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每周一歌(3) – 靠近你温暖我(后记)

(2009-09-11 10:56:29) 下一个

深夜2点,将我把第3期《每周一歌》最后一个小节的转场镜头定义完成后,终于长长地舒了口气。一边回放视频,一边仰着脖子将一听冰镇啤酒送入略感干渴的喉咙。

 

创作是一件过程痛苦,完成之后感觉良好,之后仍然想再痛苦一次的事情。我曾经打了个不是很恰当的比方:创作就好比生孩子,怀要九个月,生只要小半天。怀和生的时候常有人咬牙切齿再也不受这个罪,若干年后望着别人的孩子却不由得露出那巴巴的眼神。只是我怀胎和生产有点象神仙生子:要么要拜某道红光所赐,要么就得时不时来个南柯一梦。

 

这首歌是《每周一歌》“生命三胞胎”的最后一胎。第一胎“怒放的生命”长得虎头虎脑活力四射,使人一眼就能体会到生命本初的力量。第二胎“那一年那一天”是个长着一对水汪汪的大眼的清秀男孩,叼着狗尾巴草在乡间的小路上边跑边唱着自编的民谣。一望无际的油菜花在夕阳的映衬下,勾勒出生命在回忆的时光里缓步行走时的浪漫无边。而这首“靠近你温暖我”却是个落落大方、优雅宁静的姑娘,靠在落花的窗台用悠扬动听的声音,穿过寒夜清冷的雨丝将温暖送到所有听得见或者能感受到她声音的人的身边。那是足以化解冰雪的万千众生互相关爱的温暖。

 

生命是美好的,更是现实的。按所谓二八原则来分的话,大部分人的生活大约会有20%的快乐、幸福的时光夹杂着80%的平淡、纷乱、无奈、或痛苦的年月。或许,对怒放的生命的热爱带给我们前行的力量;浪漫与感恩帮助我们抚平生活的创伤;而人和人之间的温暖,却象一叶不沉的扁舟,在风雨中载着我们穿过惊涛骇浪,安达彼岸。

 

也许是巧合,也许是天注定。就在我正在筹划仲夏杯慈善排球赛的时候,脑子里不知不觉地就响起了这首曾经多次打动过我的歌曲。或许,本片可以作为仲夏杯的宣传片。或许,我会为这首歌写一首英文版的歌词。或许,如此美好的主题和动听的旋律,不难穿越文化和族群的差异。

 

说到歌手林依伦,很多人的印象中他是个长不大的孩子。曾经的《爱情鸟》虽然红遍大江南北,但脱不了口水歌曲的影子。另一代表作《透过开满鲜花的月亮》是一首非常浪漫带着些许少数民族风情的歌曲。他的声线在同时代男歌手里显得非常清新干净,加之经过一段时间的专业声乐训练,使得若干年后的他在演绎这首“靠近你温暖我”电视剧同名主题歌时,显得十分与众不同。无论在低音部分还是高潮部分气息与节奏都把握得游刃有余,丝丝入扣。尤其是“但这一刻,我宁愿化作飞蛾,飞向那灿烂夺目的火”一句,他一改通常歌手喜欢在高潮部分飙高音的坏毛病,而采取了更为含蓄的唱法。不仅更显功力,也更好地诠释了那种隐忍中带着的决绝。

 

至此,传统版阿烦《每周一歌》视频格式就此暂告一段落。下一期将推出新的《每周一歌》视频风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