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蚤博客

终于走到这里:只有一张桌子,一杯咖啡,一个人
正文

为什么我的工资比他少?

(2007-03-15 14:01:43) 下一个

那一天,听安杰拉说她的郁闷:“我们项目组总共才三四个人,经理是个男的,年纪和我差不多,名校毕业的MBA,却没有什么美国的工作经验。他平时不太说话,上班的时候也上上网,做做股票。我一直以为他不被重用,所以经常在他面前发发牢骚。他听了之后表现得总是很诚恳,说这样的公司改不好了,让我不如到外面去找找新的机会。后来有一天,我无意中听到他和组里另外的一个人讨论公司的前景和项目,才知道他原来是公司的红人,可以直接和CEO说话,又后来发现他的工资是我的两倍,大吃一惊。平时,事情都是我们做的,Credit却是他拿的。再说了,我在美国毕竟有三,四年的工作经验,为什么我的工资也比他少?

 “为什么我的工资也比他少?”,这哪里是安杰拉一个人的问题。说实在的,我认识的人中好像还没有哪一个认为自己的工资比“他”高呢。

 在职场混,工资向来是大多数人的困扰。一般说起来,报酬和付出相关,做什么工作就应该拿什么钱,这个涉及到公正问题。此外,工资还和一个人的工作表现,努力程度,以及升迁有关,这个又涉及到前途问题。

 不过,“钱”这个字不太好放到台面上争论,公正不公正的一时也很难理论,如果再和表现拉升迁拉扯到一起就更加非常复杂,所以只能独自闷在心里不舒服,成为很多烦恼和折腾的根源。

 我第一次辞职,就是因为工资问题。当时的老板其实是个好人,平时没有架子很关照下属,请吃饭啦请到家里野餐拉都没有问题,就是提到加薪,门也没有。自己忠心耿耿好几年,工资却上不去,而后面进来的员工,因为市场水涨船高,工资一个一个都我还高。实在气不过,只好走人。

 当然,那次贸然离开的损失也是有的,而且很大。因为公司两年之后上市了。

 老板很多年后见到我,依然好心地说:“不好意思啊,就让你走了,否则公司的股票你也可以赚一大笔呢“,我只好自我解嘲道:“没有什么啦,股票没有赚到,离开之后职位上去了,这些年的工资也不可同日而语。否则的话,我到现在还是那个小职员”。后来老板又说:“其实当时我是准备给你涨工资的,可是你的态度太激烈了,没有什么商量的余地,只要罢了”。

 想想那个时候真是年轻气盛,不但不明白股票的意义和价值,连协商都不懂。所以现在看到安杰拉的牢骚,多少能够见到自己当年的影子。因为这样,有时候就想,假如一个人能够以今日的经验回到当年,那么,会不会把事情处理得更好一些呢。如果会,那么怎么处理呢。

 我现在就把这个假设写下来,也算给安杰拉一个参考。

 首先,在公司里不要跟其他人一起发牢骚。

在公司里和同事在一起说长道短风评公司是大忌。说者无意听着有心,不知道什么时候,自己说过的话就被政治利用,最后害了自己。所以安杰拉和项目经理发公司的牢骚,是个下策,即便他自己也对公司有所不满。


发牢骚,尤其是女人发牢骚,很容易让人看不起了。在美国人的公司,女人其实并非和男人平等(反而是中国大陆才是男女最平等的地方),女人要做好做上去,这方面尤其要注意。

其次,一开始的时候,不要太计较工资

刚开始工作的时候,主要的目的是学习。学到的经验和技巧才是真本事,才是自己的财富,所以一开始对工资不要太计较。


当年我的那位好心的老板曾经说过:“一个人的收入其实是个总额,要从长远来计算。如果你现在的收入很高,工作却不稳定,三天俩头失业,那么你一生收入的总额肯定不高。虽然你现在的收入并不高,工作却很稳定,从长远来看,你收入的总额不低啊”。那个时候,我听不进去。现在在想起来,多少还是有点道理的。


