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一次郑州会议至庐山会议前期 纠“左”的努力

(2013-06-27 13:40:00) 下一个


《毛泽东(1949—1976)

转自人民网(党史)
选载之三:
 
第一次州会山会前期“左”的努力

 
1958年 六十五

 
112日—10日在州主持召开有部分中共中央领导人、各作区主任、部分省市委书记参加的中央工作会,通称第一次州会

112日下午,在停靠州的列上主持第一次州会。毛泽东说:人民公社的经济主要是自给经济法不。人民公社向两方面展,它同大社会交,不交,就不能消;不大交,就不能。公社要多搞商品生在好像只有自足才是有名誉的,而生商品是不名誉的,不好。要大商品生大社会交,要大搞交通运


113日下午,在列上主持第一次州会,主要听取关于人民公社问题汇报。在到交换问题时,毛泽东说:必使每一个公社,并且使每一个生产队,除了生粮食以外,都要生商品作物。每一个人民公社除生粮食以外,必大量生产经济作物,能够赚钱的,能的,有农业品,有工品,之是生商品。在次会上,一些人提出要搞一个新的四十条,以取代农业发要四十条。毛泽东说:就在里起草,并指定吴芝圃负总责


114日下午,在列上主持第一次州会,听取新四十条起草情况的汇报。吴芝圃个文件主要的目是十年内建成社会主、向共义过渡。毛泽东说:建成社会主好。准向共义过渡,你十年就渡了,我就不一定相信,你加“准”两个字,准备过渡,机一点。陶在有些公社一九六二年就要渡。毛泽东说:人的想法是一件事,是否符合客观规律,又是一件事。在到公社体制问题时,毛泽东说:我研究公社的性、交、集体所有制向全民所有制渡、社会主向共义过问题,可以参考的是斯大林那本《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我大体看了一下。我们现在看,跟它表的候看不同了,它表的候,我们谁也不想问题是有些问题,但是很可以得研究,不要易全部否定它。


115日下午,在列上主持第一次州会讨论人民公社和新四十条问题。当会上有人再次提出十年内向共义过渡,并有些重点社已基本上是全民所有制了,毛泽东说个全民所有制指什么范围说的?就县说可以,就省还难说,就全国更难说。修武不是成立了一一社的人民公社?就他那个县说,首先表劳动力能自由调动,其次品采用调拨的方法。但是,在你河南全省,修武的人力、力、品你,国家更。所以,只能叫所有制或者叫社民所有。全民是六亿人口,你就所有不了。不能是全民所有制,可以说县全民所有制,小全民所有制,大集体所有制。把全民所有制、集体所有制混同起来,恐怕不利。好像我们现在差不多了,共来了。么快,太快了!斗太容易了!我顾虑,我在北戴河开那个口子,三四年、多五六年或者更多一点时间,即由集体所有制搞成全民所有制,像工厂那,是不是开了海口,快了?我在想,北戴河那个决要有点修改才行。


116日晚上,在州河南省委第二招待所主持第一次州会讨论人民公社和新四十条。毛泽东提出由小平更替吴芝圃主持社会主设纲要四十条的起草工作。毛泽东讲话:什么叫建成社会主?什么叫渡到共?我昨天晚上跟河南同志商量,他们说由集体所有制渡到全民所有制只要四年。我在北戴河写了少者三四年,多者五六年或者更多一点时间西我动摇着,究竟能不能到?能不能把农业办得跟工厂一品能够调拨累能够调拨。河南四年,我看四年比一些,我加一倍,八年。山县说两年渡到共,我看它那个时间太短。有两个渡,第一个是由集体所有制渡到全民所有制,大体需要多少时间?第二个是从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从全民所有制到各取所需。在我们对,只是吹,苏联没有实现第二个渡,我不要冒,但是凡可以做的,我就做,如吃不要的公共福利,些你不能不是共的因素。什么叫由集体所有制渡到全民所有制,什么叫从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你一个准。


117日晚上,在州河南省委第二招待所主持第一次州会讨论人民公社和新四十条问题。毛泽东说:徐水的全民所有制,不能算是建成社会主。小全民,大集体,人力、力、物力都不能调拨一点需要清楚。社会主有两种所有制,即全民的与集体的,两者混同起来不利。全民所有制的集中表要能调拨,不能作全国的调拨,不能算是全民所有制。不完成公社工化、农业工厂化,品不可能丰富,不可能直接交,不可能除商品交在的生关系是小集体到大集体,由高社到人民公社,取消了自留地,经营围扩大,教育、公共食堂、小孩都由社会担,除家制,吃不要是大化。但所有化,都是一个社、一个内的化,与社外无关,全国来不是根本的化。公社的性是工、、兵、学、商相合的社会构的基层单位,它的主要作用是生和生活组织者,同又体需要保留部分的作用。公社是大跃进物,不是偶然的,是实现两个渡的最好形式,又大又公,有利于实现两个渡,也是将来共社会的基层单位。徐水把好猪集中起来人家看,不事求是,有些地方放钢铁星”的数目也不在,种作法不好,要克服。反浮夸,要事求是,不要虚。大的方政策问题要有个商量,领导机关要清醒。


