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蚤博客

终于走到这里:只有一张桌子,一杯咖啡,一个人
正文

同事系列 --- 凭什么我不能取代你?

(2008-08-14 15:58:28) 下一个

一直到离开公司, 乔安都没能说出这句她最想说而说不出来的话 凭什么我不能取代你?”

这句话, 很多年前, 我就听过了. 那个时候我的老板要离开了, 我很着急也很大侠地去找了老板的老板. 问问为什么不能把他留下来.

老板的老板说了一句:” 他要取代的是我的位置.我给不了”.

我现在也遇到了相同的状况.

我其实是想给乔安一个答案的, 但是我找不到一个最合适的答案, 一个既不伤害她也不伤害我的答案. 所以, 这种无言的结局, 基本上是不公平的, 对她对我都不公平.

乔安确实很出色, 才华能力甚至谈吐穿着,样样出色. CPA, MBA, 甚至房地产执照, 样样不缺.

我认识她是在前一个公司. 那个时候, 她已经在家生孩子养孩子呆了五年.从新回到职场, 想找一份合适自己时间和能力的工作不是那么容易的.

可是, 在众多的应聘者中, 我还是挑了她. 因为我相信将来的她可以和从前的她一样出色, 只是需要一点时间.

我们的办公室要处理一个总公司以及下面七个分公司的帐目. 大多数人都只能做些辅助的工作, 只有最厉害的人才可以担当总公司的总会计的任务. 一年不到,乔安就坐上了这把大姐大的交椅.

所以, 当我跳槽跑到另一家公司, 被问题和烦恼弄到焦头烂额的时候, 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乔安.

我从来没有这样的运气: 跑到一个新的地方,可以清清爽爽定定心心地接过一个位置, 如果不是麻烦如果不是混乱如果不是无法收拾,人家就好象不需要我.

可是, 这家公司的状态还是让我大吃一惊. 岂止是混乱, 简直是废墟.只有横行霸道的地头蛇们在废墟之间游弋.

我打电话给乔安的时候, 她正在找工作.她告诉我, 我们从前一起工作的的办公室因为公司的倒闭恐怕也要关门了.

就这样, 乔安被我挖了过来.

那是一段非常辛苦非常快乐非常有意思的日子.

我们联手, 几乎攻无不克.

地头蛇们被请走了, 废墟上建立起崭新的结构, Policies and Procedures 也都搞定了, 新进的员工接受过必须的训练之后开始工作了. 老板和董事会对我们的工作简直惊叹不已, 从此把我们当宝一样尊敬.

以后, 部门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交给乔安负责, 而部门外面上上下下的事情则由我来周旋.我们就象一对黄金搭挡, 进进出出还常常被人认错.

作为乔安的顶头上司, 我尽力替乔安争取她应得的利益, 工资职称还有机会. 我也给她最大的方便最灵活的时间. 任何时候她都可以请假呆在家里照顾小孩.

可是, 乔安似乎并不满足, 她需要不断升迁不断加薪. 一路走来, 她停不下来了.

公司毕竟不是学校,  一年级之后接着读二年级, 硕士毕业之后还有博士学位. 更多的时候, 公司需要的是一个人多少年如一日, 在原来的地方任劳任怨.

所以, 每个有点抱负有点野心的人走到最后都会遭遇瓶颈. 或者从此委曲求全, 或者一冲飞天.

接连好几个下午,  乔安借口看病早早离开, 工作上的事情也没有交代.

我有一天走到她办公室, 对她说: “假如有一天, 你准备离开公司, 不用担心告诉我, 我可以帮你做推荐

她又惊又喜地望着我说:” 真的吗, 太好了”.

我于是明白: 我们分道扬镳的日子来临了.

乔安离开的状态不是很好. 太性急了,没有好好比较. 她先到一个上市的公司,很快被公司政治搞到心伤, 后来到一个亚洲人的公司, 又被愚昧的电脑体系搞得伤神..

我们现在还是经常打电话联络, 交换各自的情况. 我相信也期待着乔安有一天会打下一片自己的天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跳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行者1000的评论:
如果是从单干再回去的话,应该不是个问题.至少我不认位如此.自己单干之后, 也许在迁就和配合他人方面更有心得和经验. 不过, 也相信有的公司不喜欢招收自己开过公司的人,可能觉得比较难以管理, 因为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还是有点不同的, 看你遇到什么样的公司了.
行者1000 回复 悄悄话 CLARIFY: 返回, 我指的是, CORP.-单干-CORP. 并不是回同一家公司. HIRING COMPANY 对想从单干回到公司干的人一般是怎样看待的呢? 是否有"道不同" 的顾忌?我现在自己一人的公司很难, 有时REALLY WANT TO CALL IT A QUIT AND GO BACK TO FIND A JOB. (FA&P). WHAT'S YOUR TAKE?

TKS.
跳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行者1000的评论:
首先谢谢你花时间阅读和评论. 对于离开的员工, 我一般不主张返回. 我自己辞职之后也不会回去. 因为事过境迁,除非没有更好的选择. 一般说来,培养一个新人比调整和一个旧人的关系容易很多.
至于, FIX MESS, 我觉得首先自己要很懂行, 其次要有一个好的TEAM, 大家都很默契, 靠一个人是很累的.
行者1000 回复 悄悄话 好CASE.
人很多时候要靠机遇和运气. 这就是所说的;RIGHT TIME, RIGHT PLACE. 我和JOANNE有类似的经历. 离开CORP WORLD 之后,三年来仍无太大建树. 不知是否应从新在加入RAT RACE. JOANNE 可幸当初遇到了你, 不知你对QUIT CORP, 几年后又复返的人是怎样 EVALUATE 的呢?

另, 有时间谈谈你如何拨乱反正的. 我工作过的一家公司(规模并不小)FINANCE 简直就是个BIG MESS. 机构太大, 拨不动. 我不到一年就QUIT.

谢谢.
跳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armaine2的评论:
无论是谁, 只要能够找到更好的发展, 我们都应该祝贺他/她, 除非我们可以OFFER更好的机会. 但是很多时候, 我们没有.
谢谢你的鼓励, 希望经常来这里坐坐.
charmaine2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你. 这篇文章给我很大启发. 我的情形和你有点象,也做财务, 同处于三文治阶层, 上有老板, 下有员工. 能干的员工离开公司, 对我来说还是影响不小. 很佩服你的处理态度.

希望以后可以多交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