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蚤博客

终于走到这里:只有一张桌子,一杯咖啡,一个人
正文

办公室心情-- 当有条理遭遇无条理

(2006-07-01 16:10:43) 下一个


有的人思维很有条理 , 前因后果 , 脉络清楚 ; 有的人生活很有条理 , 日常起居 , 有序不紊 .

一般说来 , 思维有条理的人 , 生活上也应该是个有条理的人 . 我的一个同事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 他的办公桌望上去干净整洁 , 一目可以了然 , 抽屉中的文件档案山清水秀 , 排放得极有滋味 . 除了周五 Dress Down 之外 , 前面四个工作日 , 每天总是穿一件不同颜色的衬衣 , 配上一条恰当的领带 . 他思维的脉络极其清楚 , 对周围环境的反应极其准确 . 所以 , 他的行为以及他与人交往的 Patten 都是可以预测的 .

当然 , 也有思维有条理 , 生活却无章法的人 . 我自己大概就是这样的人 . 我的办公桌从来就见不到它的原始颜色 , 纸张 , 材料 , 文件 , 书籍 , 一层压一层 , 凌乱地堆积在上面 . 公司的秘书送我一个雅号 :Layer person. 有一天 , 她好心地帮我的 "Layer" 分门别类 , 整理干净 . 结果 , 我那一天的脑子却全乱了 , 什么东西也找不到 . 我后来对她说 :"My mind will be messed up when my file is orgonized".

无论是思维还是生活 , 有条理 , 总是一个非常好的习惯 .

条理 , 是量具中的规矩 , 烹调中的菜单 , 电脑中的方程 ,

条理 , 反映出一个人家庭的背景 , 以及自我成长的轨迹 .

因为 , 条理 , 是一种习惯 , 也是一种生活方式 . 它在耳闻目染之中形成 , 靠的是天长地久的培养和训练 .

我有时候想 , 两个思维都很有条理的人可以在一起工作得很融洽 , 就象我和我的同事一样 . 可是 , 一个生活上有条理的人能不能与一个生活上没有条理的人在一起生活得很融洽呢 ? 究竟会是东风压倒西风 , 还是西风压倒东风 ?

经验是 , 变坏比较容易一些 .

就象西方人到中国大陆去 , 第一件学会的事情大概是乱穿马路 , 第二件学会的事情说不定便是开车乱按喇叭 . 大家都这样嘛 , 不做白不做 , 也算是入乡随俗.

我曾经和一个美国人一起去 " 饮茶 ". 这个在中国工作过四年的美国人会讲中文 , 写中文 , 还用筷子去夹 " 蒸饺 ". 当他的 " 蒸饺 " 滑落在餐桌上的时候 , 他便很自然地用手去拣 . 一边拣来放到嘴里 , 一边说 " 没关系 ", 真正是非常的 " 随意".

婚姻也是这样 , 两个有着不同生活习惯的人在一起 , 到后来 , 就会面临选择 : 不是离婚 , 便是妥协 . 大多数人选择妥协 . 因为 , 妥协 , 在较为长久的婚姻中也是习惯之一 .

有条理和无条理的人生活在一起 ," 爱 " 的另一个诠释便成了改变和妥协 .

改变和妥协并不意味着世界末日 .

它们可以给人的生活带来新的经验 , 打开新的门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Yuga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倒是很有条理呵
【办公室心情】系列写得很好,都拜读了。谢谢。
twopie 回复 悄悄话 not necessarily. Economist (a journal) shows a study result, which indicates that unorganized desk are more related to high productivity.
by the way, it's common to see jaywalker at NY city.
跳蚤 回复 悄悄话 嘿嘿,女人没有条理有时候是很可爱的.
SWEETGAL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这篇文章有点意思,我也是个没条理的人,刚看文章吓了一跳,我的思维也像我的习惯那么混乱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