战役,中国大陆一直以此作为“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象征,并据以创作了大量文学和影剧作品,用于政治宣传,电影《上甘岭》即为典型代表。 

 

魏京生表示,这首歌曲可以算是“中共最为广泛传播的反美歌曲”;而歌词更是赤裸裸地把美国军队比喻为“豺狼”,并要用武器来对付它。在国宴上演奏这样的音乐作品,难道不是对美国的极大羞辱吗?难怪胡锦涛非常高兴呢。魏京生在信中说,胡锦涛用这种方式羞辱美国是很正常的,不正常的是:“这不是在中国的国宴上,而是在美国总统的国宴上,也就是说,是美国人自己在羞辱自己”。对此,有网友留言说,还应该配上伴舞,再穿上军装, 就更有意思了;下次胡哥去日本别忘了带上朗朗,再弹点抗日的。还有网友说,美国人就算知道(遭到中方羞辱)也不会在乎,美国人可以戴着写有“神风”字样或日本海军军旗的头巾,中国人行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