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深深呼吸(十一)

(2009-09-08 03:02:23) 下一个
语言班的日子紧张得让人心跳。每个来到德国求学的外国学生都必须先通过这样一个语言考试才能正式进入大学学习。考试的机会当然不是无限制的,两到三次不过原则上就得收拾东西走人了。我是个爱操心的人,还没参加第一次考试呢,就开始担心起的第二次第三次不过的话怎么办。

通过入学考试我进入了中级班里的慢班,这意味着我不能参加三周后将要举行的一次语言考试。进入语言班几乎不经过学习阶段就参加考试我们称它为外考。这样的情况通常难度很大,因为一方面考生对这个学校的考试习惯和题型不熟悉,另一方面考生没有平常学期测试累积的附加分,只能就此一搏。

我呆在慢班里倒也安心,听说外考一般是给那些从其他地方转学过来且有一定语言基础的学生准备的,跟我似乎关系不大。虽然在国内早已过掉德语四级,并且在留德审核部被考官审了个中级水平出来,但是否能达到那个所谓的一定水平我还真没底。

还没参加入学考试的时候,Hans就预言,我肯定能考进最好的班马上获得外考机会。他从学校网业上找来了一大堆入学考试的例题用公司打印机打印下来给我,并且给我鼓气,说只要看好了这些题目肯定没问题。他还说我的语言很好,讲的德语很好听。

我从小就喜欢模仿各种声音,就像拥有一项特异功能,一门方言或者一门外语到我嘴里前后基本不会走样,语音语调和语气我都能把握得十分准确,几乎让人听不出口音,也很少犯语法错误。这里英语系的老师听我讲英语,还以为我在美国生活过。我想,正是因为这个,Hans才会觉得我的语言很好。

但是只有我自己心里很清楚,学一门语言远不只如此,有太多的细枝末节是得靠自己花时间慢慢去磨的。再说我二十多岁才开始学德语,要想把她掌握得很好已经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了。

精通一门语言不是说讲得好不好听就能说明问题的,一个人在讲一门外语的时候即使有口音也不代表这个人的语言不好。相反,有的时候我还很喜欢听到带口音的外语,比如说法国女人讲德语。那除不去的法语腔,附着在德语的音节上,对我的耳朵来说真是种奇妙的享受。难怪德国男人那么倾情于法国女人,光开口讲两句话就让人发酥了。

Hans
两年前来到这里,一考就考入了最好的班,理所当然地获得了外考的机会。三周后,他顺利地通过了考试,和语言班同班同学小法国人Daniel一起进入了大学同一个科系念书。

这个小法国人的妈妈是德国人,他从小就会讲德语,像他这样的其实根本用不着考试。但是德国人的规定很死板,凡是外国人都必须先过这一关。

Hans
说,在他们班里,小法国人的德语是最好的,尤其是听说。不过也难怪啦,以人家从小到大十几年对这门语言的通晓,在那样一个学生多半以德语为外语的语言班里当然是孤独求败了。

个别的时候
Hans 也能占点上风,那就是语法。中国人别的不会,说起语法却头头是道。所以轮到做语法题,Hans反而能帮上Daniel一把。

两个人自语言班起就成了好朋友,后来一起念书,学期里修一样的课,于是作业一起做,常不常饭还一起吃,有时
Daniel干脆搬个睡袋到Hans家过夜,一住就一两个星期。Hans告诉我,他们两个人在一起除了学习和打游戏就在谈论男人女人那个原始且永恒的话题。两条黄虫那真叫相见恨晚,以前脑袋里头一天到晚都在琢磨的那点事情,现在终于因为碰到知己可以互诉衷肠了。

