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自我与人工智能:)

(2009-11-05 16:48:43) 下一个
这几日大家都在谈论自我、寻找自我、理解自我,有从佛学的角度;有从现象学、本体论的角度;还有从Neuroscience以及心理学的角度。偶觉得蛮开心,因偶天生对有智慧的文字和信息有理性的快感。说实话,偶本来觉得自己对这个问题已经想得十分深入和清楚了,但读了各位的帖子以后又开始犯晕。偶尤其不习惯佛学的语言和描述方法,有点反感这个动辄便“不可言传”只能“个人体会”的回答。根据本人多年当学生的经验,高明的老师总是能把复杂的内容讲解得简明易懂;而自己都没大弄清楚的老师,则往往会把本来浅显的内容讲得叫人头疼难解。关于现象学、本体论的部分,偶认真读过的东西太少,一本《存在与时间》就卡了偶半年,估计等到偶终于弄明白来龙去脉了,这里的讨论也早结束了。所以,偶准备要土法上马,走一走自己的野路子。不管是不是能读得通,或者是否make any sense,就当偶是写作玩搞笑的吧。

偶想从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角度来理解这个“自我”的形成和描述。以偶来看,人类也很可能就是比我们高一级的生命(偶们称之为God)创造出来的“机器”,只不过用得是有机的材料。偶们人类自己现在不是也能用Nanotechnology来制造所谓高科技产品了吗?以后还会用单个原子来做一个个的储存单元呢。之所以没有把人类造得self-sustaining或者能 live forever,可能有生态循环的需要,担心人类有一天会把自己连同所在的宇宙内的一切秩序都毁灭掉。

首先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一个硬件的存在,这个在规格美感力量智力上略有差异,估计是Quality Assurance做得比较马虎,个体之间存在着明显的variation。不过,人类好象自从有了亚当夏娃后就已经是Self producing了,据说最早期的人都是极美丽、很长寿的,以后copy的次数多了就模糊粗糙了。这个先不细究,总之是有了硬件或身体。
有了身体以后,还有一个生来就有的built-in的操作系统,这个操作系统比较牛,是一个open的系统,可以通过随时的学习而达到自我更新和升级。生命刚开始时只有一个最基本的内核,但是有很强大的感知、学习的能力。身体有各种感官和感觉,这个相当于各种sensor,这些sensor与系统相接的部分称为对应的drive(就是那些欲望和快感的指令和反馈)。理性的那一部分大致包括有概括、抽象、逻辑等功能。

假如一个人自从出生,就一直被关在一个黑暗的地方,与外界很少有interaction。我猜想这个人的“自我”的内容是很有限的。就如同佛学上说的,这个我本来无一物,只是一面镜子,没有实在的事件投影到上面,当然仍是空的。我不相信这个可怜的个体,光靠感悟、观照内心,就能悟出任何的智慧。

所以人要生存在这个世界上而不是世界之外,要尽可能有丰富一点的经历,要接触各种各样不同的人,要读很多很多的书,要走很长很长的路,还要做各种各样的事,创造、生产,等等。这是最容易得到真智慧的途径。

当然获得了足够多的感性经验以后,就如同采集到了大量的data,还要花时间分析、处理、总结、概括。这就是不断思考、运用理性的意思。

现在再来看看关于我的定义问题,从外人的角度看来,这个“我”是由一个个体的外表和行为来确定的,等于从0到时间t的所有瞬间行为dw(t)的积分,并同时也是时间的函数。这个就是社会性的“我”。心理学的“自我”更深入一步,是想要找出个体行为背后的动力和原因(drive)。这个心理学上有一个Cognitive therapy 的方法,通过修改你的价值判断和信念来矫正你的行为和感觉(满足,幸福,自信等)。这个“自我”比社会学的“自我”就多了自我意识的内容了。若再加上弗洛伊德以及现有心理学的理论,对人的性格、特点、内心世界的构成,就有了比较详细的理解。

至于哲学上、存在论的“自我”,偶还是把握不好,随便乱说说,说错了请原谅哈。这个“自我”应该仍然是一个对时间的积分,并且是时间的函数。这个“自我”里包括了所有的行为和意识活动和所有的感受。

至于是否存在一个本真自我,偶理解是在领悟和认清了世界和生命的本质之后(这个或许与所谓的真理有关)的一种智慧,这个智慧本身也可以直接决定个体将来时的生存和思维感受形式。但这个智慧必须是在正确的认识和感悟基础上的真正的智慧,而不是任何错误曲解的知识或迷信。忘了是苏格拉底还是柏拉图说的了:愚昧是一切恶的根源。如果消除了愚昧,等于消除了恶,那么自然就只有爱和喜乐啦。

说实在的,偶讨论“自我”似乎有点力不从心。偶更感兴趣的是人的社会性行为及其规范,什么才是合理正确的伦理价值观,以及为了实现这个价值观(design)而需要采用的具体的政治法律形式(implementation)等。

偶既然花时间写了,还是厚着脸皮贴出来,见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