119日上午,在州河南省委第二招待所主持第一次州会。毛泽东在会上讲话了两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个方面的问题是关于《十五年社会主设纲要四十条》。他:我看了一遍。把个意思是不是可以写去:史上的家制,在住宅建筑方面,注意使住房适宜于每个家庭的男女老幼的聚。再一个是商品问题。我们这个文件是避开一方面的。我就想要写去。可不可以写这样一条:人民公社必适宜于交的社会主的商品,以便逐步提高每个人的工。毛泽东讲的第二个方面的问题斯大林《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一的看法。他:我是相当点,把问题搞清楚很有必要。在要利用个商品生、商品交和价,作有用的工具,社会主。商品生有没有消极方面呢?有就限制它嘛!我国是商品生很不达的国家,我看要一个段。每一个人民公社都必须发展能够卖钱西。必肯定社会主的商品生与商品交换还极作用。


同日写信中央、省市自治区、地、党委的委员们题为《关于读书的建》。信中:“向同志议读两本。一本,斯大林著《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一本,《恩列斯社会》。”“要系中国社会主义经济革命和经济读这两本,使自己得一个清醒的头脑,以利指们伟大的经济工作。在很多人有一大堆混乱思想,读这两本就有可能以澄清。”


1110日下午,在州河南省委第二招待所主持第一次州会最后一次会,并讲话。毛泽东说:大跃进搞得人思想有些糊涂,昏昏沉沉。尽是写报纸上都是也是一个严肃西,要字斟句酌。有人无达”,是不的。有达,是可以解的,达即是通达,即是确。河南提出四年渡到共克思主“太多”了,不要急于在四年搞成。我搞革命争用了二十二年,曾耐心地等得民主革命的利。搞社会主没有耐心怎么行?没有耐心是不行的。


1113日下午,在停靠州的列上同中共河南省委负责人吴芝圃、文甫、史向生、蔚屏等谈话震林、胡木参加。毛泽东说:大跃进以来,情很高,成很大。出了一点盲目性,很长时间的盲目下去也不会。对资产阶级采取赎买办法,小心慎。民是五亿人口,更要小心慎,所有制化得慢一些,不可太急。要吃好、睡好。还穷得很,从在起十年,前第一个五年划,三个五年划的时间变为全民所有制也是了不起,北戴河会文件,提出七八年也。快慢如何,要看两三年再。我是个很的国家,一二弱,千把万吨,人民生活水平低,河南每人年平均只有七十几元。要干部清楚,不能高枕无。干很可,没有股干就要倒霉。但是,要清醒,只前不后,只顾胜利不,那问题就大。要搞钢铁还得有时间,要考是否搞那么快,粮食作物快了也不行,基,容易倒伏。要水到渠成,瓜熟蒂落。


同日 下午,乘列离开州南下。


1114日下午,到达湖北孝感。在列上听取王延春、孝感地委和委的第一书记长风公社党委书记民代表的汇报,王任重参加。当汇报说长风公社有人造了亩产万斤稻谷的“万斤田”,毛泽东说:我不相信。当有人说这经过农村工作部长亲收的,他:靠不住,谁验收也靠不住。当听说妇女和男人一大,但是夜里干了活白天就没有劲时,他:今年三月我在成都会上就了有有弛合嘛。群众极性越大越要关心群众,不要搞夜,人累要害病的。


1121日—27日 在武昌洪山宾馆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大会,主要讨论人民公社问题和一九五九年国民经济计划安排问题


1121日上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大会上作第一次讲话,共八个问题。毛泽东说:我有一些想法,大家斟酌斟酌。第一,渡到共义问题在我们乡级以上的各干部就是要渡得快,先于苏联。我们现在是一二白,有一个一二弱。在吹得太大了,我看是不合事,没有反映客观实际。建社会主,我没有经验在吹得那么害。我担心我的建。有一种,叫得非常快,就是不结实,建搞得太快了,可能天下大乱。问题,我是担心得很。所速度,所多快好省,是个客西。客上能速速,不能速就是不速。第二,十五年问题。社会主设纲要四十条,次可以一下,我建议实际上不作重点,因为这西不出好多事来。十年之内需不需要四亿?可能不可能搞到?没有把握。四十条出去很不好,那叫作虚名而受实祸,虚名也得不了,也不相信,中国人吹牛。我看是要慎一点,他两三年再。第三,次会的任,是全会作准。第四,划线问题州会划了五个准才算社会主的全民所有制,要全面地完成全民所有制才算是建成社会主。北戴河会有点急躁,就是那个少三四年,我是受了河南同志的影响。西恐怕不到,只好改一下。就是个少三四年、多五六年,恐怕犯了冒义错误了。第五,消灭阶级问题。第六,商品经济问题。究竟要不要商品?商品的范是哪些?我州会就是格按照斯大林,限于生活料,加上一部分人民公社所需要的生产资料,行商品的交在有个消息,苏联出了《政治经济学教科》第三版,把商品的范围扩大了,不但是生活料,而且是生产资料。问题需要研究。一个认为好像是商品越少越好,最好是两三年之内就不要了。在我看个商品是要搞久一点,不是一百年,也是二三十年。第七,减少任务问题。水利建的任得透不气,得太重,恐怕也需要考一下。震林、廖言同志搞的那个文件,要求全国今冬明春和明年夏天水利工程要搞一千九百亿土石方,还说一定不可少。去年冬季到今年秋季是搞了五百亿土石方,一千九百亿土石方比五百亿土石方要多差不多三倍。 我看这样搞下来,中国人非死一半不可,不死一半也要死三分之一,不死三分之一也要死十分之一。中国五亿农民,十分之一就是五千万人。你(指曾希圣——者注)是想搞多的,你搞多也可以,是不要死人,以不死人。我看,明年水利工程照五百亿土石方,一点也不翻。今年是五百亿,明年是五亿,后年是五百亿,你搞他十年,不就五千亿?我留一点的儿子去搞也可以,何必我们统统搞光!比如三千万吨,究竟要不要那么多?能不能搞那么多?在才搞到八百万吨,就是六千万人上,明年三千万吨,要多少人上?是不是定三千万吨,得考三千万吨,还联系到焦煤、煤、运等,们议。我一次唱个低,把压缩一下,把空气成固体空气。先搞少一点,如果行有余力,情况利,再加一点。胡琴的弦不要拉得太,搞得太了,就有断弦的危。第八,人民公社整顿问题。毛泽东最后:我是提问题,把列出来,去讨论,哪样为好。各人都可以提问题一向,在我的筋里,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就是的那些问题,究竟是这样是那好。


