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穷则思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给别人付帐

(2018-03-27 14:39:12) 下一个

我的原则,可以给陌生人付帐,不给陌生人钱。

一次在麦当劳吃饭,进来个人,说他车没油了,能不能给他钱加油。

我说,对面有加油站,我和你一起加。

到了加油站,我让柜台从我的卡上收了十块钱给他那辆破卡车加油。

这时我就看出他是骗子了,问我能不能多加点。十块钱够加三四加仑,开个四五十英里没问题了。怎么也开回家了。

正经人一定会问我的地址,说把钱寄还给我。我肯定说不用。但这是礼貌。哪有问能不能多加点的?

同样的事发生在HOME DEPOT停车场。这次是一个女的。我说我要进去买点东西,你在这等着,买完东西我和你去加油。

等我出来,人早没了。

多年前在DC的时候,下班在中国城的地铁站。我那时在联邦里做事,西装领带,穿的和无主席似的,没主席那么正能量,绷着个脸行色匆匆。

一个长得挺体面的男人,用普通话问我,能不能帮个忙,他的钱包丢了,能不能给他五十块钱。

他身后还带着两个五六岁的孩子。

我停下脚步,几乎开始掏腰包,他下面的话让我打消了主意。

他说,这里中餐馆去问他们要不要打工的,他们都不要。

你钱包丢了怎么会先想起去打工?你要先报警,警察会送你回家。

多年后我还时常想起那两个孩子。想我当年没有给钱是不是犯了一个错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