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穷则思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书的多少

(2018-10-30 20:13:55) 下一个

读书如果为消遣,怡然自得,尽管可以一本本读下去。

这点美国人比中国人强,公共汽车上,经常见个人抱本书读。

有人居然在公共汽车上读圣经。说句不敬的话,查经班里我都读不下去。

中国文人传统,比谁读书多。这情有可原,四书五经多少字?二十四史多少字,读不过来,还有纲鉴之类的。

故时候读的多,记性好,肯定是大学问家。陈寅恪不是吹牛中国书都读完了?

当代学问,讲究专门,读多少书真不重要,关键是要读名著,掌握精华,特别是科学。

和一个读统计的博士聊天,把我师爷的教科书读懂,就可以做博士论文了,其他读一百本也没用。

牛顿力学不就那点东西,懂了,那用一百本书反复读。

你问问科学技术的博士,大多专精,没读过什么书,不像学文科的不着边际,逮什么读什么。

这就是文理的区别。

说到底,书写了,是让人消遣的,读也是为消遣的。一个人读什么书,就像说什么话,马上可以看出其品味。

前两天鲍勃伍德沃德关于川普的书出版,我想去买一本,书店说,订了几百本,两天就卖光了。美国人还是素质高,这么多人读总统的传记。

既然是消遣,真正的牛人是自己读了很多书,别人还不知道,就像富翁有钱,还看不出来。

我有个朋友,一辈子估计没读过十本书,一争论,他的口头禅就是你不读书,快去读书再来和我争。读书在他看来是很有面子的事,没必要。

读书和大妈看连续剧一样,就是消遣,不过让人更有思想教养而已。

心言,不是说你,所有的人,如果读了不少书,还跑这坛子和大妈聊天,都是堕落。说明和大妈聊天比读书更有趣了。包括我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