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真正相信修学佛法,可得国家长治久安世界和平:分享《金刚般若研习报告》

(2009-09-10 14:49:18) 下一个
真正相信修学佛法,可得国家长治久安世界和平——分享《金刚般若研习报告》


【能信者,皆知发菩提心,行菩萨道。上可转凡成圣。中亦成大仁大智。下亦是善人君子。三皇五帝之盛,不是过也。】

.

这一段是讲真正相信佛法、修学佛法,可以得国家长治久安、世界和平,确确实实能够达到。能信,特别是指能够相信佛在《金刚经》上所说的道理,所说的修学原理原则,你能够相信。你相信,当然你就想发心去做,依照佛的话去做。这个心生起来,这就是菩提心。菩提心最重要的就是舍己为人,这是真正的菩提心、真正觉悟。我这个人在世间,我来这个世间干什麽?我来是为一切众生服务的,我来是利益一切众生的,这个人真的觉悟了。我来到这个世间,决定不是为自己;如果说为自己,还要继续不断搞六道轮回。不为自己,为一切众生,诸位想想,你不是菩萨谁是菩萨?菩萨乘愿再来,倒驾慈航,我们那个心一改变,就是乘愿再来。没发这个心之前,是业报之身,念头一转变,就是乘愿再来,与业报之身不相干。业报之身,过去生中做的不善,要受苦报。大家佛经看得多,你就晓得造什麽样的恶业,得什麽样的果报。念头一变,变成乘愿再来,「我」没有了;我没有了,那个罪业谁受报?没人受报。念头一改,我这个身是乘愿再来身,不是业报身,所以给你讲,面貌、体质会变,就是这个道理。你要问这是什麽理由?理由佛法里都说过了,境随心转,相随心转,心变了,他心变成菩萨心,所以他的相就像菩萨,体质也像菩萨,这个转变是最快速的。

.

世间人想修善积德来改变,你们看了凡居士,袁了凡,那是积功累德、断恶修善,他改变了,改变得好慢,十几年才改变。《金刚经》、《无量寿经》改变得快,几天就改变了,几天你不太容易见到,三个月见到。三个月的时间很短,三个月就看到显着的改变,这是我们真正看到。读《无量寿经》,读满几千遍,读满一万遍,读满二万遍,读的时候他还未必能改变;他真正读明白,懂得了,经上讲受持,受持是什麽?依教奉行,只要一发这个心,我要依照佛的教诲去修行,依照佛的教诲去过日子,依照佛的教诲去生活,这个念头一动,业力马上就转成愿力,比了凡居士快得太多了。同样一个道理,你对於佛的经义是不是真的明白,如果不是真的明白,你那个念头转不过来;真明白了,会转过来,一转过来马上就见效,就不一样。行菩萨道的,穿衣吃饭都是行菩萨道,待人接物也是行菩萨道,行住坐卧,没有一样不是行菩萨道,这个意思很深很广,前面已经讲了很多,诸位要细心去体会。

.

下面讲三种效果。为什麽会有上中下三等?转的那个心不相同,对於教理、教义,体会的深度不相同。体会深的人,用心真实、纯真,他转得快,马上就转凡成圣。此地的圣,是《金刚经》上的标准,圆教初住以上,就是《华严经》上讲的四十一位法身大士;一转就入法身大士之流,这是上乘的。中等的也是大仁大智,大仁大智是讲声闻、缘觉、权教菩萨;下等的善人君子,是我们世间人所讲的,世间的圣贤君子。底下这一句说,在我们中国古籍里头记载,政治最清明、百姓生活过得最好的,三皇五帝。三皇五帝之盛,不是过也。这个意思就是说,如果真正能信佛,发心行菩萨道,三皇五帝之盛也不能超过,能信、发心行菩萨道之人,也不能超过。

.

【不信者,皆以为厌世。】这是世俗人的通病,认为我们学佛的人迷信,迷在里面,你看看,钱也不要、名也不要,世间人拼命在争取的,他都不要,这个人迷了。我们听得不少,也见得不少,也亲自遇到不少。那些什麽人?都对我们很关心的人,亲朋好友,来劝你,你怎麽迷得这个样子,钱好不容易赚的,怎麽都不要了?以为我们悲观厌世,不想好好的活下去,天天想往生、天天想死。他不懂得往生,天天想死,这个人脑袋有问题,他不想活了。他不明白这个道理。

.

【信者亦认为与世法无涉。辜负佛恩,莫此为甚。】有些信佛的人,实在讲他观念也错误,认为什麽?我学佛修行与世间法不相干,这个观念错了,不知道所谓修行就是过日子、就是生活,哪里不相关!就好像我们刚才念到,佛劝我们布施,赶快到寺庙里面去捐一点钱,添一点香油,搞这个去了,好像与自己家里生活不相关,这是大错特错!所以有很多家庭,家里有人学佛,一家人都起反感,这个事情我们也遇到很多。有些同修来问我,我学佛吃长素又受戒,可是一家人都反对,家里人造口业,天天毁谤佛法,跑来问我。我说你根本就不是佛教徒,你违背了佛教,背叛了佛教;佛教在一切世间都受到人赞扬,你怎麽会被人毁谤?这是我们必须要教导他,免得发生误会。他自己认为是佛教徒,好像我自己都得救了,家里人将来一个个都要堕三途、要堕地狱;变成贡高我慢、瞧不起家人。自己发心吃素,看到家里人还吃鱼吃肉,非常不满,两个对立了,你不是搞家庭革命吗?不学佛这一家还不错、还很和睦,一学佛,一家都变成冤家对头,这是什麽佛法?这个佛法害死人了。学了佛,教你要舍己为你的家庭,你真正能够舍己为家庭,为每个人来服务,哪一个人不高兴,哪个人不喜欢,你自己学错了。学佛是教你怎样处世待人,怎样过日子,怎样去治理你的家庭。在家里面就修六波罗蜜,前面讲过,在家里面就修十大愿王,那叫做学佛。你把你的家跟佛堂分成两个,到庙里面才修行,家里面就不是修行,那就坏了,毛病都出在这个地方。这里讲得好,「信者亦认为与世法无涉」,他不晓得世法就是佛法,离开世法没有佛法。所以说辜负佛恩,我们佛弟子辜负佛恩,没有尽到责任,莫此为甚。

.

金刚般若研习报告
http://www.amtb.tw/section1/jiangtang.asp?web_choice=9&web_rel_index=103

金刚经在线视频
http://www.fodizi.com/fofa/1_4.htm

《金刚般若研习报告》专题博客
http://hi.baidu.com/jingangboruo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