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蚤博客

终于走到这里:只有一张桌子,一杯咖啡,一个人
正文

” 跳槽 ” 十年 (1)

(2008-08-05 12:59:36) 下一个

俗话说 : 人在职场混 , 哪有不跳槽 ?

我从第一次跳槽到最后一轮换工作 , 也有十年时间了 . 作为职场上的 ” 跳槽 ” 老手 , 每次看到论坛上的朋友们谈论 ” 跳槽 ”, 就会不由自主地想到自己的过去 , 体验那些非常熟悉的境遇和心情 : 无论是糟糕的还是绝望的境遇 , 无论是暖色的还是冷色的心情 , 都不陌生啊 .

于是我就设想 ,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 , 遇到那些相同的情景时 , 我会怎么应对 ? 如果事件可以重启 , 遇到那些类似的问题时 , 我会怎么处理 ?

然而 , 人生是一枝无法回头的箭 , 也是一条无法重描的线 . 不管过去发生过什么 , 好的还是坏 , 对的还是错的 , 都是自己的一部分 . 很幸运的是 , 我的 “ 跳槽 ”, 还算曲线救国 , 一般都能在山穷水尽时柳暗花明 . 一个中国来的留学生 , 又是第一代的移民 , 举目无亲赤手空拳地从底层开始爬公司的楼梯 , 直到现在成为公司的高级主管 , “ 跳槽 ” 的过程和经验至少对我而言是必需的 .

所以 , 我一直都想写一篇 ” 论跳槽之必需 ” 之类的文章 , 供职坛的朋友参考 . 可是 , 理论的东西实在太枯燥 , 而且我也没有什么理论可说 , 不如写一写个人的故事 , 和大伙分享一下自己 ” 跳槽 ” 的经验和教训吧 .

1> 跳槽 , 就是放弃 .

我拿到 MBA 之前的一年 , 通过报纸的广告找到了工作 , 那是我进入职场的第一份工作 , 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

职业生涯中遇到的第一个老板很好 , 几近完美 . 早年美国名牌大学的毕业生 , 后来著名国家实验室的科学家 , 不仅长得很帅 , 性格也非常温文儒雅 , 与他在一起工作如沐春风 , 每天上班的路上想到他的时候心里便很愉快 . 我不知道多少职场的新人有这样的运气 , 一上来就遇到个极富个人魅力的老板 , 所以我在第一个公司一呆就是四年半 . 学习刻苦工作努力 , 每天早去晚回 , 四年之中几乎就没有过上什么完整的周末 .

第四年的时候 , 我的老板被调去销售部门负责新产品的推广 , 我也已经从最初的行政秘书变成在各方面都能独当一面的人 . 我负责公司的诸多事务中包括人事 , 会计 , 进出口货运 , 等等 . 大概是因为我这个上海来的女人还算聪明能干 , 公司此后招工 , 上海女人优先录取 . 这是后话 .

旧老板去了 , 新老板来了 , 所有的矛盾渐渐浮上了水面 :

首先是工资的问题 , 四年之中 , 公司员工增长了几倍 . 我个人的工资却没有明显的变化 . 有些后进下属的工资因为市场的水涨船高反而超过我 . 其次是职位的问题 . 那个时候 , 公司正在准备上市 , 招了很多管理层的员工却没有明确分工 . 我的办公室包括我总共三个 MBA, 大家都没有管理的 Title, 各自心怀鬼胎明争暗斗 , 工作气氛非常诡异 . 最后是我自己遇到瓶颈 , 为第一个老板工作的时候 , 一切顺利 , 没有多想 . 新老板上任之后 , 磨擦难免 . 生气的状态下反省四年走过的路 , 有种得不偿失的感觉 .

即便这样 , 说到放弃却不容易 . 上个大学不过四年 , 已经让很多人难以忘情 . 第一份工作一干四年多 , 混到最后 , 公司上下熟捻人情通达 , 感情上真可谓千丝万缕 , 剪不断理还乱 .

那个时候 刚开始写履历 , 没有经验也不好意思向人讨教 , 写出来的履历必定十分幼稚 , 送出去统统有去无回 , 这让我常常四顾茫然 , 不断在 STAY OR LEAVE 之间徘徊 .

我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跟我一样的故事 , 与老板磨合失败 , 直接导致工作不顺利 , 心情不愉快 . 成为跳槽的直接动机 . 我有时侯在想 , 一个人在办公室的时间 , 基本上都是为老板在工作 , 一个公司再好再有诱惑 , 不如一个可以相处的好老板 . 假如和老板的关系从一开始就不协调 , 就象婚姻在蜜月中就失败一样 . 婚姻中双方家庭再好再和睦也挽救不了婚姻本身的失败 .

尽管内心挣扎很久 , 但抵挡不过浅意识中要放弃的决断 , 在没有确定去处没有下家的情况下 , 最决断的放弃莫如 screw up 自己 . 我放弃了公司的股权放弃了公司的福利 , 也放弃了工资放弃了工作 .

我后来写过一篇文章 , 写到自己 FIRE 自己 , 挥袖而去时的心情 ” 外面的阳光异常热烈,把我的眼睛刺得生痛。我低了头,看到脚下的青草连绵起伏,连接着山外湛蓝的天空。微风毫不吝啬地送来它的清甜和凉爽,突然地让我找到了一种重回原野、重获自由的心情。我就是这样站在太阳底下,我的心里真的没有苦闷、没有忧虑、没有恨、没有怨,只有解脱。”

离开的那天 , 我的第一任老板带我出去吃饭 , 他说了很多话 , 都是大实话 . 我现在自己也做老板了 , 常常想到他 , 觉得他是对的 .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