碌碌人生

善待自己,善待他人,享受生活,享受人生
正文

我家有女已长成3

(2011-03-15 23:36:31) 下一个


小“妲己”(
7 个月)

抱着女儿在餐桌前吃饭,怕她闹,给了一把勺子让她玩,不下心,勺子掉到地上,金属碰到水泥地板,发出“咣当”的清脆的响声,女儿乐了,咯、咯、咯地笑了起来,我从地上捡起勺子递给她,她接过来就往地上仍,听到响声,又咯咯咯地笑半天。不给她勺子,她就哭,拿过勺子就往地上扔,全然不顾你弯腰爬在桌下捡勺多么幸苦,整整折腾了一个晚上,活脱脱的一个小妲己。但话又说回来,但这可是女儿第一次自主的扔东西,第一次自己找乐子逗自己玩,是她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

  6个月的小胖妞

乖巧的孩子吃奶多1岁)

女儿不仅长得漂亮,而且非常聪明,早早地就学会了许多小把戏,像谢谢、鞠躬、羞羞,再见等等,更主要的是她落落大方,不认生,对别人的要求来着不拒,有求必应,人们都愿意逗着她玩。

天气好的时候,托儿所的阿姨就会推着孩子们到街上溜达。出了家属大院的门,拐个弯就是一条大街,街口有一个卖油条的商店,早晨的销售高峰已过,营业员们正闲暇无事,看到孩子们过来,都愿意逗着玩一玩。一车5-6 个孩子,谁都不吭气,只有小哲一个人让干什么就干什么,把她的本领从头到尾地秀一遍,引的那些卖油条的大姐大妈心花怒放,随手就会递过去一张大油条(方形的,裹糖的那种油条,非常好吃)。托儿所的阿姨赶紧把油条分开,一个孩子一份,大人小孩皆大欢喜。但如果哪次女儿不在,其他孩子就别想得到油条吃。

  11个月

臭的不能住人(12个月)

星期天的时候,我们姊妹几个都会带着全家大小到我妈妈家里去,加起来孩子4-5个,大人6-7位,一家人高高兴兴、热热闹闹地玩一天。当然最热闹最受欢迎的要数小哲了,除了秀些小把戏,让大家高兴外,还爬上爬下,翻东翻西,一刻都不安宁。哥哥的小贝才两个多月,安安静静的躺在床上,小哲会偷偷地跑过去,出其不意地在人家头上拍一巴掌,随之而来的是小贝的哭声和嫂子的“训斥”及恐吓声。

当时我妈妈家住的是两间大瓦房,砖头地,里屋和外屋之间有一个低低的门槛,小哲高兴地在里屋和外屋之间跑来跑去,每次过门槛时都要摔跤,无一例外,好在冬天穿的厚,摔不疼,不声不哼地爬起来后,接着又跑。想尿的时候,随地蹲下来就尿。那时孩子们穿的都是开裆裤,我在那里忙着做饭打牌聊天,也忙顾不上把她尿,好在砖头地,尿液后很快就渗了下去。1月1日元旦那天,小哲一共摔了有20 多个跟头,尿了10多泡尿,我妈妈风趣地说:如果小哲在这多待上几天,家里就臭的不能住人了。

  1岁2个月

漂亮 小哲(15个月)

女儿的漂亮是公认的,回头率不敢说百分之百,95% 是有的了。托儿所的保姆干脆给她起了个外号“漂亮”。开始女儿还不懂其中的含义,非常不高兴,嘴巴一厥:“小哲!漂亮?”。意思是我是小哲,为什么叫我漂亮?慢慢地知道了漂亮是好词,是在夸奖她,就开始享受这个别名。如果在托儿所有人叫她小哲,她又会不高兴的说“漂亮!小哲?”。漂亮这个别名一直用到她3岁多,离开地区医院幼儿园为止。

嘴不离“妈”(15 个月)

当时幼儿园有一位来自农村的的老奶奶,专门负责小小班(几个月 - 2岁)孩子们的起居生活,像换尿布,喂饭等。老人非常厚道慈祥,工作也特别负责任,家长孩子都喜欢她,但她没有文化,“妈的”,“妈的”更是她的口头禅,使得那些呀呀学语的孩子也跟着她学,小哲由以为甚。

我们当然不高兴了,教育小哲,这样不好,不能再说,否则要打屁股。女儿懂事,尽量改正,但白天在幼儿园里说顺了嘴,一下改掉也不容易,经常不由自主的就溜了出来,不过往往是刚说出一个“妈”字,就意识到这个不好,赶紧就把第二个字吞了回去。

一天,先生教研室的副主任宋老师前来探访,我陪着聊天,女儿一个人在旁边玩,只听她那边一会一个“妈”,不长的时间就说了好几个。宋老师颇为惊讶,“你女儿和你真亲呀,一会儿叫你一声”。我没好意思向宋老师解释,但心里那个乐呀,差一点没笑出声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