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穷则思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的精神污染

(2005-05-17 08:12:43) 下一个
看到网上一篇文章,说起歌剧白毛女当年在陕北的创作过程。特别点出,作者贺敬之突出了白毛女的主题,旧社会把人变成鬼,新社会把鬼变成人。 (博讯 boxun.com)

    旧社会把人变成鬼,新社会把鬼变成人。我一看见这句话心里一激灵。不知道贺老现在还在世否,如果还在,我特想问他一个问题,你老也是经过抗日,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一点点踩着胡风之流的尸骨往上爬,整人无数,官至文化部长。现在您老也岁数大了,人之将死,其言也善,说句良心话,这共产党新中国是把你变成人了还是鬼了。

    您老要还坚持是个人,我就随便从网路上摘点你的逸事:

    “那次会议人多,按年龄分为两路,年纪大一点的怕掉入河里,就或站或坐靠著山那边,我们年轻一些的就面朝河面蹲著坐著。一听说来了贺敬之,大家都朝那条大汽轮上看。贺敬之那时也就六十岁左右,他个儿高,也魁梧厚实,但几个男女仍像照顾七八十岁老翁一样地前前后后都伸直胳膊生怕贺敬之落入水中。从大汽轮到河岸,有一段木板桥,在众人的护卫下,走下木板的贺敬之终于到了陆地,也就是我们两排人中间的那条小路。

      我们都是或研究中国现当代文学或在大学教学中国现当代文学的,“贺敬之和他的作品”是必须熟悉的。原以为贺敬之会蹲下来与我们随便说说话,甚至有几个学究式的老者还准备了贺敬之的作品要让他签名,因为会议一开始就宣布贺敬之肯定要到会。

      不料,这位贺敬之一到陆地,就快步如飞,随行的几个男女随著贺敬之的步伐,面朝贺敬之,两手臂张开,不让路两旁的人与贺敬之接近,弄得靠山那一边的人直往山上爬。我在最后面,目睹贺敬之及其随行的阵势,算是弄懂了“大步流星”、“气宇轩昂”、“目中无人”、“勇往直前”这些成语的含意。不过,贺敬之这回的“勇往直前”仅仅为了优先乘坐特备的游轮,先行起航,同与会者乘坐的游轮保持一大段距离。不见贺敬之在会上做报告,他就专为游小三峡而来,游完便走了。”

    如此官气,是人干的吗?我是懒,懒得去翻贺老批判胡风,批右派,批精神污染,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文章与讲话,贺老行将就木还说那是人话,我就只有一个结论,贺老这鬼都变不成人了。

    写此文不是想和贺敬之过不去。郭沫若,大文豪,女神开五四之后的一代诗风,再看看他解放后落井下石批胡风的文章,再看看他那诗,“向江青同志学习”,“拥护华主席,拥护党中央”,“窗内窗外两个太阳”,临死还要把骨灰撒在大寨的土地上。这是人说的话人干的事吗?郭沫若都如此,贺敬之又算得了什么。

    写此文的目的,是因为那所谓白毛女的主题思想,让我得出了相反的结论。余生也晚,没经过旧社会,旧社会是不是把人变成鬼不知道。说起新社会,我有切身体会,不谈三年自然灾害之类的肉体折磨,只从灵魂上说,新社会百分之百把人从一生下来就变成鬼。

    此话怎讲?我先向众位推荐一本好书,台湾联合出版的钟阿城和李爽合写的爽。是李爽的自传故事,文革后期和改革开放初期一个特殊女流氓的经历。阿城有点才尽,这本书还上得了棋王的台面。

    话说李爽被关劳教所里。里面有一个特单纯的十几岁小姑娘,抓错了,判了劳教。两年之后出去的时候怎么着,“从头到脚一地道女流氓”,同性恋也学会了,偷东西也学会了,一张嘴全是流氓腔。

    旧社会我不知道,新中国,就他妈地地道道一个心灵劳教所,好好的人生在这个社会,也给你变成没心没肺的鬼。

    各位别嫌我说得过分。各位回想一下各自的成长历程,从小学中学,到大学,以至毕业工作,社会都在鼓励你作什么?什么人吃得开?是不是溜须拍马,上小学就会给老师送礼,上中学第一个写入团申请书,上大学积极入党的人吃得开。请问那些入党的人有几个读过共产党宣言,即使读过了,又有几个真正相信共产主义?入党的目的还不是以后有个好的前程?