同日晚上,同胡木、吴冷西、田家英谈话,主要上要压缩空气、事求是的问题。毛泽东说:群众运有主流,有支流,到下面去看,的成和缺点要有辩证点,不要把任何一件事情绝对化。好事情不要全信,坏事情也不要只看到它的消极一面。比方瞒产,我对隐瞒产量是寄予同情的。当然,不说实话,是不好的。但是什么瞒产?有很多原因,最主要的原因是想多吃一点,得同情。瞒产,除了不老实这一点以外,没有什么不好。隐瞒量,粮食依然在。瞒产的思想要批判,但是对发展生没有大不了的坏。虚不好,比瞒产有危性。多了,拿不出来。如果根据多的数字作生产计划,有危性,作供应计划,更危


1122日晨一,同李富春、薄一波、王寿、赵尔陆谈话一九五九年的指标问题。毛泽东指出,不是什么三千万吨有无把握的问题,而是一千八百万吨有无把握的问题


同日晚上,在武昌洪山宾馆召集刘少奇、云、小平、彭真、震林和各作区主任开会,就一九五九年的指标问题向他摸底。毛泽东问:翻一番是否可能?反复:一千八百万吨靠不靠得住?


1123日中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大会上作第二次讲话,共七个问题。(一)写文章问题。中央十二个部的同志写了十二个告,告中提出的一些指根据不充分,只可能,没有根据,需要充根据。比如,十年达到四亿是可能的,什么是可能的,就得不充分。要搞得更扎些,要求确可靠,指要改一下。(二)想省市委的同志。北京来的同志写了十二个告,你一个也不写是不行的,是不是下次每人写一篇。(三)指标问题。一九五九年的钢产量究竟以什么指标为好?北戴河会达到二千七百万吨,争取三千万吨,那是个建性的。次要决定下来,是得到不到,把根据出来。去年是五百三十五万吨,都是好。今年翻一番,是个冒的倡。我是不是可以用另外一种法,即把指降低。从前人反我的“冒”,在我反人家的冒。今年一千一百万吨,实际上好是八百五十万吨。明年所一千八百万吨,就是要搞好。如果一千八百万吨搞不成,我看小,先搞一千五百万吨。以此例,各部的指都要相地降下来。(四)作假问题在的问题是,不下面作假,而且我相信,从中央、省、地到都相信,主要是前三相信,就危经济要越搞越密,越搞越实际越科学。有些假的,你不出来。希望中央、省、地都懂得问题,有个清醒头脑,打个折扣。(五)破除迷信。不要把科学当迷信破除了。破除迷信以来,效力极大,敢想敢敢做,但有一小部分破得分了,把科学真理也破了。凡迷信一定要破除,凡真理一定要保。(六)破除资产阶级权问题资产阶级只能破除一部分,例如三五气,等级过殊,老爷态度,猫鼠关系,一定要破除,而且破得越底越好。另一部分,例如工,上下关系,国家一定的制,不能破除。因此要有分析,分清哪些有用,哪些要破除。(七)苏联入共义问题


1127审阅修改《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第三次草稿)》。草稿第二部分中,使我国的社会主义经济全面地实现全民所有制,把我国建成一个具有代工农业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国家,“全部完成程将需要十五年左右的时间”。毛泽东将“将需要十五年左右的时间”修改“从在起,将需要经历十五年、二十年或者更多一些的时间”。


1128日—1210日 在武昌洪山宾馆主持召开中共八届六中全会。


1130日下午,在武昌洪山宾馆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和各作区主任会。毛泽东在会上讲话。关于明年划安排,他:北戴河会议时一股情,提出明年搞三千万吨在来看,当中至少有一千万吨是主的。事非经过不知呀!我点冷水,但要注意不要挫了干部和群众的极性,是在鼓气的条件之下。关于人民公社决,他有个作风问题,一个是迫,一个是造假。要重的典型搞几个,教育大多数。


