顿号

飞出掌心 滑过天空 伤痕处涌出一场雪 这味道 只能浅尝即止 相信 终会有一种方式 在未来的某个角落 安放一个顿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雪》

(2009-08-31 05:49:51) 下一个
日前为交诗社作业,写了首七律:冬薄春浅玉蝶飞,曼舞盈纱若梦晖,此刻冰魂凝傲骨,他朝水魄润芳菲,苍茫一色皓然纵,骄肆半生愧意围,但使心梭织岁月,闲暇引线补莲衣。只是想抒发一下赏雪的感怀,但总觉得意犹未尽,姑且续写篇散文吧。

一直以来很喜欢雪,觉得那白色圣华冰洁,润泽天地灵气,纤尘不染如襁褓婴儿的第一声啼哭。如果雪有性别,我猜一定是女性,因为她总是那么的轻柔,又带有些许如夕阳般的落寞。每次从天而降,随风曼舞,身姿似刹那划过心头的思绪,永远揣摩不到下一秒的回旋将往何处。梦般虚无缥缈的翩盈令人心动,那或许是她魂魄中最华美的片断。

落在地上的雪堆叠的高低不平,有种不安的气息,但终归是静的。可怜的是她们必须接受,只能接受人们的足在身体上无心的践踏以及土尘肆意的玷污,无可奈何。树上的雪比之幸运许多,居高的心胸自然宽阔,惆怅也由此少了。她们可以望到临树上的伙伴,相视而笑;可以闻到通透幽然的梅香;红白相称的傲然;可以听到孩子们戏耍的笑声,想来怡然自得。

春必定会归来,我不确定那暖阳是雪所喜欢的,还是厌恶的。以前一直以为那融化的瞬间对雪而言是无比痛苦,她们所有的躯体都会于无奈中变成如泪的形状,地上的一头埋葬于泥土中,而树上的则顺着树杈完成凄楚的飞落,在触地的瞬间迸裂出最后的呻吟。如今的我换了个角度,她们是快乐的也未可知。那泪说不定饱含喜悦,因为她们的生命在升华,她们知道将去完成另一个神圣的使命:那就是唤醒睡梦中的花草树木,滋润他们干渴的喉咙,造物主般赐予他们以新生,不多几日,盎然的勃勃生机就会再次向大地诠释生命的意义,而她们最终会化作腾腾的水气,在阳光的召唤下,回到哺育她们的云那里去了。生命就是如此美妙,轮回中一遍又一遍的荡涤,生生不息。这一季的白色当是我问心的禅定,我自己的生命在蛰伏后的来日里,是否也将如雪般升华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