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心灵和诚实

(2010-12-24 18:51:38) 下一个



     《约翰福音》四章里(四1---24)耶稣在撒玛利亚向一个前来井旁打水的妇人传福音,教她认识神独一的儿子,这时妇人的一个问题是关乎敬拜神,当时按照撒玛利亚的传统是在山上,按照犹太人的传统当在耶路撒冷,妇人不知道当听从哪一方。主耶稣回答她不是在山上,也不是在耶路撒冷,“要用心灵和诚实拜祂,因为父要这样的人拜祂”。这是两个范畴的敬拜,是新约和旧约的分别,也是恩典与律法的分别,每个得救的人都应该从山上的范围进入心灵和诚实的范围。

      山上和城里是对神的敬拜局限在一个物质范围内,是在我们人的行为和献祭原则里尊崇神。心灵和诚实是人所不能见的灵的范畴,这时我们献上的是惟有神知晓的,单单蒙神悦纳的心灵。人不能看见心灵与诚实的敬拜,只能看见山上的献祭。但神看到人的动机和心思最深处的活动,主在回答别人问祂关于律法总纲的话时(马可福音十二30、31)再次提出心灵和诚实的原则,祂说,你要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爱主你的神,其次,是要爱人如己。这对每个人都是安慰,神不重规条与形式,我们无须顾忌人的看法和态度,也不必参照和对比,我们只需尽我所有。保罗在劝勉哥林多人捐输时仍然提到这个新约的原则(哥林多前书九7)。但这对每个人也都是最高的要求,无论我们怎样行,无论做了多少,无论人对我们的评价如何,神所看乃是我们有否尽心尽力。主在对那个少年的官说话时(路加福音十八18---25)重新运用这个标尺,令我们靠行为和献祭来得神悦纳的天然想法无路可走,除非能完全诚实地面对神,我们不可能在基督的救恩里有份。

      今天的信徒有时还活在山上的敬拜里,将与神的关系表面化,并且惟表化了,这样我们就可以是有着美好的行为的人,是一个很多人赞美着的人,是一个准确地扮演生活中各个角色的人,是一个标准的基督徒,然而却不一定是一个用心灵面向神的人,不一定是一个活在真实敬拜里的人。如果我们的身份---基督徒---令我们知道该具有哪些行为举止,该拥有怎样的言谈表情,该如何成为人眼中的好人,我们的外表是忙碌的,在人眼里是规范的,但我们面向神时诚实么?我们是否意识到我们终日所做是在活“我”,塑造“我”,顾念“我”,以“我”为中心,最终也借荣耀神的名真实地荣耀了“我”,尽管这荣耀在我们口中不曾提起,但它成为戴在头顶的光环,成为我们所建立营造的“我”的世界中的光源。

      神是灵,非运用我们的灵,我们就不得见祂,就不得知道祂的引领。我们的敬拜是在山上么?我们时刻紧蹦,想要“做”一个被人认可和赞美的基督徒么?我们仍然没有享受基督的救恩,祂所做成的要救我们在一切“行”的原则之外“活”在祂里,与祂是一。一切金银宝石的工程是建立在向神的真诚上的,是生命被浸润之后所流露的芳香,但愿我们的眼睛甚至不曾低头看看自己,我们眼里惟有基督。那将一颗心完全献给神的人是多么美好,一个无比渴慕的心灵是神所宝爱的。“时候将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灵和诚实拜祂,因为父要这样的人拜祂。”(约翰福音四2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