129日下午,主持中共八届六中全会全体会讲话了十二个问题。毛泽东说:第一个问题,人民公社的出。第二个问题,关于保护劳动热问题。第三个问题,关于苦三年,基本改全国面貌的口号问题。我对这个口号有怀疑。三年,基本改变农村面貌个口号,我也是曾怀疑的。在四月武上,我提出可不可以改:苦三年,初步改变农村面貌。后,曾希圣拿出三安徽河网化服了我。在看来,村今年一年大跃进,再搞两年,面貌基本改,我看可以。至于全国,那恐怕要考一下。第四个问题,一些党内外的争论问题。最近围绕人民公社问题,有各种议论。一些地方纷纷宣布自己是全民所有制,纷纷宣布两年或三年或四年入共。他有冲天的干,革命情很高,是非常之可宝的,缺点就是太急了一点。我们这个决,主要的芒是向着急方面的。第五个问题,关于研究政治经济问题。第六个问题,关于研究辩证问题州会,不知是哪位提出“大集体、小自由”,很好,我很成。有生与生活问题,要抓生,又抓生活。有重工,中央工与地方工,大型工与中小型工,土法与洋法合,有管理体制的中央领导和地方各管理,些都是两条腿走路的问题,属于辩证法范畴,一学里面的问题。在社会制度问题方面,在社会主义阶段有两种所有制同存在,也是一。武昌会,我提出事求是地制定一九五九年的经济计划,我的思想又,但是又有点冷。有相当的科学分析,比较实事求是,和我的雄心壮志相合,就避免了由于一九五八年的大跃进生的一些不切实际的缺乏根据的想法。比如,从前我明年要搞三千万吨,到一九六二年搞一亿二千万吨。我那时忧虑问题么些做什么用,我在中南海游泳池找人谈这的出路。实际上有两个问题,一个是可能,一个是需要。那个候我没有考虑这个可能性的问题。到了武昌,我就感不那么妙了。所以,在我子放小,明年不搞三千万吨,而搞一千八百万吨到二千万吨。在要把空气压缩一下。要留有余地,提出的划低一点,群众的划。第七个问题,十五年问题。目前放它一下,看来目前是没有可能作这样一个要。第八个问题,关于事工作。第九个问题,关于教育制度的改革。第十个问题,关于两种可能性。公共食堂、托儿所、人民公社西,巩固和两个可能性都存在。第十一个问题,关于我不担任共和国主席的问题。最后一个问题,关于国


1212日下午,在武昌湖客舍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和各作区主任会,并讲话。毛泽东说去有些部分的失要加以整。北戴河会那个候没有那么多经验,是一种情,搞了俄国的革命情,没有搞美国的实际精神。广州会也好,党的代表大会也好,北戴河会也好,都是革命情,一条腿,另外一条腿叫作美国的实际精神,就缺。武昌会就来了一个实际精神,俄国加上美国了。


同日审阅修改《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十一日修正稿)》。修正稿第二部分中“苦三年,可以争取全国大部分地区的面貌基本上改”,毛泽东修改:“苦三年,加上再努力若干年,可以争取全国的面貌有一个很大的改”。


1222中共中央宣部十二月十九日印的《宣教动态》一九五八年第一六五期刊的《清大学物理教研组对宁“左”勿右》的材料,批示:“定一同志:建将此件印发给全国一切大学校、科学研究机关的党委、支、支委阅读,并讨论一次,端正方向,争取一切可能争取的教授、讲师、助教、研究人员为产阶级的教育事和文化科学事,你看如何?文学艺术团体、社、志社和出版机关的党委、党支,也应发去,也应讨论一次。酌定。”


 


1959年 六十六


 


126日—22日 在北京主持召开省、市、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主要讨论一九五九年国民经济计划、当前生和市安排问题


126日 下午,在中南海年堂主持省、市、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由小平作告,毛泽东地插。在小平到武昌会上主席讲过钢一九六二年搞到五千万吨,毛泽东说:那就了不起了。五年划,一年增加一千万吨,能不能搞这样多,我还怀疑。在小平到基本建设项目,北戴河会提出一千八百多大,武昌会一千六百三十九项时,毛泽东说:减得不多。在小平到搞高潮的一套法要起来,搞得轰轰烈烈,不要太冷,要热时,毛泽东说州会以后就压缩空气,到了两个月了,我看再也不能了。当然,有缺点是要批,那种批也不能叫做,但根本上在要鼓气。


21日 下午,在中南海怀仁堂主持省、市、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并讲话。毛泽东说:在高潮中有些人一些事情怀疑,不足奇,年年会有的。我么大的事情,动员这么多人,又出了么多缺点,要人家不,怎么能行呢?最近两个月,我们还线,鼓足干,力争上游,不要改,也没有哪个提来改线。四大指要保,其他指都要保,个的加以整是必要的。多一点、快一点是好。同要好、省,要照顾质量。在有几个方面的失,大量表的就是副食品、日用百、原材料等不足。工方面有些西没有收上来,农产品未收上来,棉花也未收。指标问题,原这样经过努力能做到的,一定要做到;经过努力做不到的,那得改。些失的方面,经过努力可以改来。在看起来,经过去年一年,已展开了一个大跃进局面。我一些不适当的指,包括我自己在内。在武昌会上已经纠正了,就是由三千万吨减到二千万吨。有些指也定得不适当,来,想得很多,里有一些胡思乱想。在定下来的指并不十分吓人,、煤、粮、棉,有其他的指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同志注意发现问题在我所不知道的问题,在践中、在斗争中才能发现


22日 下午,在中南海怀仁堂主持省、市、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讲话。毛泽东说:所工作方法,看问题的方法,做事的方法,就是辩证法。多同志提到,在有些人一起去年尽是缺点了,而点、成那方面的材料就得少了,甚至没有了,就否跃进了。也是个看问题的方法问题,就是所九个指和一个指问题,形而上学的方法辩证法的方法问题。而我的事底,是一个指和九个指的关系。不,想做好事,不想做坏事,是一件事,而做的果又是一件事,要加以区。我西究竟是好是坏,要在客观实际效。委、委、建委以及中央各部搞出来的划比完全,比武昌会那个划形而上学少,各方面的系比全面。我们应该赞这划,次大了一步。


