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国之客

卡拉哈里木 恩加米兰草
正文

阴暗的钻石

(2009-09-12 04:50:07) 下一个

要想在《文学城》发帖,你必须注册,注册之后,除了可以发帖你还拥有了自己的博客。我的博客有个独特而平常的标题:博国之客。看着空空荡荡的博客很无奈,只好把以前的老帖往里搬。这时,有位博客高手在《博茨瓦纳希望何在?》之后加了评论:“那你们是不是可以买到很便宜的钻石?想想都羡慕,一拉开抽屉一大把钻石的情景~~”

我想在博国生活的中国人恐怕都有这样的经历:每每被人问及钻石,却不知如何作答。就我自己来说,甭说拉开抽屉找不到一颗钻石,就是打开记忆的抽屉,翻遍各个角落,也很难找到一个与我有关的钻石的故事来。其实,自从十年前发生了一件小事后,钻石在我眼里便不再诱人了。

那次我出差到利塔卡里(Letlhakane),这是博茨瓦纳中部的一个小村子,在卡拉哈里沙漠边上。这里到处是白沙,水是苦的(含盐碱),村庄十分落后,可以说什么都没有。但是,这里有钻石!是博茨瓦纳的一个钻石矿所在地。

晚上,我的同事,一个年轻的当地老师一定要用他的车载我出去转转。我知道没什么可转的,但呆在屋内也很无聊,于是我就上了他的车。上了车才知道,他是要把这里的酒吧,大的小的,近的远的一个一个全跑遍。黑暗中只有酒吧有着昏暗的灯火,寂静中只有酒吧有着嘈杂的声响。我不善饮酒,在酒气熏天的人群中好像很不协调。同事好心好意带我出来散心,而我却不领情。我不想再呆下去,但他还不想马上回去,我们都知道对方的心思,都不说出来,互相叫着劲。

这时我身边忽然出现了一个衣冠不整的年轻人,当然,手里握着啤酒罐。他冲着我说着塞茨瓦纳语,把我拉到墙角处,然后把头凑到我的跟前,并冲着我张开大嘴!这怪异的举动着实把我吓了一跳。再看他把舌头翘起来,并用手指指着舌头下面,我才知道那里正藏着一颗硕大的钻石!地下钻石买卖在博茨瓦纳是违法的,而这人正在向我这个中国人兜售他的钻石。我表示出不感兴趣,居然把这位惹恼了。他再一次朝我冲过来,并与我发生了肢体碰撞。这次连我的同事也吓着了,他推开那人,护着我出了酒吧。我们俩还是什么都没说,赶紧上车,打道回府。

因为钻石,博茨瓦纳成了非洲少有的几个快速成长的国家之一。同样因为钻石,博茨瓦纳出现了众多好逸恶劳的“酒鬼”。我的确在为我们的博茨瓦纳兄弟担心,哪一天没有了钻石,靠什么去发展?也许博茨瓦纳政府天天都在伤脑筋,想让人们在有钻石的时候,去为将来没钻石的日子着想,难啊!

钻石可以镶嵌在新娘的戒指上,钻石也可以含在“酒鬼”的舌头下。看来,闪光的钻石也有她阴暗的另一面,只是大家不易察觉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