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道

身体,是生命的建筑。体道,即真体彰显之道,体验生命之道,肉体健康之道。
正文

食品的选择,清理和保存(1)清理库存

(2010-08-04 14:05:34) 下一个
根据饮食哲学系列的线索,我想逐渐整理出自己的一套饮食习惯和实践。这不是理论探讨,而是我自己的实践摸索。

 

哲学关注意识和物质,本体和变化,对象和属性等诸多话题。我希望借助这些哲学话题,来整理自己的饮食实践模式。在饮食实践过程中,第一个必须讨论的主题就是意识和物质。我在前面的很多文字中,反复强调的就是意识和物质的问题,这个问题的解决是走向饮食实践的大门。

 

我认为,我的大部分感想都是普通常识(虽然不一定都是正确的)。问题不是知识,而是我们对待知识的态度。哲学曾经争论意识和物质的问题,意识决定物质?还是物质决定意识,显然这两派并没有明显的胜者(中国的教育已经毫无争论地选择了物质决定意识)。无论你选择何种判断,大家都同意的一点,那就是意识和物质之间存在着必然的联系。但是在实践过程中,人们更多的是割裂两者的关系。比如当我们探讨饮食与健康的时候,可能有的人会觉得很无聊,这都是些普通常识,没有必要探讨。他们可能会说,这些知识我都知道,上了这么多年的学,我的知识很多,停止探讨,我回去睡觉去了。然后他还在按照他的习惯去饮食。

 

一个更大的问题不是知识问题,而是人们将这个世界看成是一个知识和理性的问题。人们总是向外寻找文字,而不是到自己的生命中活出知识。这就造成了意识和物质的分离问题,虽然人们仍然在用文字来赞同意识和物质的关系,但是在现实中,他们没有主动地活出意识和物质的统一。在精神和宗教领域里,并没有这种意识和物质分裂的问题。无论是佛教还是基督教,他们认为世界的本质是一体的,意识和物质只是文字,是人们企图认识世界时所采用的一种工具和方便。但是你不能把地图当成是城市,你必须活在真实的生命里,而不是平面的纸张上。所以在饮食方面,我们首先考率的问题是,矫正我们的态度,回归到生命的本质中,而不是造成知识和生命的分离。

 

本体和变化,这是哲学探讨的另一主题。一个人可以两次跨入同一个河流吗?我不想辩论这个哲学问题,但是这个问题给了我们很多有益的启发。一种食品,我们用名字来稳定人类对它的记忆,同时以便人们展开对它的交流和探索。但问题是,真实的食品并不是恒定不变的。它不断地和空气,细菌互相作用着,变化着。也就是说这个食品的属性是时刻变化的,过去的营养,随着时间的变化,现在可能是毒药了。另一个被忽略的变化是,由于化肥和其他各种化学物质的使用,现在食品的营养质量和数量,已经不同于过去了。你吃的鸡肉不同于30年前的鸡肉,同样的鱼种,50年前的质量已经大大不同于现在了。但是在我们的意识中,我们并不会时刻注意到这种不同。我们的意识仍然是随着过去的惯性,来指挥着现在的饮食,我们仍然是重复着过去的饮食意识和习俗。现实已经改变,但是我们的意识依旧是紧紧地被钉在过去的柱子上。

 

关于肉体存在和健康的问题,我们不能仅把它看成是知识,我们应该在生活中去实践这些知识。所以根据以上思考,我们第一个需要去做的不是知识,而是立刻行动。然后我们不是立刻去采购健康的食品,而是先清理我们现在的食品。针对调料,蔬菜,干货,谷物面粉,饮料,蔬菜,肉食品,水果等食品,哪些是已经过期的,哪些是接近过期的。对于过期的食品,立刻扔掉,对于快要过期的食品,要检查其色味,如果近期不想用,或者怀疑其质量的,也要立刻扔掉。对于那些留下来的食品,应该重新分类保存,以便查找。对于那些放置长久的食品,应该考虑赶快用掉。

 

长期放置的食品,不仅其质量会变差,如果包装不好,它也可能会招来害虫。所以清理现有库存是很重要的。在整理这些食品的过程中,最好用一个小册子来记录食品类别,有效期限和保存方法。当你渐渐的熟悉后,你可以不再使用这个小册子,但是在初期阶段,这样的做法有利于记忆。同时你可以用这个小册子来记录其他的饮食信息。我准备用一个饮食夹子来保留食谱,食品信息(本草纲目),饮食审美,饮食文化等各种与饮食相关的信息。记录信息是我们系统地Transform饮食风格的有力助手。我过去整理花园的时候也是喜欢采用手工记录的方式,绘制草图,设想花草种植方案,记录喷水头位置,电线,游泳池,修剪施肥等相关信息。虽然一开始需要12个小时去准备资料,但最终的结果是节省时间。

 

在西方生活,饮食,房屋,财务和园艺都是很重要的日常生活内容。我过去一般会记录房屋和园艺信息,现在我再加上饮食资料,这样做的结果会改进我们的生活效率,提高我们的健康水平。在整理这些信息的同时,我们的意识也会不断地反思,设想和规划。就这样,我们不断地从生活中整理出知识,提炼知识,表达知识,提升知识,宣传知识。我们不再是远离生命,而是深深地回归到生命。其实这也是体道之路。体道之路不是知识之路,而是沿着生命的体验,去附着,去摸索,去叩问,去设想,去规划,去赞叹,去绽放生命的光芒。无论你是一名博士,还是一个种地的农民,你都可以去实践自己独特的体道之路。生命的价值高于一切外在的荣誉和知识,我们只需真诚地爱自己,保持一个好奇心,怀着一个梦想,生命之门就会向我们敞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