223日 乘列离开北京,到达天津。在停靠天津的列上同中共河北省委负责人刘子厚、解学恭、明河和天津市委负责人万塘、李耕涛等谈话。毛泽东说:中国是商品经济达的国家,应该有个广大的展。商品交不但是城乡乡外省的交。要在有差的基上来搞一,光讲统一就行不通。在人民公社集体所有制,实际上是公社集体所有一小部分,生产队体所有大部分,也就是基本上是生产队的集体所有制。公社基本上是“邦政府”,不干涉生产队内政,这样积极性就提高了。社与、社与社、、社与国家,都是买卖关系,看来买卖关系小不,要利用价则进行商品交


225日 下午,在停靠南的列上,同山省委、委、县东郊公社、郊公社大辛管理区、大辛管理区第二生产队这级负责人座,了解整社中一九五八年大跃进、人民公社的看法和干部作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分配问题、小麦生情况等,并共晚餐。毛泽东提出,在分配制度上以生产队为单行按分配,而不要拉平。他对这个座会感到很意。


226日 上午九半,到达州。晚上,在列上同中共河南省委负责人吴芝圃、蔚屏、文甫、史向生谈话。毛泽东说在公社所有制是比合作社大的所有制,基本上是老社的所有制,不是全民也不是省、所有制,实际上也不是公社所有制,而是的所有制,即原来的合作社。一个公社有那么多管理区和,有经营好坏、收入多少不同,粮食量多少不同,吃得多少不同。多,生水平不同,分配不能一穷队挖富不好,富的人是劳动者。吃粮是要不同,多的多得,少的少得,都极起来了,否极性。提公金可以有不同的比例,富多提一点,穷队少提一点。民拼命瞒产是有原因的,怕共,怕外。不是任制问题,是所有制问题。本位主是怕种本位是的,情有可原,没有完成征的那部分搞瞒产是没有理由的,其他合法。要宣布一九五九年就按多多得,以安定人心,以利生。大概是三五年,基本上是大所有制,部分是公社所有制。统统收回是错误的,收回款多的要退回一部分。去年累多了些,个人分配少了些。今年夏收、秋收,累要比少些,个人收入比多些。于平均主与本位主要加以分析,首先是批的平均主,然后再本位主


227日—35日 在停靠州的列上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大会,通称第二次州会


227日 上午,在停靠州的列上同吴芝圃、史向生和新、洛阳、昌、信阳的地委第一书记耿起昌、登奎、、路文座。毛泽东说:人民公社是什么性?是公社所有制,所有制?在我们对穷队村富村采取拉平的法是没有理由的,是掠,是劫。去高社就是多有多吃,少有少吃。我反本位主迫收回来,这样越反越不行。这实际上是无,你叫它本位主,名安得不是所有制的问题在部分所有制是社,基本所有制是在公社实际是“邦政府”。公社的不能那么大,它有征收公粮之累之,而品分配权应该。要知道,人民公社的集体所有制是逐步形成的。在要拉平不行,累太多了,群众要反这样并非一棋。真正一棋,第一是民,第二是公社,第三是国家。我是替说话的,我是支持“本位主”的,因为现在是所有制,几年以后才能行社所有制。一定要注意什么事都要有个程。


同日 晚上,第二次州会开始行,毛泽东主持并作第一次讲话,内容包括所有制、劳动力分配、消费资料的分配和干部下放当社问题。他:目前我民的关系在一些事情上存在着一种相当紧张的状,突出的象是在一九五八年农业大丰收以后,粮食、棉花、油料等等农产品的收至今有一部分没有完成任。再全国(除少数灾区外),几乎普遍地瞒产私分,大粮食、油料、猪肉、蔬菜不足的潮,其模之大,之一九五三年和一九五五年那两次粮食潮都有之而无不及。我们应当透过这象看出问题的本即主要矛盾在什么地方。我以主要的当从我们对农村人民公社所有制的认识和我所采取的政策方面去找答案在有多人认识公社所有制必有一个程,在公社内,由的小集体所有制到社的大集体所有制,需要一个程,程要有几年时间才能完成。他们误认人民公社一成立,各生产队的生产资料、人力、品,就都可以由公社领导机关直接支配。他们误认社会主义为误认分配按需分配,误认集体所有制全民所有制。他多地方否,否等价交。因此,他在公社范内,富拉平,平均分配,产队的某些财产无代价地上行方面,也把村中的款一律收回。“一平、二、三收款”,引起广大民的很大恐慌。就是我目前同民关系中的一个最根本的问题。六中全会的决写明了集体所有制渡到全民所有制和社会主义过渡到共所必须经过段。但是没有写明公社的集体所有制也需要有一个程,是一个缺点,因们还认识这问题这样,下面的同志也就把公社、生、生产队所有制之的区模糊了,实际上否了目前存在于公社中并且具有极大重要性的生产队(或者生,大体上相当于原来的高社)的所有制,而就不可避免要引起广大民的决抵抗。从一九五八年秋收以后全国性的粮食、油料、猪肉、蔬菜不足的潮,就是种反抗的一个集中表。我首先检查正自己的两种向,即平均主义倾向和分集中向。


