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美丽故事 2

(2021-06-27 19:23:54) 下一个

美丽来讲美丽故事, 自然要讲讲美。

美丽从小是上天的宠儿, 大眼睛双眼皮高鼻梁。 不只娘喜爱, 邻居孩子头小荣姐, 也总把我带在身边。

离我家不远, 有个警察大院。 大院里只有女人没有男人。 因为那个大院里的男人都是便衣警察。 平时不在家的。

小荣姐喜欢带我到大院的尹姓同学家玩儿。 那个年代, 尹同学家就有两室的房子。 很耍的开。 带我去, 就会让我表演垫脚尖。 就是穿着布底的鞋子用脚尖走路。

想想小时候真挺灵巧的, 垫脚尖可以绕屋子走两圈。 走完她们大孩子就一通赞美, 然后就带我玩大孩子才玩得到的东西。 那个感觉太美好了。 对一个小女孩, 大孩子带你玩, 是很光荣的事。

小荣姐每天带附近的女孩子跳舞。 记得有一次刚刚要教新疆舞动脖子, 就被娘叫回家睡觉。 别人家都是很晚才睡, 只有我家天一黑就睡觉。 虽然老大不情愿, 我好像从来不违拗娘。 

我姐剩给我一条蓝底白点点的布拉吉, 那个蓝就像淡蓝淡蓝的天。 裙摆宽宽的。 每天我都穿布拉吉, 跟小伙伴在院子中间玩转圈儿。 布拉吉打开像荷叶一般, 飘起来要把人带的飞起来。 转完也是会晕的。 不过不会像有的小孩脸色发白。

六十年代物质匮乏, 那是大人们忧愁的事。 小孩只管吃和玩儿。还有就是爱漂亮。 

孩子们总会想出办法美。 一下商场有了玻璃丝, 一条条挂在柜台里。 各种各样颜色, 红黄橙绿青蓝紫。 买回家扎小辫子, 然后打成蝴蝶结。 就可以出去跟小伙伴显摆了。

后来又出了粗的玻璃丝, 中心是空的。

再后来, 出了毛线剪成的一段段的头绳。 也是在那个柜台。 各种好看的颜色。 

到了过年, 还会有绸子纱条, 我用过粉色的。 段子下水就退了颜色, 还是很喜欢。

还有就是因为穿娘做的衣服, 花布从来都是带我去挑。 娘会推荐说这个好看, 美丽要是说不, 娘就会再找。 

布挑好, 娘就会带美丽去另外一个柜台挑扣子。 好多好多好看的扣子。 记得一年娘给我做的背带裤, 就是用了两颗向日葵的扣子。 

小时候虽然混沌, 美的问题美丽从不让步。 姐剩下一件酱紫色的衣服, 娘为了把那件破衣服穿给美丽, 不知花了多少心思, 说了多少好话。 就算把我挤到炕角, 也休想把那件破衣服加给美丽。 真的太难看了, 我叫它丘皮色。 到现在我也说不上来它到底什么颜色, 反正就是最最难看的颜色啦!

好在娘花这个心思的时候不多。 她也跟大人们抱怨, 说我就是不要那件衣服。 其实穿很多我姐剩下的衣服, 偏偏这件就是不对的。 娘也没有办法。

找到几张照片, 大概其就是这个样子。 

小时候镜子背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你娘会带你去挑花布,真好! 读得很温馨!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妹妹!
小时候懂事, 特别心疼我娘:)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美女!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
小玻璃丝太神奇了, 可以编出各种精巧的工艺品。 记得玻璃丝瓶套吗? 热水杯用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美丽从小就美丽听话,是个可爱的乖乖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1

美丽的故事真好看!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故事,看见玻璃丝,想起小时候用玻璃丝编织小工艺品的情景了,怀旧,怀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