    一个社会鼓励人民在信仰上撒谎,这个社会方方面面就都充满谎言了。

    98年回国,见到现在憔悴得不得了的我们班当年的系花。她给我讲个故事,说我们系第一个入党的那位先进当年找她谈心,竟然以介绍她入党为条件要和她谈恋爱。

    这还不是悲剧,悲剧在於,这位恋爱没谈成的党员,现在是一个省得经委主任。毕业二十年,当年大学的党员积极分子现在都是这个局长那个主任了,有一天冒出个省长部长之类我一点也不奇怪。各位想想,此等人物掌权,又能做出何等好事。

    我并不是在此责备我的同窗。我还得承认,他们大部分还是绝顶聪明。问题是社会如此,定下调,他们适者生存,进了社会这个心灵劳教所,好心也教坏了。

    常常在报章上给中国的领导戴高帽,什么铁面总理,平民总理之类。我一看就恶心。我在想,中国的官场,充满了尔谀我诈,他们也是靠我大学里见过的积极分子们那套功夫生存下来,而且比我的同学高超百倍,能铁面到那去,平民到那去?

    我就知道朱容基当年以为自己升官无望,才跑到清华去兼了个管理学院的院长。那时我陪家父散步,天天早晨见到这位铁面,陪夫人沿着钓鱼台前的马路走。是铁面了,因为升不了官沮丧的。此人当了总理,说了一套让全过人民为之动容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得话,报纸大加宣扬。COME ON。中国的官就是说这种假话爬上来的,说的越好听,越不可信。

    最近不停有人问愿不愿意海龟。我说回国,门也没有。当年我出国,硬卡着我不给我办手续的人事处长,大名石书明。最近我在网上看见了,犯了事。下面是新浪的新闻:

    http://news.sina.com.cn/c/2002-03-30/1150528371.html

    中国邮政航空公司原老总涉嫌贪污百万元受审

    中新网北京3月30日消息: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昨天上午公开开庭,审理中国邮政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原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石书明涉嫌编造事实、签订虚假合作协议、骗取公款100万元一案。  检察机关指出,被告人石书明于1998年初,利用担任中国邮政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的职务便利,伙同他人,编造中国邮政航空公司筹备处与中国国际文化传播

    中心中国知识经济科教研究所有合作关系,须支付顾问费之事,签订虚假合作协议书,骗取中国邮政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公款人民币100万元。  检察日报报道说,检察机关在法庭上出示了大量证据,而石书明始终不承认自己的行为是贪污。由于案件较为复杂,法庭宣布择日将继续审理。

    就石书明这种人,素质极底,我一眼就看出这种人升官必是贪官。可是在中国,他却一步步高升,当上中国邮政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我要回国,天天见这种人的嘴脸,和这种人打交道,怎么受得了。那天这种人升不了官了,我就可以回国了。

    本人居美十余年,作为社会一分子,对美国社会发展的动力有切身感受。中产阶级。总统大选又来了,候选人又在吹嘘为中产阶级谋福利。什么是中产阶级?我的理解就是认认真真干活的老实人。美国也有小人,也有马屁精,也有行贿受贿。但是,美国和中国最大的区别是,美国给认认真真干活的老实人一条出路。抢银行的抢他的银行,拍马屁的拍他的马屁,邓文迪嫁她的亿万富翁阳萎丈夫,小百姓也干活挣钱,踏踏实实过不太舒心的日子。

    在中国,行吗?不行。小学生就想着给老师送礼,三讲你得表态,批法轮功你得发言,你党入党,不认就当不了官,当不了官你就贪不了污,贪不了污你就不富,不富你就在这个社会里活不下去。

    邓小平不是要清楚精神污染吗?这才是真正的精神污染。

    我要是海龟了,我自己忍了,被污染。我那女儿天真烂漫,不谙世事,从美国人污染成中国人,那可万万使不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