228日 晚上,主持第二次州会并作第二次讲话,所问题仍是所有制、劳动力分配、消的分配和干部下放当社


31日 上午八,写信刘少奇、小平等。信中:“我建此次会开到明天,即三月二日散会。三日各同志回去。在各省、市、区召开一次六干部会。会期十天。六干部:省、地(三人左右)、县级(三人左右),每社党委书记一人,每社来一个管理区(大书记及一个生产队共六。大省可有三千至四千人,中省二千至三千人,小省一千人左右。最好另外从省、地、、社四共找算派一千人左右参加会。”“是一个关机。机不可失,不再来。”“听了昨天十位同志的意,我感有一些同志的那一套道理,似乎有些不通,得有些不对头那里的实际情况不相符合,感我的道理有些不妥。当然待商量。我可以这样说,同志的思想有些是正确的,但是我得我的察和根本思想是不的,但是不完善。有些点需要同志们给我以帮助,加以充、修正及展。我的一套思想,是一月二月两个月内逐步形成的。到天津、南、州,跟三省同志我有极大的启。因此到州,就下定了决心,形成了一套,有些不完善,有些不准确,有些需要展和展开,需待今后再察、再交、再思再想。我准三月十四日到上海。我要看一看河南六干部会展情况,还须呆四五天,看看他想些和一些什么。武沙、南昌、杭州、上海各有几天商。”


同日 下午,主持第二次州会并作第三次讲话。毛泽东说:要从所有制方面解决问题在是一平、二、三收款。这样一来,统统违反按分配原,否定价,否定等价交。把等价交一否定,你的就是我的,我的是我的,果人家就恐慌。凡是不行等价交的,搞一平二的,民一定瞒产在有些同志心里在想共。早一点好,我也成。但是你越想搞就越搞不成,你越不想搞就越成。在要慢一点搞,不要想十五年、二十年搞共在是去掉本位主的帽子,反平均主思想和分集中思想,两个西是很冒的,它的性是冒


32日 晨四半,再次写信刘少奇、小平等,指出:“于河南六干部会的开法有极大利益,不集中开一次,领导不会很,全省、区不能迅速作出一个一的决定,而一的决定是十分必要的。已是三月了,春耕在即,个大问题不在三月上半月解决,将遇到大失,我担心苏联合作化期大破坏象可能在我国到来。我国去几年合作化,无破坏。次公社化,仍然必需,避免破坏。”


同日 晚八四十分,主持第二次州会并在会上作第四次讲话。他一天我把炮一放,他一晚不睡,第二天就开始转过来了。河南些干部也是这样一天放炮,大吃一惊,弯子得太陡了。“倒退”、“右”、“不要共”、“富线些帽子都我安上了。


35日 下午,主持第二次州会最后一次会并作第五次讲话。他:人家都没有吃,你天天搞共,向富去共怎么行?抢产。无占有人的劳动成果,是不可的。整社整了三个月(十二月、一月、二月),隔靴搔痒,没有落到痛痒之。我看,首先要下楼的是我,从中央到公社,要搞个楼梯,个楼梯就是要解决所有制问题。要承所有制,重点在生产队的所有制。一天我炮一放,我,什么瞒产私分,完全必要,是我的政策造成的果。明明是我以及在座公叫他们瞒产私分的,是我的政策要他们这么搞,叫他磨洋工,叫他外逃。我在代表五亿农民和一千多万基干部说话,搞“右机会主”,持“右机会主”,非贯彻不可。你如果不一同我“右”,那么我一个人“右”到底,一直到开除党籍。对这问题,我包括我在内没有分析。在武昌我没有分析。在北京,一月份我烦闷没有分析;到二月份,我开始分析问题谢谢亿农瞒产私分,决抵抗,就是些事情推了我,我就想一想。问题是在和公社,特是公社,要使他懂得价、等价交是个客观规律,反它,要碰得破血流。


同日 《州会议纪要》定稿,其中定了如下十四句前整和建人民公社的方十四句是:领导队为;分管理,力下放;三核算,各;分配划,由社决定;适当累,合理调剂;物资劳动,等价交;按分配,承


315日 就人民公社基本核算问题,写信各省、市、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信中:“河南、湖南两省均主以生(管理区)基本核算位,湖北、广两省均主以生产队即原高基本核算位,究竟哪一种主张较好呢?或者二者可以并行呢?”“我感觉这问题关系重大,关系到三千多万生产队长队长等基干部和几亿农民的直接利益问题,采取河南、湖南的法,一定要得到基干部的真正同意,如果他们觉得勉宁可采用生产队即原高基本核算位,不致使我脱离群众,而在目前期脱离群众,是很危的,今年的生将不能达到目的。”“《州会议记录》上所队为’,指的是生产队,即原高社,而不是生(管理区)。之,要按照群众意见办事。无什么法,只有适合群众的要求,才行得通,否则终久是行不通的。”


317日 就召开的五干部大会和人民公社第一次社代表大会问题,写信各省、市、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信中:会上“讨论除公社、管理区(即生)、生产队(即原高社)三所有、三管理、三核算之外,生(生或作业组)的部分所有制的问题问题是王任重、陶笳两位同志提出来的。我认为有理,讨论”。


320日 晚上,从沙到达南昌向塘。在列上同尚奎、邵式平、汪东兴和江西部分地委书记谈话。毛泽东说:开会有一种法,一定要有立面。以后要用法,不能光听一面之。有些叫潮派,其不是潮派,名字安得不。人家点老实话点怪,就叫人家是潮派。


325日—41日 在上海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大会


326日 下午四二十分,在上海店礼堂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大会,薄一波作关于第一季度工业计行情况和第二季度安排的言。薄一波,毛泽东多次插。他:你不是要抓得、抓得狠?你就不狠。在工需要出“秦始皇”。我看你搞工的人就是不狠,老是道德,果是一事无成。搞那么多目干什么?削他五百,如果不,再削,削六百。明年索性少搞一点,聚力量,以后年起来。何必那么忙,一定要搞一千多?搞得成我成,问题是你搞不成。


329日 下午,在上海店礼堂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大会讨论计问题和国家机构领导人人选问题。当完全成砍基本建设时,毛泽东说:不是基本建有生也要相地砍。我以后每年是否能增一千万吨怀疑的,世界上没有先例。多少,有个实际和不实际问题。保一九五九年生两千万吨,一千四百万吨材,是我在武昌定的,北京一月会议还么定的。在到了三月底,不行了,保不了啦。在薄一波说钢按一千八百万吨部署,最后果比按两千万吨部署要好,毛泽东说问题是一千八百万吨是否也高了,有人提出这样的意没有?


