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穷则思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每个人都该做一个实验

(2017-02-01 11:35:27) 下一个

突然有个想法,每个人都该做一个实验。

 

在一个屋子里聊天,别人在你不知道的情况下偷偷把你的谈话录下来,五分钟或者是十分钟。然后,把每个人的录音放出来,让你比较你自己和别人的谈话。

 

我之所以有这个想法,出于两个字,唠叨。我不是不尊重妇女,而是指出女性有唠叨的本能和趋势。作为旁观者,不管你怎么描述,唠叨者也不会认识到唠叨的破坏力与危害性。只有当你亲自听一下,才会感受到受害者的感受。

 

如果你不停地说一件事,不停地重复一句话,说了十分钟。你不是命令,听的人去服从命令就完了。你也不是怒气冲冲,让听的人顶你两句。你就是唠叨,一句话重复了一百遍,一边重复还一边说,我也不想这么说,我是最讨厌说话的人。听的人还不许离开,好比关在一个牢房里,一只蚊子不停在头上嗡嗡响,还看不见打不死。你就应该把自己的话录下来,自己听听,看看你自己能不能忍受,或者请和你有同样功力的人,在你面前唠叨十分钟。

 

我觉得婚前最该签的协议是,如果一方自言自语十分钟,没人理你,你就住嘴。

 

当然这个实验不仅仅局限于唠叨。我是觉得一个人是什么样的人,从几分钟的谈话中马上就表现出来。但是,即使别人从你的谈话中判断出你是什么样的人,说话的人自己还是不知道。

 

你要自己听一下。第一,话题。第二,表达。这是装不出来的。你要听听自己的讲话,看看自己关心什么东西,看看自己如何表达自己的思想情感。

 

这样每个人就会有个自我判断,深刻或者浅薄,优雅或者粗俗,清晰或者糊涂。

 

最后,最最重要的,不要去和自己不能交流的人去交流,你痛苦,别人也痛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建议其实不错。我曾经给我先生做过一个类似实验,就是把他一天在家说的话都记录下来,结果发现几乎每句话里都有否定词,都是在指出问题,或是提出批评。当然先生是理工出身,天生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但这也同时让他说话的时候只提负面的东西。如果我不记录一下,是没法让他意识到这一点的。所以你这个实验让人们各自的倾向变得visible,还是很有价值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