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穷则思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要为难和你不是一个档次的人

(2018-02-07 09:14:59) 下一个

上研究生的时候,上过一门课,教授是一个印度姑娘,普林斯顿毕业的。

那门科,教课书也就三四十页,每次我读半页纸内就放弃,真是天书。

我的室友是天津大学的学霸,从小第一,大学第一,研究生第一,留校。他听说我学不动,说你把书拿来我读。我就不信看不懂?

读了一页,他也把书放下了,说了一句,TOO MUCH INFORMATION

到现在,我是连那门课叫什么名字都记不起来,更别提内容了。但是那个印度女教授却让我一生难忘,因为我没从那门课学到数学,却从她身上学到了一个做人的道理,就是,不要为难和你不是一个档次的人。

我们上那门课的,有南开数学系的,有上海交大的,有假材料的大专生,不管是谁全部没听懂。一钉钉点也没听懂。

那个女教授也知道我们没听懂。但是,每次上课,都是和颜悦色,轻声细语,说你们是很好的学生,学得很好。

到了期末考试,我们到都会了,因为她考了点数学基本知识,全得了A

二十多年后,我想起这个印度教授,我发现她身上有一种非常高贵的品质,就是不和与自己不是一个档次的人纠缠。

她学那个方向,全世界也不超过三十个人研究,做得好,自有同行评价,根本没必要和我们几个不争气的研究生支气。从数学系毕业的,把每门课都学懂的,一半都没有。学生努力了,也就是拿个敲门砖。

二十年过去了。这二十年各色人等我也见了不少。工作上,交代了下属,没听懂,或者做不出来,我都无所谓,大不了拿来自己做。

 

我知道有的人永远听不懂我讲的东西,做事情永远做不到我的水平。但是,同理,我永远听不懂比我高的人讲的东西,做事情永远做不到他们的水平。

如果我说谁笨,肯定有不少人有资格说我笨。起码那个印度教授早可以给我不及格。

把这句话引伸开去,一个人,不要从比你低的人身上找自尊,要从比你高的人身上找自尊。

爱因斯坦的成就感,不是因为我这样人的佩服他,而是因为和他同样聪明的人佩服他。

如果我碰到个人,听不懂我的东西,根本没必要显示我高明非给他讲。

那些打孩子的人,整手下的人,看不起非法移民的人,在饭店了不尊重服务员的人,全部犯了一个错误,在比自己弱势的人身上找存在感和自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蓝天绿地 回复 悄悄话 在比自己弱势的人身上找存在感和自尊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的确是。
Tern 回复 悄悄话 写得通透!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