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蚤博客

终于走到这里:只有一张桌子,一杯咖啡,一个人
正文

办公室心情-- 上班上网

(2006-07-01 15:56:20) 下一个

有一天 , 我到老板的办公室交差 , 一眼瞄到他电脑桌面上的图案 , 是一个五彩缤纷的网页 , 再仔细一看 , 明显是个旅游的网站 . 老板那个周末刚刚度假归来 , 此刻的心思恐怕依然在远方流连忘返呢 .

“ 老板也在上网 ?” 这个念头闪过的一瞬间 , 我长久以来被上班上网这件事情折磨得十分愧疚的心突然释然了许多 , 那份深深的罪恶感因此而不再那么沉重了 .

说实在的 , “ 上班上网 ”, 一直都是我的一块心病 .

起先 我只是在上班工作之前 , 习惯性地流览一下当日的新闻 , 考察一下股市的涨跌 . 以后呢 , 渐渐开始收阅和发送私人的邮件 . 继而呢 , 发展到上网页 , 看小说 , 读评论 , 最后简直是一发不可收拾了 , 直接上 BBS 论坛 , 参加讨论发贴子 , 欲罢不能 , 就象吸食鸦片或者其他毒品那样让人无法自制和自拔 .

尽管无法无天如此 , 心虚也是有的 .

从职业的道德角度看 , 上班上网其实和偷盗说谎贪图小便宜没什么两样 . 这种是非的观念简单得如同一加一等与二 .

再说了 , 每个公司对于 ABUSE 网络的使用都有三审五令 . 而且 , IT 部门自然有各种方式和软件查到每个员工连接的每一张网页 . 如果公司要请某位员工走人 , 从这里切入恐怕是最好的借口了 .

即便如此 , 又有多少人是上班不上网的呢 ? 连老板自己都上班上网呢 ?

不知道别人是怎么想的 , 反正我自己因为理论和实际的强烈冲突 , 现实和理想的背道而驰 , 便常常在心里天人交战 , 寻寻觅觅 , 求求索索 , 找一堆上班上网的正当理由以求良心的安宁 .

比方说 , 午休的时间 , 人家去吃饭 , 我坚守岗位 , 那个时候可不可上网 ? 上下午的咖啡时间 , 大家去休息抽烟聊天 , 我放弃 , 那个时候可不可以上网 ? 还有 , 上厕所 , 喝 水 , 看窗外风景 , 等等 , 我一概免了 , 那样可不可以上网呢 ?

再说了 , 作为 Exempt 的员工 , 忙碌的时候加班加点出差旅行在所难免 . 空闲的时候 , 上班上网也是可以通融,可以被Exempt掉的吧 .

好了, 说了一大通 , 明天上班上网还是不能够心安理得吧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开心豆豆 回复 悄悄话 你想过的问题俺都有体会, 嘿嘿.....
跳蚤 回复 悄悄话 无名,谢谢你来.
我已经潜到你的地盘把你的文字都读了,非常有意思.
以后大家互相访问吧.
网上无名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也回来写了,赶紧来打招呼!
growingpain 回复 悄悄话 It is better not to, haha
跳蚤 回复 悄悄话 ED2006, 原来都是这样啊. 嘿嘿..
ed2006 回复 悄悄话 每当在公司上网时,俺也有内疚的心情,可是欲罢不能,跟上瘾了似的. 后来有一次看到俺一老美同事在他计算机上帖了一条"DONTGOTOINTERNET".才发现这问题是国际化的. 赫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