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道

身体,是生命的建筑。体道,即真体彰显之道,体验生命之道,肉体健康之道。
正文

沉睡的世界(2)拥抱宁静

(2010-12-10 14:23:52) 下一个

上一次谈到睡眠是有意义的,它不只是对困乏的一种解决,而是一种肉体自我修复和重整的过程。它是一种直接意义上的身体建设。这种理解可以让我们去积极地看待睡眠,而不是消极地被肉体拖到床上去。这是一种对自己生命的理解和热爱。

如果你有睡眠方面的问题,应该马上咨询家庭医生,专科医生应该有很多方法检测,改善你的睡眠问题。但大部分人是不需要这个过程的,我们只需要认识上的改进和具体实践措施。首先就是到底睡多少时间,有人说6个小时,有人说9个小时。但我们在说自己的肉体,而不是别人的肉体,你自己的肉体应该有着自己的需求。最好的办法就是找到自己的最佳睡眠时间。假如你需要在早晨630起床,你现在的睡眠时间如果是7个小时,那么你可以在此基础上,去发现自己最佳睡眠时间。第一天可以在1130休息,看看可不可以在630醒来。如果是闹钟将你吵醒的,那么说明7个小时的时间还不够。第二天将睡眠时间调到11点,如果你自己自然醒来,那么说明也许7个半小时对你合适。然后你还要仔细观察自己白天的清醒情况,如果白天很清醒,那么你会更加确定7个半小时的正确性。连续一周的时间,足可以证明是否7个半小时是最佳的。如果你有时候清醒,有时候还是很困乏,那么说明你可以再增加半个小时。下一周,你可以在10点半睡觉,然后继续上面的检验过程。通过这样的实验过程,你可以找到自己的睡眠时间,也许是6个小时,也许是9个小时。你不应该用别人的标准来强行定义你的睡眠方式。

影响睡眠质量的因素很多,对于那些没有特殊疾病的人来说,焦虑,不恰当的饮食,运动和饮水都会影响睡眠。睡前大量饮水当然会让你在半夜醒来,对于某些人来说,睡前大量的运动可能影响你,过食或者饥饿也会影响睡眠。我一般在8点后不再吃东西,但是此前我总是吃点东西的,虽然量很少。

但此篇我想强调的是情绪。焦虑,忧愁等都会影响一个人的睡眠。当你躺下的时候,如果你带着大量的情绪,你的大脑是不会甘心情愿地走入宁静的。你会被烦乱的情绪所纠缠,你无法关心你的肉体,肉体就像消失了一样,你会陷入一个情绪的黑洞,它会不断地占用你的时间,消耗你的生命,并且从这种消耗中,你得不到任何回报,或者说唯一的回报就是,情绪会更加疯狂,它会像野火般恣意地燃烧。这个时候,你需要认真地解决情绪上的问题,估计女性在这方面的问题会更多。任何人都会有情绪问题,我们是否可以将情绪当成工作一样,把它放到白天去处理?我们需要一种睡眠的仪式和习惯,当我们走入夜晚,我们可以想象浩瀚的天空,那里有你宁静的卧床,你可以静静的欣赏柔和的月光。或者你可以听一段温柔的小夜曲,想象着那柔和的音符,它轻缓地将你送入甜美的梦乡。宁静的睡眠,是对我们最甜美的爱。虚妄的ego渐渐的隐去,肉体慢慢地走入这个世界,我们信任自己的肉体,信任它的爱,信任它的运转,信任它是来自宇宙的深层结构,信任它是来自神秘的永恒。ego虚妄的光环渐渐的远去,生命变成无限美丽夜空之中,一颗小小闪亮的星辰,你同整个宇宙一同走入宁静。

这个世界,没有烦恼,没有生死,只有美丽神秘的永恒。烦恼只是来自虚妄的ego所创造出的一个幻想。拥抱宁静,走入夜的世界,那就是接受真实的生命。每个人都需要找到自己独特的归根之路,这里没有统一的模式。体道是当代人们很少提及的道路,是我们祖先所开创的道路,是我从祖先的文字中去猜测,也是我在自己的肉体中去发现的道路。

有人曾问我,我为什么突然对健康话题感兴趣,因为大部分人是因为个人健康问题,才去关心健康的。健康话题的起因是来自于我对肉体的探索,肉体主题的起因是来自于我对思想的探索,思想主题的起因是来自于我对智慧和心灵的探索,智慧和心灵的发现,是来自于机遇,环境,个人的性格和经历。我相信所有这些都是来自生命对天地的回应,来自于我深层生命的震动,情感和爱。这就是体道的起源,是已经走过的道路,正在走的道路,尚在前方的道路,清晰而又无形的道路。

但愿每个人都能找到那超越的宁静,走入它的怀抱,在那悄无声息的刹那,一颗晶莹的泪珠滚落下来,它静静地伫立在百合花那翠绿的叶瓣之上。那闪动的泪珠,在宣告着东方即将升起的光明。

啊,这美丽的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