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蚤博客

终于走到这里:只有一张桌子,一杯咖啡,一个人
正文

萧条的日子—-选一个CHO(快乐执行长)

(2008-09-27 21:16:02) 下一个


这是美国经济在低迷与崩溃之间徘徊的一年,连老谋深算的前联储局主席葛林。斯潘也用了“百年一遇
这个词形容美国正在面临的经济衰退. 紧随着失业率上升和消费者信心下跌等国家发布的指数, 销售滑落, 预算紧缩, 削减员工人数, 冻结工资涨幅则是很多公司内部的现状.

每天走进办公楼, 见到的不再是神采飞扬兴高采烈的气象,大家似乎都神情凝重, 沉默寡言,情绪低落, 呈现出一种集体性忧郁症的病态. 我昨天给公司的经理们发过一份邮件, 题目是关于部分员工减少工作时间之后如何领取保险金的程序. 这本来是人事部门的事情, 可是人事部门也裁员.其后果就是其他人也来分担他们的工作. 结果有个经理接到信后给了我一个建议, 建议信件中尽量不要使用失业”,”不景气等等词句, 以免刺激大家.

这个建议其实可以写篇文章, 那就是如何在糟糕的经济环境中提升大家的士气. 据说古代的罗马, 政治家是用面包游戏来刺激士气达到目的, 看来,最原始的办法就是好吃好玩让大家开心。最近,我朋友的公司在装修,他们特地请来风水大师勘察办公楼的朝向和建筑,在细节上作一些改动确保公司有生意做,大家有饭吃。

比较有趣的一招应当是伦敦的广告公司Worldword启用了”CHO(Chief Happiness Office 快乐执行长),专司员工的心情问题, 这个CHO组织了一个团队, 带领大家出去串酒吧, 聚众喝酒取乐.

我觉得,在萧条的日子里, 公司选一个快乐执行长是个不错的主意. 除了喝啤酒取乐之外,快乐执行长还可以送冰淇淋,送水果,送电影票,组织野餐会,等等。

不过,合格的快乐执行长在我看来不但是个出点子搞活动逗大家开心的人,还应该是个心理学家,明白无误地理解公司中不同人的不同心理,对症下药;在公关方面,快乐执行长则应该是个消息灵通人士,领潮流之先,知道去哪里办什么事令大家最开心最幸福,这种快乐不仅仅满足口腹之欲,还有精神层面的愉悦;当然,快乐执行长更应该是个理财的行家,在有限的预算里做出无限的快乐。花小钱办大事,在萧条的日子里是最难办到的。

如果,只要选个演员来做公司的快乐执行长的话。 中国人中,我选周星驰;在美国人,我选RobinWillians。因为,他们两个人什么都不做,一个表情或者一句话就已经让人哈哈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