330送的关于山西省各干部会情况的告及附件,写批并写了一些批注。其中一条批注是:“旧一般不算,是写到了讲话里面去了的,不一般要算。算才能行那个客存在的价个法是一个大的学校,只有利用它,才有可能教会我的几千万干部和几万万人民,才有可能建的社会主和共。否一切都不可能。”


42日—5日 在上海主持召开中共八届七中全会。


43日 晚上,在上海国路招待所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大会。会确定一九五九年钢产一六五〇万吨(洋)。


45日 上午,在上海店礼堂主持中共八届七中全会,作题为“工作方法”的讲话,共十几个问题。毛泽东说在的中心问题是工作方法,要会做工作。(一)多善断。在有些同志不多,也不善断,是少武断。一月二十六日个会是我建开的。其原因就是一月上旬云同志表示了非常正确的度,他武昌会定的今年那个生产计于完成。他个人是很勇敢的。我听了,我就,那拉倒,甚至于线究竟正确不正确,我察。要多。什么叫多呢?你听听人家不同的意嘛。多,各方面的意集中了,各方面的分析明确了,恰当了,然后才能得到善断。(二)留有余地。成都会留有余地,后不留有余地了。我们过去打仗,是三倍、四倍、五倍、六倍以至七倍的兵力来包围敌人,是留了很大的余地。不打无准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而在我搞工很多是打没有把握之仗,没有准之仗。不得多善断,留有余地,是个政治问题是个克思主的方法问题。(三)波浪式地前。(四)我只是不同意“反冒”,同意依据形变计划。(五)察形 要善于察形筋不要硬化。形了,就要有点嗅,嗅政治形,嗅经济空气,嗅思想动态。(六)当机立断。要当机立断,不要错过。机不可失,不再来。(七)与人通气。要跟同志、朋友、上和下的同志通气。与人通气的候,反面的要想一想,那个反面的得注意。(八)解除封。他搞工的人心里想些什么,我不知道,等到开会的那天不知道。你先人家略微知道一点,慢慢浸流,不要突如其来,盆大雨。我在要求解除封。(九)一个人有时胜过多数人,是因真理在个人手里,而不在多数人手里。多数候是多数人胜过少数人,但是有些候,个的人要胜过多数人。(十)北戴河会、武昌会、北京会上海会议这程,我总结一下。客事物是在践中逐步认识的。我所有些,批些,包括我自己在内。(十一)凡是看不懂的文件不要拿出来。(十二)力集中在常委和书记处。我小平。(十三)“一朝在手,便把令来行”。小平,你挂了,一朝在手,便把令来行,你敢不敢呀?(十四)我想找几位通信名字叫做秘,先在三委(委、委、建委)二部(冶金部、一机部)找,然后再找几个部。(十五)李怕鬼。你前怕后怕虎,很多顾虑。(十六)我批些人,以及没有批的,都是好同志,我没有偏心。但是要批,批的目的是使同志找到一个好的工作方法。


429日 关于农业方面的六个问题,写一篇干部的《党内通信》。第一个问题,包产问题;第二个问题,密植问题;第三个问题节约粮食问题;第四个问题,播种面要多的问题;第五个问题,机械化问题;第六个问题话问题。信中:“同在流行的一些高起来,我在里唱的是低,意在真正调动积极性,达到增的目的。”


57日 中共中央出根据毛泽东指示起草的《关于分配私人自留地以利展猪鸡鹅鸭问题》的指示。指示提出:必采取集体养猪和家庭私养并重的方,要一定数量的自留地。


611日 中共中央出关于社私养家畜家禽和分配自留地等问题的指示。个指示是由毛泽东子恢、李先念、廖言等研究后由廖言、子恢起草的。指示“建用人民委会的名出一布告,把下面四件事向群众公布。第一,允私人喂养家禽家畜。第二,恢复自留地制度。第三,鼓励社利用零星空闲时间把零星散土地充分利用起来,收由个人自由支配。第四,屋前屋后的零星木(包括竹木果)仍然归还私有,并且励社利用屋前屋后和其他弃土地种竹木水果,有”。


613日 下午,在中南海年堂召开会,研究工农业和市场问题次会决定,一九五九年划指由上海会确定的一六五〇万吨再下降到一三〇〇万吨,基本建设项目也作了大幅度的压缩。会由李富春、李先念、廖言分别汇报、市农业的情况,周恩来讲话,最后毛泽东讲话。毛泽东说:本来是一些好事,因一些指一高,每天于被。工农业,有一部分主必然性认识不足。工也好,农业也好,指都是同意了的,比如去年十二月武昌会的两千万吨。到了今年一月,有些同志以云同志代表,提出两千万吨于完成。可是那个还难于改,因为还是一月份,人们还想大干一番。那个候可以一下,得比些,但是要成上海会的一千六百五十万吨的指不可能,在的一千三百万吨也不可能。世界上的人,自己不碰子,没有经验是不弯。他在食堂的问题没有完全解决,我想出去跟省委书记谈。粮食要本人,食堂自愿参加,不愿意参加可以不参加,这样就主了。剩下一个宣传问题还不主去开了那么大的腔,在要想一个转过来。那么高的指,吹了,不要了。我自己立一个菩,就在那里迷信个菩。要破除迷信,什么两千万吨,多少万担棉花,根本不理。一个候,我自己头脑发昏。农业以后不要公布量了。工,明年的指不可高,我看大体就是今年的指,低一点也可以,搞一个鞍形嘛。一九五六年的错误就是不应该公开反“冒”,至于把一九五七年的指降低,完全正确,不降低不好。一九五七年不降低,一九五八年不可能跃进,因没有物。要存一点力量,人也和一点,不要那紧张,每天那样紧张,每天完不成任