等到可以和公司讨价还价的时候,就是学习如何协商的时候。协商,就是谈,在一个合适的时间找一个合适的人谈一个合适的问题。这个世界就是一个协商的世界,没有什么事情是不可以通过协商而解决的。


不过,在协商工资的时候,有个大忌不要犯,那就是不要把自己的工资和别人比。安杰拉犯的一个错误,就是把项目经理的工资和自己的比较。


每个人在公司中都有一个
POSITION, 它的FUNCTION和价值,也就是这个FUNCTION值多少钱并不是一般人可以了解的。一般人看到的只是表面的或者是片面的东西,放到协商中来谈难免失之偏颇,而且非常不PROFESSIONAL.


我离开第一家公司之后,到了一家上市公司给
CFO打工。那个CFO是个WARTON出来的有很多经验的人,非常棒。可是,我第一个星期去上班的时候,就看到他被董事长骂被投资者追的情形。所以,他后来上班时间做股票做房产我都不惊诧。因为问过自己,能被老板骂得真么没有尊严骂,答案是否定的。所以只好做事干活。


你看,公司中每个人的功能是不一样的,是无法比较的。

最后,干什么讲究的都是一个心态。

工作的心态很重要。员工和公司的关系本质上讲是卖方和买方的关系,一方将自己的技巧智慧和时间放到市场上,另一方,用一张PAYCHEK来收购。既然是这样,就要讲究道德,拿人钱财替人消灾,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就是天经地义的伦理。

安杰拉在知道工资的秘密之后,心态已经失去平和,工作态度大概也好不了了,这种情形下,不如换个环境换个心情从新开始。不过,任何地方都会出现同样的问题,唯有改变自己的心态才能生存。

和公司结盟,有时候又象结婚嫁人,也许他很穷也许他很丑也许他还有神经病,可是你一旦做了选择,就不要太埋怨,埋怨也无济于事。反正,是人总是可以重新选择,选择离开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dendis 回复 悄悄话 心态,呵呵,真的很重要!姐姐说得真好,又学到一些!
乐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意见, 受益非浅。。谢谢
跳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乐子的评论:
很多人都经过你这样的阶段,按照我的经验,凡是第一个学习的地方,不宜久留,也不必伤脑筋跟老板协商工资,不管怎么样,你是从低级员工开始的,人是很难改变mindset.如果你是从秘书做起的,那么你在别人的脑子里就永远是秘书.
跳槽, 大概是你以后唯一可以使用的办法,到一个新的地方从新开始.
乐子 回复 悄悄话 工资问题我也一直在烦,终于遇到知己啦。
我现在就是觉得可以学东西,拿经验才留在公司的。可有时候想起工资就烦。
老板一直说帮我加工资,可是没有行动。。。而且,我觉得在这个公司的发展不大。。。哎。。。不知道怎魔办。。。你能给些意见吗??

Ex-WallSt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人在公司里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我们公司里一个人平时也不怎么讲话,老是飞来非去.工资比一般人高十几倍,当然就有人感到不平. 可他在同英国人站得住一揽子合作谈判中能为公司节省1.5亿英镑的合作成本.他的老板已经答应了英国人要求的4.5亿英镑合作成本,可他去英国人那里硬是把那个成本降到了3亿英镑,并且按时把整个一揽子合作协议完成谈判和签约.
四季如冬 回复 悄悄话 "不过,在协商工资的时候,有个大忌不要犯,那就是不要把自己的工资和别人比。"

---------- 不比哪知高低?
跳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ndsorlife的评论:
謝謝支持,希望你有空過來走走
windsorlife 回复 悄悄话 Very professional. I'm sure you're a good team leader.
跳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悉采心的评论:
看到你寫的新年Resolution,十分有趣,象章囘小説的題目。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有趣,会常来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