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傅聪去世--想起老妈的故事

(2020-12-29 20:41:51) 下一个

新冠临近年关又夺去了一个名人的生命。旅居英国的钢琴家傅聪走了。这是唯一一个我有过一点交集的名人了。小时候父母带我去看他在音乐学院大礼堂的演出。父母似乎跟他很熟。那时他正在发痔疮。影响演出。父母就把我心爱的一个厚橡皮救生圈给他当坐垫才解决问题。而我当然也就再没用过那只救生圈。;)老爸一直有本傅雷家书,叫我有空读读。可惜那时的我都不喜欢读小说。更别说这书了。倒是母亲给我讲了个她的故事给我印象深刻。那就是她遭遇音乐学院学生去抄傅雷的家的事。 

那年文革正酣,母亲正是一名就读于音乐学院钢琴系的学生。钢琴系在音乐学院是个小资系,一般只有家庭条件好的才会从小弹钢琴,而且要成绩优秀才能进,学生不多。弹的都是西方古典曲目所以是个革命重灾区。有些革命师生也觉得是该有所表示行动的时候了。可是音乐学院该批斗的也都批斗了。资源所剩无几。于是有人就想到了傅聪这事。叛国可是天大的反革命事件。是音乐界的奇耻大辱了。于是有天,钢琴系的几个革命学生召开了誓师大会,要求全体同学参加大家一起喊口号,讲形式。最后一个工人出生的先进学生上台振臂一呼:“要革命的跟我走,去抄傅聪的家!”然后几个人呼啦啦就往教室外冲。在场的所有学生都陆陆续续跟了出去。有的果决,有的迟疑,有的不知所措。冲出去的早冲出去了。剩下的几个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最终都陆陆续续往外跟着走了。这时我妈却站在那里心里挣扎着!

她在想,我是去还是不去啊!不去就是不革命。可是去,自己实在是迈不出这一步。一切都来得这么突然。就在这剧烈的思想斗争中,老妈僵硬在原地,直到她发现就自己一个人在教室里了!这时她想,完了!明天挨批的恐怕就是我了!于是她脑子里浮想出自己像王光美一样被搞飞机式的图景。令她不寒而栗。可是她就是迈不出步跟上大部队。于是她干脆坐下来在那里苦思冥想。自己如何躲过这一劫。 思前想后,她最终决定,不去了。因为她想出了一个天大的理由:毛主席说过,革命小将要搞好本单位的革命工作。傅聪根本不是我们上海音乐学院的人。傅雷夫妇更不是。他们不是我们的本职革命工作对象。虽然母亲也知道这有点牵强,但谁敢说毛主席的话有错!主意已定她心安不少。可是还是有点惴惴不安。万一明天有谁提起或质问自己为什么没去怎么办?她可不能坐以待毙。于是又记上心头。我得去串联。到北京去参加革命!于是她二话不说,直接回家收拾一下,跟父母说了声就直奔火车站了!就这样母亲一个人坐了火车一路上流浪起来。先到了苏州去找老同学。顺便交流下“革命形势”。 然后又到了南京串联了下。直到几天后她看到傅雷夫妇自缢的消息!虽然感到震惊和伤心。却也同时感到庆幸!自己最终做出了正确的选择,没有背负这天大的良心债。

人生有时就是这么惊险。于无声处听惊雷!看似风平浪静,其实暗流涌动。随时随地都是被裹挟着做抉择的时候。一步选错恐怕就是步步都错。然而不管怎么选。也只有自己明白。而那些选择了践踏别人的人,也同样只有自己明白其中的滋味究竟如何!可怜的就是那些没得选的人。最终只能选择放弃,离开。愿傅聪在天之灵终于得以和父母团圆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乐之精灵 回复 悄悄话 在那个疯狂的年代,您母亲还是秉持了自己的良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