620日 晚上,听取彭真、胡木、吴冷西汇报当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报刊宣传问题的情况。毛泽东说:我不能虚名而得实祸在宣上要,非不可。


72日—81日 在江西山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大会


72日 下午,在山住召集部分中共中央领导人和各作区主任开会。会研究次中央政治局大会讨论问题和会的开法。毛泽东在会上讲话,共十八个问题。一、读书。有于去年领导同志,、社干部,于社会主义经济问题还不大了解,不懂得经济发律,有在工作中有事,所以当好好读书。我提倡读书,使些同志不要像热锅上的蚂蚁,整年整月陷入事,搞得很忙乱,要使他时间想想问题。去年有了一年的践,再读书会更好些。二、形。国内大形势还好,有点坏,但不至于坏到“,大事不好”的程度。八大二次会的方持。来,像湖南省一个同志所的,是两句:“有大的成,有丰富的经验。”实际上是:有大的成,有不少的问题,前途是光明的。基本问题是:(一)合平衡;(二)群众路线;(三)领导;(四)注意量。四个问题中最基本的是合平衡和群众路线。去年人情是宝的,只是工作中有些盲目性。在大跃进中,包含着某些错误,某些消极因素。然存在一些问题,但是包含着有益的极因素。三、今年任。四、明年任。五、四年任。十五年内主要工业产品的数量赶上和超英国的口号持。之,要量力而行,留有余地,下面超去安排是重、个次序要反一下,在是否提、重?去是重、、商、交,强调农业搞好,次序改为农、重、交、商。这样展生产资料,并不克思主。重工是不会放松的,农业中也有生产资料。重工为轻农业云同志提:先市,后基建,先安排好市,再安排基建。有同志不成。在看来,云同志的的。要把衣、食、住、用、行五个字安排好,是六亿五千万人民安定不安定的问题。六、宣传问题。去年有些虚夸,四大指定高了,弄得今年不好宣在有些被。七、合平衡问题。大跃进的重要教之一、主要缺点是没有搞平衡。在整个经济中,平衡是个根本问题,有了合平衡,才能有群众路线。八、群众路线问题。九、工管理问题。十、体制问题。十一、作关系。十二、公共食堂。要好。按人定量,分粮到,自愿参加,己。吃基本上要。在下,把食堂好,不要一而散,保持百分之二十也好。十三、学会日子。十四、三定政策。定、定、定,群众要求恢复,看来是非恢复不可。十五、恢复村初。十六、使生半核算位。十七、村党的基层组织领导作用问题。十八、国际问题。(七月三日,毛泽东增加一个团结问题,共十九个问题——者注)


710日 下午,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和各组组长,各组汇报讨论情况。毛泽东在会上讲话。关于形势问题,他认识不一致,就不能团结。要党内团结,首先要思想一。党外右派否定一切,“人心尽了”,“修天安前面的工程,如秦始皇修万里城”;代开候,减税薄在共党年年加重担”。天津有些局、科长议论,去年大跃进是“得不失”。是不是这样?有些同志缺乏全面分析,要帮助他们认识,得的是什么,失的是什么。关于线,他:党内要团结,就要把问题搞清楚。有人说总线根本不。所谓总线,无非是多快好省,多快好省不会。多快是一条腿,好省又是一条腿。跃进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夸大。使我问题是不把四大指公布。关于人民公社,他:人民公社叫大合作社,或者基本上是高合作社,就没有问题了。问题就是把公社看得太高了。关于怎看待成错误,他:要承缺点错误。从局部来,从一个问题说,可能是十个指、九个指、七个指,或者三个指、两个指。但从全局来是九个指和一个指问题


714日 下午,收到彭德怀本日写的来信。


716日 晚上,在山住召集刘少奇、周恩来等开会。泽东讲了几点意:一、的来,我们对过去几年工作的的估是得多于失,但是也有一部分得不失,应该认这一点。二、的来不能泄气,要鼓干。当然有一部分气要泄,一部分基建目要下就要泄气,部分气非泄不可。三、在有没有右机会主?我有,我就是,我就是嫌右的朋友太少了。有好多同志是糊里糊涂地往前,碰了不知道掉。四、在事上就是反冒,只是不公开,反冒的司令就是我。


720日 晨,在山住听取尚昆汇报组讨论的情况。毛泽东讲了四点意:一、欠是要的,不能出了错误推了之。去年犯了错误,每个人都有任,首先是我。二、缺点没有完全改正,在腰杆子不硬,是事。不要回避些事情,要事求是。三、有些气就是要泄,浮夸、瞎指些气就是要泄。四、我准和那些“左派”,就是那些不愿意承认错误、也不愿意听错误的人,那些不愿意总结去年经验的人多听取各方面的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