Daniel
是个嘴巴伶俐的小伙子,长得偏法国人一点,浅蓝色的眼睛,小时候一定是个很漂亮的孩子。他看起来略带点学生气,说起话来声音像在跳舞。他性格活跃主动,经常能交到女朋友,但是每次交往的时间都不长,不会超过一个月。没有女朋友的日子他有气无力,胡子一脸的,整个人都搭拉着。那样的时候他也会自嘲般的找玩笑开:“要是能每一边都去掉一根肋骨就好了,这样我就能完全弯下腰去,刚刚够得着。”

Daniel
还跟Hans讲过自己一件很糗的事情。有一回他去舅舅家住,舅舅给他在楼上收拾出一间屋子。那天Daniel一个人在屋子里看成人录像,看着看着,就自食其力起来。哪知那么巧,舅舅推门进来了,那一刻Daniel整个人都傻了,僵在那里不知道该做什么,电视都没来得及关,手上还握着棒棒。还好舅舅很知趣地拿了该拿的东西就出去了。

这种只能在美国派里看到的情景居然在现实生活中发生着,看来艺术确实源于生活。咱遇到啥都用不着太惊讶,因为什么都有可能发生,或者早就发生过了。

这种事情
Daniel都舍得拿出来跟Hans讲,Hans当然也毫不保留地把自己多年所学积累跟好友分享,只是他的那些笑话多半带有中国特色,通常Hans必须费力解释一番才能博得好友一笑。

有天中午我和
Hans在食堂吃午饭,正好Daniel也在,那天他第一次见到我,眼神很鬼魅。

这是你的新女朋友?”Daniel问。

Hans
乐得差点一口饭要喷出口去,还好用手堵住了。

没—还没----”

怪不得这一阵子找你都找不到人。”

Hans
没再继续作声,脸有点发红,只任Daniel鬼笑。

饭后,我准备坐公车回家,他去上班。这天秋高气爽,太阳高照,我们就散步一段走到校门口下一个车站。等车时,我注意到一棵长满鲜红果实的大树,小果子都一簇一簇的长,一簇能有二三十粒,颜色鲜红透亮,每粒都圆溜溜的有花生般大小。我问
Hans:“这小果子通红通红的,以前没见过呢,你知道它们叫什么吗?”

不知道,你喜欢啊?”

挺好看的。”

话刚落音,
Hans就走上前去踮起脚摘了一束下来,笑眯眯地递到我手前。从来没有男生给我献过么,Hans献的不是花,但也着实把我感动了一下,意思那么明确,我俩突然都有点尴尬了。

下了公车,我一人在路上走着,脑子里一遍一遍放着刚才发生的那些事情,禁不住顾自开心笑了。也巧,我正乐那会儿,黄林开车经过我身边,他停了下来,笑嘻嘻的从车窗探出头来:“姐啊,什么事情一个人都笑得这么甜啊?”

我没吱声只对他努努嘴,心想这家伙脑袋里头不想好事儿,等
Hans回来指定把这事儿供出去,不过你供就供吧,我就是那意思,已经甜过头了,再加把糖也不反对了。

Hans
没有许诺过给我摘月亮,原因是月亮不可能摘到。就像他从来不发誓,他说誓言这东西发了也没用,他家亲戚里有这么一对儿成天发誓,结果还是落得离婚的下场,大家都拿来笑话。

我和他好玩赌气时要他答应,下辈子一定不要认错了人,我小腿上有一颗痣的,到时候记得还是要来找我,不过下一回得轮到他做女人,让他也尝尝做女人的滋味,赚钱养家的事情就交给我好了。他说:“可是我们不可能有下辈子的啊,这我可不能答应你。”之后任我威逼利诱,他也不招。

再说下辈子是下辈子的事情,如果真的有下辈子,我哪知道我会碰到谁?”他终于退一步假设。

你还真想碰到个谁呐,告诉你,你只会碰到我,这就是命!”

没有摘月亮的浪漫,没有誓言的约束,
Hans就给我摘过这么一束鲜红的果实,我把它藏在衣柜里好久,后来树叶干枯了,果子变成深红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